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除了讀書,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ACIC:行前說明會:調整心態-適應新生活

 面對澳洲的氣候

澳洲大部分地區白天是暖和且時間較長的,到了晚上則變成了微涼舒適的溫度。要適應這樣一個很棒的環境,就如同在慵懶的下午,沈睡在沙發中一樣,應該是非常容易。

如果同學已經習慣了台灣熱帶的潮濕氣候,你將會感覺到澳洲是屬於比較乾燥的氣候,再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呼吸有一點不舒服,但是很快就適應了,請同學準備一瓶喜好的乳液或護唇膏在身邊,這對皮膚乾燥的人可是必需品。

 避免曬傷皮膚

澳洲的陽光相當強烈,它是引起脫水、曬傷和皮膚癌的主因。同學需特別注意防曬係數的保護指數,你如果要避免陽光的曬傷,當你一抵達澳洲時,就必須先戴好太陽眼鏡,並做好萬全的防曬準備。

日光浴、觀看露天的體育比賽或是一些戶外活動,都會直接接觸到紫外線。但可別因此而影響你參觀著名的海灘和戶外活動的熱情,問了讓你能快快樂樂的出門,健健康康的回家,最好參考下列一些建議:

  • 使用SPF15+的防曬由。
  • 配戴澳洲標準A7的太陽眼鏡和寬邊的帽子。
  • 穿著輕便,透氣、長袖的彩色襯衫。
  • 盡量避免在早上11點到3點之間外出。

 冬天的氣溫

澳洲的冬天可能會因為暖冬或寒冬,變的很冷或溫和,這也得依你所在的地方和你所習慣的氣候型態而定。在新南威爾斯省南方、維多利亞省靠墨爾本,和塔司馬尼省,都是屬於氣候較嚴寒且山上會降雪的地方。

這些省分以北的地方,整個冬天的氣候則較溫和舒適。如果你是來自台灣中南部、熱帶地區的同學,你最好先準備好禦寒的衣物,如套頭毛衣、外套等,是非常實用的。

另外,可別以為冬天的太陽紫外線較低,這是不對的觀念,事實上,如果你去滑雪,而忘了擦防曬油,你可能在下山後已經曬傷了。所以,千萬不可以為是冬天而忽視了防曬工作!

 和台灣人同班到底好不好?

「交際應酬」在留學的歲月裡可算是一件大事,透過同學彼此之間的資訊交流,互通有無,可以省卻許多時間和精力上無謂的損失與麻煩。從那家餐廳便宜又大碗,到那家商店跳樓大拍賣,也有消息靈通人士會定期告訴大家台灣的事,甚至連歌壇動向或流行排行榜也都鉅細靡遺。然而,更珍貴的是流通在人與人之間那份濃的化不開的關懷心意。

因為吃了太多人生地不熟的暗虧,先到的留學生都不吝於將自己的經驗告訴晚來的人。而接受過前人的善意之後,也樂於把這份心意延續下去。這股暖暖厚厚的人情就這麼維繫住游子的心。也填補了家人們不在身邊的空虛。

此外結交外國朋友也是一件樂事,即使走在人生鼎沸的市場,也可以與賣菜賣肉的先生太太搭起訕來。而同班同學的情宜更是另一種體驗, 常常下課後吆喝著去喝一杯咖啡聊個大小討論功課兼聯絡感情。遇到考試,交流一下歷屆考古題,討論一下答題技巧,互換一下筆記講義,再來個考前大猜題。

不過,出門在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主動積極交朋友的態度,光是害羞內向躲在角落當「豬籠草」等別人來認識自己,恐怕一整個學年結束連作在隔壁的同學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當然,留學異國也有其辛酸不足為外人道的一面,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很難真正了解個中的酸甜苦辣的滋味。奉勸有心到國外念書的有為同學,出國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完備。也就是說,要先問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出國,出國之後要如何實踐對自己的承諾,將動機的層整理清楚,不要苦苦逼自己做不能完成的目標,也不能放縱自己找理由來搪塞失敗的藉口。

一旦踏上出國留學的路,就要有面對〔困難,解決困難的準備。真有難題時也不免勉勵自己:「熬一熬就過去了,連這麼難的事都能撐過去,將來還有什麼事撐不過去?」。出國留學可不是為了在外國租個房子死啃書,所以一要有一顆開擴的心去體會留學國的生活和蘊含在其中的文化,並藉由對留學國文化的體驗來發現自己的價值,這樣,也就不往此行了。

