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VET:私立College

 私立的證照培訓所~開課日多、沒寒暑假可縮短時間

由於TAFE是隸屬於政府的學術院校,因此其開課日期是比照大學的行事曆,亦即每年的二三月及七八月開課。對某些急著想早日學成歸國的同學來說,TAFE的開課日期就顯的比較缺乏彈性。澳洲是商業教育的先鋒,而私立學院在澳洲教育中,已經有長久的歷史。有些學院甚至是在十九世紀就已經建立,如我在澳洲進修企管文憑的威廉斯商業學院- Williams Business College,即是創建于1887年、擁有百多年歷史的學院。 

目前超過五十萬名的學生和商業人士,在私立學院上課。澳洲的私立學院經費來源並非是政府的補助。大多數的私立學校必須向政府註冊登記,才能夠提供課程給海外學生。學院的大小不一,不過一般而言都是小班制上課,平均課堂師生比率為1:20。私立學院散佈於澳洲各大主要城市及區域城鎮,大多數的學院都是澳洲私立教育訓練評議會的一員,這個組織亦是澳洲私立學院的代表。 

ACPET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努力提升私立學院的教育水準及素質,讓私立學院的文憑,能得到商業界的認可。澳洲政府更接受ACPET,並期望能因此吸引更多海外學生。私立學院提供多項的職業課程,他們是專為學生學習將來的工作,所設計的實用課程,並幫助學生獲得更好的英語技巧,以便進入更高學府。對海外學生而言,私立學院甚至擁有比TAFE更新的科技設備:個人電腦,視聽設備,及電信通信等等。 

一般私立學院的課程,和TAFE差不多,如:會計,商務管理,電子計算,銷售,秘書,旅遊觀光/旅館管理,英語,美容美髮,自然療法及推拿,藝術,設計。一般較大型的私立學院,更提供英文課程(ELICOS),專門給海外學生做入學前的進修。甚至和大學合開學士課程,碩士課程或大學先修班。 

私立學院有證書(Certificate)及文憑(Diploma)課程:文憑課程通常是40週以上的的課程。證書課程則為12~30週不等的學習。澳洲的私立學校所學,可以作為一些將來大學正式課程抵免之用。有些私立學院設計了大學先修班課程--Foundation Year,是專為預定進入更高學府研讀的學生而設計的,為期12個月, 延伸澳洲中學課程11、12年級。 

您一定會覺得好奇,為什麼我沒去讀公立的TAFE?倒不是學費的關係,而是學習的時間長短。

在公家的TAFE學院,同樣是一張企管文憑,得花一年的時間,而且要放一個月的寒假及三個月的暑假才攻得完。在私立的學院,則沒有寒暑假,同樣架構的課程,只需40週即可完成。而且我並沒有考慮到是否要被台灣政府認可的問題,只是把它當作是專業英文及碩士先修來讀,加上私立學院的課程結束時間很彈性,可以讓我順利的銜接到隔年2月的碩士開課。所以我就聽張總顧問的建議,選擇那所著名的私立學院就讀啦! 

沒想到,有歷史的名校果然嚴格,在所需的修習課程中,共有16門商管課程及8門電腦應用課程,因為私立商學院的畢業生,都是高中畢業生,急著在受訓完畢後,立刻投入職場,找到工作養活自己。所以在班上32位學生中,澳洲學生佔了2/3,海外學生佔了1/3。海外學生中印尼及印度學生又佔了一半。 

因為讀商學院的關係,我見識到了『雙印』學生的強處及能力,也許他們是想早日脫貧,那種毅力及強烈的企圖心,真的印証了『南亞會在中國之後崛起』的理論。班上前幾名都是由『雙印』包辦,雖然澳洲學生很不以為然,但是成績會說明一切。 

在讀文憑班時,我對澳洲的教育制度,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澳洲政府大力致力於密植老師的充電網路,澳洲學校的教學活動,雖然以學生為中心,但「決定學生是否能得到最高品質教育的教學品質,是老師和校長。」 而確保教育人員品質的工作,則從教師的培養開始。 

