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多元文化移民的新澳洲

以前澳洲的白澳政策,是為了保護慵懶的白人,能繼續抵擋來自亞洲的勤奮小黃蜂,繼續生存下去所訂下的規矩,因為明明白人已經棄置的金礦,硬是可以被亞洲人(尤其是來自廣東的中國人)挖出一大堆的金子。

不過現在澳洲官員改口了,為了和亞洲蓬勃的經濟結合,澳洲歡迎亞洲人來留學或移民。現今澳洲的亞洲移民才約50-60萬人而已。澳洲政府為了落實這項國策,設立了民族電視台-SBS為少數族裔製播節目及政令宣導,還有不管任何手冊也都也不同語文的版本。

在澳洲您會發現『國中有國』的情形,比如在墨爾本義大利裔及蘇格蘭裔的移民,就會為了世足賽的結果而大打出手。但是這個情形就會帶給您彷彿有置身於小型聯合國的感覺。

我的一位澳洲同學娶了德國裔的太太,但是他太太的父母一位是義大利裔,而他自己本身又有1/4的西班牙血統,可想而知在他們家中聽起英文最少有好幾種腔調。

所以當您在申請住宿家庭時,可別抱著太高的期望,因為『澳洲人』的定義真的不太好定論,只要宣誓入藉澳洲的都可算是澳洲人。

澳洲人的『用字』

呵呵!由於澳洲是多元文化國家,澳洲政府並不像美國一樣,需要你一定非得融入『美國白人』的文化不可,所以大量的外來字也就這樣充斥在澳洲可愛的社會當中。

比如說bush,你去查字典或翻譯機,得到的解釋是『灌木林』,但在澳洲,是『慣』稱所有長滿植物的土地! 

怎麼辦?不用擔心,你可以到達澳洲之後,去買一本澳洲本土的麥考瑞字典-Macquaire Dictionary 或者是麥考瑞學習字典-Macquaire Learner Dictionary 來用即可。 

另外一個會令初到者感到困惑的一點是澳洲人很喜歡用『縮短字』,這也是讓你覺得查字典或翻譯機是件浪費時間的舉動。這些縮短字一般只有2個音節,例如:uni代表的是 university、vegies代表的是 vegetables、arva 是afternoon、nana 是banana、huby 是husband、Davo 是 David、連麥當勞都被改成是 Mac或 Macca 。 

你在學校可能會發現:學生和老師的談會都很隨便,但回到住宿家庭可別這麼做囉!是不是很難遵循呢?沒錯,澳洲並沒有一定的規矩教你如何說,但因地制宜,你可以細心的觀察對方的用字遣詞來決定因應的程度 Say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 總是錯不了的! 

在用這些澳洲本土的特殊用字時,你一定要很小心。因為某些字彙,是可以用在男性,但不適用在女性身上。最常見的字就是『Mate』,這個字用在男性身上都OK,比如說How are you,mate?I don’t know,mate!但用在女性就怪怪的喲! 

在語文學校中,老師常會讚許你的行為說Ged onya,那是說Good on you,在大學中同學會說 Great 或Super,同學的老爸則會對你說bonzer!

澳洲人特別喜歡用『ta』來代替thanks 或 thank you ,所以你到了澳洲,在報攤或小吃店,就常會聽到店員及客人在 ta 來 ta 去!

如果你真的想表達你最崇高的謝意,也不用特別去擠太難的單字,只需加上thanks a lot 或 thanks very much即可!某種程度上澳洲人還是挺害羞的!

 瞭解澳洲的大學屬性

台灣十幾年來大學激增,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然而,訓練出來的大學畢業生卻高不成、低不就,既無法勝任企業實務所需的職務,又不願屈就需要勞力的生產工作。教育和市場的脫節,造成台灣青年就業困難;相對的,許多企業卻需要倚賴進口外籍人才來補充人力。這種矛盾現象,反映出台灣的國家教育規劃目標模糊,以及教育投資的缺乏效率。