 適應新生活

當你突然置身於陌生的國度,你可能會感到不小的文化衝擊。和其它國家比起來,澳洲是一個相當自由、輕鬆的國度,新到的留學生可能會驚訝於當地居民的衣著、態度及價值觀(其實看看宋代表平日在辦公室的穿著,就能體會這一點了)。

這些文化價值觀,幾乎影響了你在澳洲生活的每一面。然而,你可以藉由學習這些新文化,來使自己感到更自在觀賞當地的電視節目及電影,吸收澳洲當地新聞,以了解重要的政治及社會特徵、逛逛學校或住家附近的店面及咖啡廳、和當地人『努力』的交談,其實,適應新環境是在不間斷的學習過程中進行的。

 處理思鄉症-Homesick

面臨文化衝擊,同學可能會感到困惑、壓力、氣憤、寂寞、及想家,有的同學甚至有頭痛、胃痛、或失眠的病症。請和ACIC的安家專員聯繫,他們會介紹『基本朋友』-您同校或同區的學長學姐給您,幫助您早日適應。

 和澳洲人交談.....

對於留學生而言,語言問題可以是最大的困難,並且常是學生感到思鄉及文化衝擊的原因之一,事實上,澳洲的英文並沒有獨特口音,只是大量運用了俚語,有時連同樣來自英語背景的學生,也會有聽不懂或不太習慣的情形。

同學會覺得,有時我聽不懂澳洲人在說些什麼,他們說的太快而且有很多口語在裡面,甚至要花兩三分鐘的時間來瞭解某些用語。有時候實在不知道要和澳洲人談些什麼,這時候談啤酒、BBQ、足球、海灘,大概就對了。大部分的時間,同學會發現,班上似乎會分成當地學生及海外學生兩部分。

事實上,許多留學生希望結交澳洲當地的朋友,但也往往覺得來自台灣或說國語的學生在一起,會比較自在。我個人覺得和亞州人交談英文會比和澳洲人來的輕鬆容易些。這是很正常的!但是要和澳洲人做朋友,也沒那麼困難,也許這應該是互相的溝通才對,不單是我們要學習澳洲的文化,我們也必須『教育』澳洲人我們的文化。

 新的讀書方式

澳洲的教學方式,會使得有些學生不能適應,同學必須學習著獨立思考,而且學校會希望你能積極的參與課堂的討論。這對於台灣學生而言,可能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有的學生會在上課前先預習上課的重點,有些會大膽的請老師說慢一點(我就常幹這種事!)。

大部分的學校會提供服務,來幫助學生改善他們的學習技巧。同學必須學習不要害羞,不懂的地方就要請老師解釋,而有不同的意見時也要說出來,和大家討論。溝通或者是意見不同,並不代表不尊重老師或是挑戰老師的權威。相反的,老師會很喜歡你的。

 打工?!

幾乎每個學生都可希望在留學時,能找到一份簡單的工作,來支持自己的生活。打工不只可以結交朋友,及增加個人的工作經驗。不過找工作並不簡單:你必須學習許多東西,包括英文要有一定的水準,要記住工作上所有的相關資訊,更困難的是,要去聽懂澳洲『多元文化』的口音,以及一些習慣用的澳洲口語。

當然拿人家的薪水,也帶來不少問題:這些包括被老闆責罵、疲憊、唸書的時間少了、沒有太多的時間和朋友相處等等。So......

 澳洲的社會階級

在澳洲,您很難去判定一個人的社會階級。不是你掛了什麼頭銜,人家就會尊敬你,要人家尊敬你,必須靠自己本事去贏得別人的尊敬。只有在最正式的場合中,澳洲人才會在解介紹時,提到某某人的頭銜。外人很難在澳洲人的機構或工作場所去判斷他的地位。

澳洲人對於自己的頭銜與成就一般都很謙虛,對於某個人,不停在吹噓他的地位與成就,反而會引起反感。相反地,澳洲人對於那些默默耕耘的成就者、或是移民到澳洲,白手起家的、也就是不居功的人反而更尊敬。

 澳洲家庭

澳洲典型的家庭是白人雙親、兩個小孩與寵物,住在一間大房子。這種家庭目前還可看得到,但是已經沒像以前那麼常見了。當今的澳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通婚事很平常的是。