在澳洲,想躋身教育行列,並不容易,必須大學畢業且修習過教育課程,實習一年,還需向州政府教育廳登記,審查通過後,才有資格尋求教職。教育人員的養成課程,尤其重視教學能力、如何啟發學生問問題、引導討論、如何使課程生動活潑。師資養成過程要求非常嚴格。 

教育人員通常遴選自社會中的知識份子,甚至菁英。他們普遍對世界和平、生態保育、社會公義具備概念。優秀人才進入校園後,則受另一套制度激勵,不斷充電。我在文憑班時,常會有代課老師說,今天某某老師又去受訓了。 

每年每一個老師應完成至少三十小時的在職訓練。每學年開學的第一天,學生不必上課,因為全體教師都去支援中心訓練。很多老師也自有計畫,利用假期或夜間攻讀另一個學位。 

而澳洲的學校假期設計成塊狀,方便師生家長記劃運用,所以澳洲的家庭能夠事先規劃全家的聚會、出遊或學藝活動,老師也可以規劃自己的充電計劃,每教學兩個半月,就可以恢復當全職學生半個月。澳洲的師範制度設計落實『多讀書、多學習』以取得證書或學位,據以申請晉級加薪,或申請調到城市的學校工作。 

教育人員的晉升採雙軌制,更鼓勵教師走專業路,使得優秀且敬業的老師得到尊重,願意常年留在校園帶領年輕人。教學考績優良且進修證書累積達到標準的教師,固然可以申請晉級成為副校長,甚至校長,更可申請由教育廳與資深教師共同評審,成為優良教師(Advance Skilled Teacher),薪水之高與校長並駕齊驅,澳洲這種方法留住老師,維持教育好品質。 

我的澳洲同學們,雖然年輕,但從十六、七歲開始,就能夠自己獨立安排時間做計畫,知道找什麼及如何找學習的材料、何時該完、何時該去打工,而且從不利澀分享他們的尋工馬路消息給我。他們並且擁有分析綜合的能力,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能有條不紊表達,對陌生人的問題能大大方方地回答,主動找話題與人談話。並且具有相當的國際觀,能與人合作,每天跟同學都有說不完的話,但是主要都在談團體作業及打工經驗分享。這真是讓我這位大學生相形見慚啊!

私人的College~除了更彈性的開課時間:每年開3次課、甚至有些學院幾乎每月都有開課~學費及生活費可以更加節省,所獲得的證照跟TAFE一樣都獲得澳洲及大英國協的承認,如:

 Martin College:商業、資訊、設計

 Carrick Institute:商業、美髮、西廚、觀光

 Holmes Institute:商業、資訊

 Billy Blue College of Design:視覺傳播、數位媒體、商場/室內設計、服裝設計、品牌設計

 William Blue College of Hospitality:西廚、活動管理、旅館管理、旅遊管理、觀光管理

 Le Cordon Bleu:西廚、糕點、觀光管理

 Sydney Hotel School:旅館管理

 ICMS學院:商業、觀光、不動產管理、活動管理

 AIT~電玩遊戲製作、3D/4D製作、多媒體製作

 AIM~音效工程、音樂演出、音樂組曲、音樂戲劇、戲劇演出

 ATTC~英語教學四級證書、英語教學英文、兒童英語教學英文、青少年英語教學英文

 JMC~電視電影製作、娛樂事業管理、當代音樂表演

 ACNT~澳洲自然療法學院 (自然療法、健身、推拿、芳精療法、ITEC/IFA國際證照)

 ANCB~澳洲美容學院 (CIDESCO & ITEC國際證照)

 ACPE~澳洲體育學院:應用健身、舞蹈教育、運動、運動管理教練及經營

 SAE & Qantm學院:音效製作、電影製作、音樂商務、平面設計、互動媒體、動畫、遊戲設計,遊戲程式設計

 WB

ACNT  APM CATC

 LCB

JMC AIM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