根據28年來ACIC的留學代辦經驗,有超過80%在澳洲留學過的學生,最終都會因為喜歡上澳洲、而以能留在澳洲工作 、生活為主要目的。同時,根據澳洲獨立技術移民部官員的統計數字,的確真的有56%的海外留學生,在畢業之後,會選擇繼續留在澳洲發展。好啦,問題來啦~根據澳洲現行的規定,讀完書、拿到學位,能否留在澳洲當地就業,您的『能力』成了關鍵。從這個『能力』關鍵又可以繼續衍生出『您的英文能力』及『專業技能經驗』,是否能夠打動雇主、捨棄澳洲當地人、給留學生一個等值薪水的工作。 另一方面,從台灣島內的就業大環境來看,很多雇主還是傾向錄取世界排名、知名度大的學校畢業生。而澳洲以就業為主要特色的大學,偏偏學術排名就不是在那麼世界100名內。

也就是說,台灣學生在選擇學校的當下,就要先決定好:自己到底是會留在澳洲當地就業?還是畢業後就會返回美麗的寶島就業? 因為一旦您日後反悔,在澳洲的 『高世界排名、學術知名度大』的『高等教育』名校畢業之後、選擇留在澳洲『非研究型』的職場發展,您將有很大的機會,幾年內都『踩』進不真正的澳洲(說英文)職場!

很 現實的一面:在澳洲當地,會打算作 『學者研究工作』的人,就會去讀學術知名度大的大學(如:大家都耳熟能詳的Group of 8);如果是要進入職場賺錢的澳洲人,就會去讀技術學院(如:公立的TAFE或私立的College)、或以就業為主要特色的大學(就是non- Group of 8的31所澳洲大學)!

在澳洲剛畢業的留學生~尤其是讀研究型名校大學的同學,最缺乏的能力,恰巧是澳洲(甚至是台灣或全球)雇主最為看重三種能力:理論轉化為實踐的能力溝通協調的團隊合作能力,從名校學生轉換成基層員工的快速適應能力。因為缺乏以上三種核心能力,造成很多留學生手持澳洲名校的畢業證書,卻很難在澳洲當地找到工作。

反之,在澳洲實務型大學畢業的同學,因為在學習期間,即經歷了寶貴的職場實戰經驗,如:包括如何在職場中有效的交流,如何在專業工作中應用職業特定知識和技術,如何有效開展團隊合作,如何正確理解客戶期望,以及一些實用的職場技能如:組織商業會議談判,書寫商業報告等等,會更容易在澳洲找到理想的工 作。

如您是攻讀電腦科學、工程和會計這三個專業的國際學生,在澳洲完成2年以上的學習,也可以申請畢業後進入職業年課程。就讀會計專業的同學,更可因此豁免雅 思4個7分的要求,獲得會計師協會的職業評估;此外,完成職業年課程,還能獲得5分的技術移民加分。在澳洲最新技術移民打分體系中,獲得了這額外的五分, 一個應屆畢業生有可能在畢業後直接湊夠移民所需的60分,而不需要任何的工作經驗!

當然,如果您不留在澳洲,而是選擇回台光宗耀祖,您不僅可以直接挑戰外商公司,貢獻所學;或者您可以利用流利的英語能力,去爭取更好的職位及薪水,這不正是您當初選擇出國留學的基本回報嗎?  

澳洲的大學屬性,定位十分明確:區分成『實務型大學』及『研究型大學』兩大類,至於兩大類型的授課差別,以台灣同學最喜愛的『市場行銷Marketing』研究所為例,歡迎按此瀏覽比較您會很輕易的發現到,這兩種類型大學的教學差異真的很巨大!

根據澳洲政府MyUniversity公布的『澳洲當地學生畢業就業率』,似乎實務型大學對就業率方面佔有優勢。每年有超過18000所大學加入QS 排名,其依據為:學校研究論文發表/就業率/師資/設備/國際化/創新/學校特色/企業關係。所以排名前5%~約1000名左右的大學,都是極佳的大學。

如果您很確定不計畫留在澳洲工作或永居~請您以『世界排名』做為選校參考!當然啦,如果您申請到美國或英國的大學排名,是在澳洲的大學之前,當然鼓勵您去美英留學,否則澳洲是您最佳的選擇。

澳洲的研究型大學

如果您畢業後想回台工作,或在台灣從事教職,或想繼續留在澳洲讀博士,那澳洲的『八校聯盟Group of 8 』研究型大學,因為具有強大的學術研究實力,絕對最適合您報讀。ACIC可以幫您代辦澳洲一流的 『研究型』大學:

 雪梨/墨爾本/首都坎培拉

  • 『澳洲第一大』的雪梨大學 University of Sydney ~文、法、農、人文、醫學
  • 『海外學生最愛』的新南威爾斯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商、工程、醫學、科學、藝術
  • 『八大之首』的墨爾本大學 University of Melbourne~文、法、商、醫
  • 『科研規模最大』的蒙納許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 商、電腦、工程
  • 『澳洲第一科研』的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 National University (透過ACIC申請可免澳幣申請費)

 其他地區

  • 『諾貝爾獎得主之家』的阿德雷得大學 University of Adelaide
  • 昆士蘭大學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 西澳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澳洲的實務型大學

澳洲的實務型大學,簡單的說就是大學的教學,是以 Industry-based learning (產業式的教學),Industry-based projects(產業式的專案研究),Industry cadetships/Internships (產業實習),及Industry certification(取得產業的證照) 為導向的教學或研究,讓畢業生在離開學校門之後,即可立即投入職場,為產業補充新血及貢獻。換句話說,這跟台灣的科技大學辦學宗旨,是一模一樣的結構。

如果您是想學一門專業、實務、應用、好找工作的專業,學成後不打算回台灣領22K,且有強烈的企圖心想進入國際或澳洲職場~取得澳洲的專業證照,找到更好的工作,拿份更高的薪水,改善自己的生活,若有機會就留在澳洲永居,要不就回台在外商工作,那澳洲的實務型大學,就是您最好的選擇。ACIC也是世界首1-2%大學常客、澳洲政府評鑑一流的『實務型』大學正式代表及代辦,如:  

 澳洲科大聯盟大學

  • 雪梨科技大學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 墨爾本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 RMIT University (不定時可免澳幣申請費)
  • 南澳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 柯廷大學 Curtin University
  • 昆士蘭科技大學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澳洲創新研究聯盟大學

  • 格理菲斯大學 Griffith University
  • 菲林德斯大學 Flinders University
  • 查爾斯達爾文大學 Charles Daewin University
  • 詹姆斯庫克大學 James Cook University

 澳洲獨立型或區域型實務大學

 雪梨市

  • 麥考瑞大學 Macquaire University (透過ACIC申請可免澳幣申請費)
  • 西雪梨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 澳洲天主教大學 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
  • 臥龍崗大學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雪梨分校 (工程學院也是Go8的聯盟會員)
  • 紐卡素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Castle 雪梨分校 (工程及建築學院也是Go8的聯盟會員)
  • 中央昆士蘭大學 Central Queensland 雪梨分校
  • 查理斯特大學 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雪梨分校
  • 拉籌伯大學 La Trobe University 雪梨分校
  • 南十字星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ross 雪梨分校
  • 聯邦大學 Federation University

NSW 新南威爾斯省

  • 臥龍崗大學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工程學院也是Go8的聯盟會員)
  • 紐卡素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Castle (工程及建築學院也是Go8的聯盟會員)
  • 查理斯特大學 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 新英格蘭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
  • 南十字星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ross

坎培拉市

  • 坎培拉大學 University of Canberra
墨爾本市
  • 墨爾本迪肯大學 Deakin University (透過ACIC申請可免澳幣申請費)
  • 墨爾本拉籌伯大學 La Trobe University (透過ACIC申請可免澳幣申請費)
  • 墨爾本旋賓大學 Swinburne University (透過ACIC申請可免 澳幣申請費)
  • 墨爾本聯邦大學 Federation University
  • 澳洲天主教大學 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
  • 中央昆士蘭大學 Central Queensland 墨爾本分校
 其他偏遠地區/離島
  • 南昆士蘭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
  • 中央昆士蘭大學 Central Queensland
  • 艾迪斯科溫大學 Edith Cowan University
  • 塔斯馬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Tasmina

不論您是成績優秀的高材生、或是GPA較弱,甚至是專科或基督書院畢業的同學,只要您有強烈的企圖心,您都可以透過ACIC的協助,來申請澳洲大學裡的相關課程:

  • 哲學博士 Doctor of Philosophy
  • 專業博士 Professional Doctoral Degree (如 Doctor of Nursing, Doctor of Education)
  • 研究型碩士 Master by Research (寫專業研究論題論文的碩士課程)
  • 授課型碩士 Master by Coursework (只上課吸收新知、需寫畢業專案的碩士課程)
  • 研究所文憑 Graduate Diploma (只上8門課課吸收新知、不用寫專案報告的研究所課程)
  • 研究所證書 Graduate Certificate (只上4門課課吸收新知、不用寫專案報告的研究所課程)
  • 學士學位 Bachelor Degree
  • 副學士學位 Associate Degree

