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申請澳洲護理課程

緣起:其實這些資料已經寫好很久了,一直都無緣排上版面,一直到最近2位很有禮貌的申請人- 潘護理師芳萱,及張護理師雅蕙的出現,提及很難找到相關的澳洲護士資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因緣已經成熟,立即不敢懈怠的把這篇文章調出來!如果這些文字對於台灣的白衣天使們,未來到澳洲讀書或是 工作,有一絲絲的幫助或者一分功德,請大家謝謝潘、張兩位護理師!也先預祝大家讀書+申請永居順利成功!

 澳洲護理系統:

隨著世界人口老齡化趨勢的顯現,護士短缺呈全球性危機。很多國家都在積極從國外引進護士,以解決本國的護士急缺。在世界範圍內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下,護理從過去的底層職業一躍成為令人羡慕的“明星”職業,這給很多護校學生提供了很好的留學機會,只要解決語言障礙,學成後的職業前景十分誘人。

一提起護士,很多學生和家長馬上聯想到繁重的工作量和嘈雜的工作環境,這種情況在台灣的醫院裏的確是這樣。

但在西方,尤其是福利制度發達、人口稀少的澳大利亞去完全不是這樣,而且澳大利亞的護理人員,不僅從事幫助病人“打針吃藥”的日常工作,而且能使用各種高新的醫療設備,配合醫生對病人做出全面的診斷和看護 (Nursing Management & Health Service- 不是台灣的護理行政或公共衛生、衛生教育喔!)。

澳洲護理人員不僅僅出現在傳統的醫院工作,此外在家庭、在辦公室、在學校、在工廠、在飛機上、在油輪上、在老人院、在大企業,以及一切需要他們該出現的地方,護理人員都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而且在 澳洲,私人護理看護的需求也比較大,薪水也比較高。澳洲的護理師年薪約台幣200萬;護士年薪約台幣150萬,護佐年薪約台幣130萬左右。有薪年假每年約5-6週,一位護理人員只需照料4名病人!

據統計,澳大利亞每年有近4萬名護士的缺口,為了吸引更多的人從事護理工作,一方面增加護士的薪酬,另一方面鼓勵更多的海外學生進入這個行業,這就是為什麼在每年的澳大利亞緊缺名單上都有護士這個職業,這就意味著在澳洲學習畢業後留在澳洲當地工作的角度來講,海外學生在完成澳大利亞大學護理專業的學習後, 有更多加分的機會在澳洲展開護理專業工作。

澳洲由於社會福利完整, 全民保險已實施多年, 護理工作在其社會上早已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因此, 護理教育在澳洲各地都很普遍。 現今澳洲的護理課程, 不僅著重理論發展, 同時更注重專業的實習。澳大利亞共有六個州和兩個地區。每個行政規劃都有各自的護士管理機構,並 由中央統一管理護士的註冊標準。

護理人員要在某地區從事護理行業,就必須註冊或登記成為該地區的護士。另外,各行政規劃的護士管理機構間,也相互認可對方的注冊標準,因此一名護士在一個地區成為註冊或登記護士後,進入其他地區只需提出簡單申請即,可獲得同等註冊或登記資格,並開始工作。 如果從澳洲的大學護理系畢業,需要先在該大學所在地的州註冊,然後在向 AHPRA 遞交職業評估申請,同時遞交雅思A類(要求總分不低於7,單科不低於7)或者護士職業英語測試(要求每門在B或以上) 。

護理執照的取得(Nurse Registration)在澳洲是必要的,一般分為普通科(General; GN), 精神科(Psychiatric)和助產士(Midwifery)護理執照。澳大利亞的護理專業有許多層次的學歷證書。有職業教育層次的Cert IV證書,Diploma和Advanced Diploma,也有學士Bachelor,更高的研究生階段的學歷,如Graduate Certificate,Graduate Diploma,Master Degree,甚是PhD。

不同階段的學歷適應了不同的市場需求。但是如果要想成為註冊護士,則必須達到大學學歷。澳洲的護理課程通常以領照前(Pre-registration),和領照後(Postregistration)課程做為程度上的劃分 。

領照前課程Pre-Registration: 招收高中畢業生,修習TAFE或大學3年的課程後,所得到的教育證明是專科文憑(Diploma)或是學士學位(Bachelor Degree)。

領照後課程 Post-Registration: 招收欲進修學士學位, 碩士文憑及哲學博士學位課程的學生。 如果您是申請上述課程的海外學生, 有些大學可能會要求您在入學前,以您在海外取得護理執照向澳洲護理協會申請註冊,以成為澳洲的護理師或護士。

澳洲在2010年7月之前,每個省或領地,都有各自的護理公會,並有獨立的護士註冊標準,而在2010年7月1日後,澳洲聯邦政府統一了各州的護士及助產士註冊規定~ 合格護士需向澳洲護理工會(AHPRA-Australia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下的護士/助產士理事會Nursing and Midwifery Board 申請註冊,不再像以往各州有各自的規定了。

澳洲政府,也希望利用統一制度的方式,來規範及管理各州的護士資格~尤其是藉由讀書留在澳洲成為護理人員的這一區塊,這樣一來,取得謢理師執照的程序統一了,謢理人員也可以跨州來執業,不需要跨洲就要另外換照。最重要的是:在澳洲沒有所謂的國家執照考試,一般只需要在當地完成規定的護理學位,考到雅思4個7,即可獲得護理士,完成當地的TAFE護理文憑、完成Division 2課程,即可為登記為護士。

澳洲護士等級分成12級:

Grade 1- Assistant in Nursing (AN)

Grade 2- Undergraduate Student Nurses/Midwive

Grade 3- Enrolled Nurses

Grade 4- Enrolled Nurses Advanced Practice

Grade 5- Registered Nurse Midwife (only)

Grade 6- Clinical Nurse / Clinical Midwife

Grade 7- Clinical Nurse Consultant / Nurse Manager, Nurse Unit Manager / Nurse Educator / Nurse Research / Public Health Nurse / Nurse Practitioner Candidate

Grade 8- Nurse Practitioner

Grade 9- Assistant Director of Nursing / Nursing Director

Grade 10- Director of Nursing

Grade 11- District Director of Nursing

Grade 12- Executive Director of Nursing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