單親家庭也很普遍(三分之一的婚姻以離婚收常)。還有許多人未婚同居,這總現象已經是社會所接受的(雖然不算是很名譽)。而且法律對同居雙方式同已婚對待。像這種未婚同居,通常兩個人在外都有工作,而且通常不願有小孩,要的話也是以後的事。

男人與女人在法律上的地位平等,大多數的家庭中,母親會在外工作,原因不是家中沒有父親,就是夫妻兩人都有工作。離婚的家庭也滿多的,於是出現家中有雙方帶來的子女。

澳洲很少有祖父母同住,就算有,也是自己住在一個毗連到住宅的小房子內(祖父母房),或是住在老人之家之類的,這是社區中專門為老年人所設的小房屋。

 澳洲人工作觀

在澳洲你經常會聽到“ Fair go ”與“have a go”,這句話強調澳洲人盡力而為(拿出你看加本領)以及獲得盡力表現的機會。澳洲人經常把奮鬥過程,看的比結果成功還重。如果一個人盡了力,但並未成功或輸了,人然會獲得大家的尊敬。

澳洲人傾向於將高貴的失敗當中塑照英雄,像是澳紐軍團 - ANZAC TROOP,內得凱力- NED KALLEY、澳洲的廖添丁、與幽力卡叛軍,等那些在最後一戰打敗的人。

雖然表面上大家對時間一副不在乎的樣子,澳洲人上班、上學與社交聚會都特別準時。去太早了會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苦等著,遲到了一定會惹來調侃(當然如果上班遲到了會被責難)。

 澳洲的多元文化

澳洲被認為是全球最具包容力、能接納別人、以及多元文化社會之一。澳洲社會與政府尊重所有個人,包括語言與宗教在內等個別傳統的權力。

澳洲接納了大量的移民,如今四個澳洲人當中有一各式出生於非英語國家,或是雙親當中至少有一位是來自非英語國家。大約有三十五萬名澳洲人認為他們本身是原住民或具有土著的血統。

 與澳洲人寒暄的方式

一般在社交場合或工作場所,男女經介紹後都會握手致意。

但是澳洲的介紹是相當不正式的,接下來的交談也是如此。如果你發現在美國或英國自己自我介紹、或是直呼對方的名字,會惹人不高興。但在澳洲,你會發現澳洲人經常直呼老師與其上司的名字,甚至也可用名字或直呼首相(當然不是當著首相的面)。

但是在職場或正式場合,澳洲人還是會展現應有的尊敬。你可千萬不要期待你的老師或長輩,會因為跟你很好而會給你特別待遇,並且偶而會和你交際一下。一般在職場或正式環境的介紹,往往仍都是尊後卑。

 衣著習慣

澳洲人的衣著,與他們的態度一樣,對於衣著也是便裝居多。

如果你就讀的學校並未規定制服,那你愛穿什麼就穿什麼,當然不能太過份。還是有一些規定要遵守的。

不管什麼辦公環境,穿著整齊清潔總是起碼要求,但並非所有的環境都得全套西裝,男職員經常穿襯衫領帶即可。最好是觀察一下別的穿著,依樣畫葫蘆即可。女性職員是允許穿長褲而捨裙子,不過如果裙子不穿絲襪的話,會被人瞧不起的。

許多在餐飲業及零售商店的非正式工作會要求穿著制服,或者是照規定穿著。例如,規定穿著黑長褲及白襯衫上班,但可以自行選擇樣式。如果你在服飾店上班,很可能並需穿著該店的服飾。

 澳洲食物有何不同

澳洲食物受到社會中許多不同文化的影響。餐館或家常菜中最普遍的是義大利、中國、泰國、馬來西亞與黎巴嫩的香料。超市中賣著多種印度、亞州與歐洲香料。澳洲菜獨特之處就是揉合了這些異國風味。家傳食譜往往添加了新的成分,老的成分被拿掉或取代了,烹飪的方法也改變了,於是你若點到某些傳統菜,要有心理準備未必使你想像中的。

特別是澳洲版的亞州與印度料理通常都比正統的肉多,香料下得較少,而且份量要比平常的多。一般澳洲人不喜歡吃辛辣的,若是一定要加辣椒,也是點到為止。上館子的話,如果你覺得分量太多,你可點前菜份量的,菜單上都標明價格,你若吃不完,盤中有剩菜可以要求打包,澳洲人不會覺得你失禮的。