已開發城市~資源多、競爭大 VS 開發中城市~機會多、競爭小

1. 如果您讀完書就要回台:雪梨或墨爾本

根據澳洲教育部國際教育署的資料顯示:全球有超過65%的學生選擇到澳洲第一大都會~雪梨求學;而澳洲40所大學中,就有23所大學的校本部或是分校位於雪梨,提供最多元的一流教育。雪梨~可說是澳洲的代名詞,也是全世界最漂亮、最偉大、以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如果您英文實力好到接近澳洲人讀完書就要回台打拼事業、或者要留在澳洲拿2年畢業工作簽證工作的您,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您會放棄到澳洲最大最美、最先進的城市讀書及生活!

如同在台灣,如果您可以自由選擇就讀的大學,您會選擇到台北讀台大?還是到屏東讀書? 如果您就讀的專業,是需要資訊流通大的:如商學管理、電腦資訊、設計多媒體、醫學護理、生醫科技、英語教學,還真的沒理由花一樣的學費而跑到內陸或偏遠都市去!

千萬別忘了一個全球各地均適用的循環定律~包括台灣的台北市:『國際一流大學的出現,必定有周遭蓬勃發展的國際企業作後盾 ;國際一流的大學產生,必定有國際一流的專家產生;有國際一流的專家及學生在此地學習,必定有一流的人才工作和就學機會。』雪梨、墨爾本這種『已開發』的大城市,對『英文實力好到接近澳洲人』的您~能和那些『母語是英文』的英國、加拿大、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菲律賓...的海外學生一較高下吧!,絕對是留學首選!

2. 如果您打算畢業後要留在澳洲永居、或畢業後要留在澳洲工作:阿德雷得

行銷的我,一直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很讚嘆南澳的省長及政府團隊,真的把市場行銷學裡面的『定位策略』靈活且淋漓竟至的運用在南澳的大學身上:

  • 要當學者、做學術研究~請報讀阿德雷得大學。
  • 要從事醫護或社工專業~請報讀菲林德斯大學。
  • 要從事商管、機師、工程、電腦~請報讀南澳科技大學。
  • 想從事設計或遊戲發展、到SONY Play Station工作~請報讀多倫斯大學。
  • 想學一技之長,利用廚師、器修、園藝等專業,尋求雇主擔保,留在澳洲永居~請報讀TAFE SA。

除了靠報讀SOL緊缺專業、辦理189類別的獨立技術移民,南澳洲政府更推出190州政府擔保,希望在南澳省讀書的海外學子人才,在完成學業之後,能留下來南澳共同打拼建設。也許您會好奇的問:留在塔斯馬尼亞省或達爾文,會很難嗎?難,倒是不難,只是您先考慮一下:工作機會數量、工作競爭難度、及自己的英文流利度,是否拼的過那些『母語是英文』的英國、加拿大、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菲律賓...的海外學生吧!

3. 如果您還沒決定要回台?畢業後工作?畢業後永居?~~請先來雪梨讀語文課程!

不同於美國的申請系統,澳洲都設有『條件式入學許可』的申請機制~也就是在沒有留學考試(TOFEL或IELTS)成績單的條件之下,根據您的學歷/學位成績,先決定要不要保留一個學習的位子給您。

當您成功申請到了澳洲大學或研究所,您也可以輕鬆的藉由『語文中心直升英文班』的便利、免考英文進入大學或研究所就讀:

  • 一來可以有純英文環境、全方位實地加速練習英文聽說讀寫
  • 二來可以提早適應澳洲的生活方式及文化,順便為移民澳洲作暖身
  • 三來不必擔心在補習班補習死板的『破題技巧』後,還是考不過入學英文門檻而把讀書計畫半年、半年的延期!
  • 四來可以實地考察一下『已開發城市』或『開發中城市』那個對自己的未來有利?

當然您也可以選擇留在台灣,準備雅斯或托福留學考試,但您到了澳洲很可能將會面臨 『3個不知』窘境:『不知』會考什麼題目、『不知』會考到什麼分數、以及考完『不知』有沒有能力畢業?

在Facebook分享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