晚餐是一天的主餐(有時舊稱為"tea"),差不多在晚上九點到八點半的時間,炎夏或在餐廳吃的話可能還更晚些。在餐館或是有人請你到他家吃飯,菜色通常市三道以上(開胃、小菜、煮菜與點心)。平常不請客的話,澳洲人對吃很簡單,就只用一道菜,也只用一個盤子。

大多數的澳洲人為肉食者,來澳洲玩的人對澳洲人吃肉一切就是一大片感到很驚訝,澳洲肉類產品品質很高價錢又便宜(與亞州國家比較起來更是明顯)。然而,大多數餐廳的菜單上還是供應很多的素食,有些餐廳還只供應素食。澳洲人吃素,為的是解放動物、環保或本身飲食的考量,絕對不是基於宗教理由。

訪客在許多餐廳的菜單上看到袋鼠肉莫不被嚇到。當然澳洲人平常在家不吃袋鼠肉,唯有上館子才會點到,聽說還很美味可口,相當特殊的一道菜,你若若沒被嚇到,還可點鳥肉與鱷魚肉。

 如果你被邀請到澳洲人家吃飯

如果澳洲人家中請客或開會什麼的,而你被邀請的話,習慣上你不能空道,通常是帶一瓶酒或幾罐啤酒當辦手。

點心或巧克力也可。如果你帶酒去,而主人將他擺在一邊,你也不必覺得沒面子,事實上可能是主人已經準備好特定的酒,或是單純當晚的酒已經夠多了,並沒有別的意思。這個時候,主人會將你帶去的酒當成禮物,下次再用。你也不必花太多的錢,你可以乾脆問主人帶些什麼東西比較好。

有時會在請帖上看到"BYO"或"BYO drink(酒)"或"BYO group(混合飲料)"等字樣,BYO表示自備 - Bring Your Own的意思,這點對大多數澳洲人來講是很正常的,客人通常都很熱亦與主人分擔些費用的。

通常要你自備的,都是酒類或混合飲料比較多,因為主人若要供應全部的酒,費用相當可觀。如果你被邀請參加烤肉什麼的,主人要求你自備一些肉,否則主人會吃不消的。在澳洲餐會結束通常沒什麼儀式,就算在餐廳吃飯也是很隨意的事,邊吃邊談,唯一的禮節大概是要等大家都上菜後才開始吃。

在拒絕方面也沒什麼好講究的。如果主人遞酒杯給你,你若客氣一番,接下來主人就不會再問了,在澳洲,不必客套,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如果你真的想再來一杯,機會來了就直言,客氣不得。

 如果你與一群朋友在閒聊

在酒吧、餐廳,如果你與一票朋友在一起,你要知道澳洲有習慣叫做"作東"(shouting),也就是團體中每個人輪流請大夥喝一杯,輪到你"做東"就是要你破費了。

當然,這僅限於你們那一票,可不是全部的人,澳洲人通常很上道,他如果自己想吃喝點較貴的東西,一定都是自掏腰包的。如果你是作客,人家家裡,而要你"作東"的話,這表示要你跑腿到冰箱為每個人拿飲料。要記得"作東"這種習慣並不是比誰有錢,這只是單純的分擔而已。雖然稱為"作東",真得進行時都是相當安靜與低姿態。

澳洲家庭『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一向是相當嚴格,通常一票人都事先指定一位今晚不能喝的人當司機。你要有心理準備會輪到你當司機,或是偶而你也可自告奮勇。當然若是大家都想喝,那只好事後搭計程車了。

 語言

澳洲家庭至少有一成七以上不是說英語,因此許多的澳洲人應能體會到那些把英語當作第二語言所遇到的麻煩。就算懂英語的訪客對於澳洲人英語也是感到頭痛,因為澳洲人喜歡完文字遊戲,談話中充滿了各種俚語以及縮寫字。

還有要注意的是:澳洲英語與你平常習慣的美語有很大的不同,訪客大部分主要受到美語的影響,或是努力學美語,以改進他們的語言能力,到頭來發現有好多的美語,一到了澳洲意思全都弄擰了。

澳洲人最喜歡給人士一些綽號,並且很喜歡將文字簡化。最常見的是字尾若是又ING的一概省掉不發音,於是Thinking說成Thinkin。

另外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日安Good day 說成G'day。押韻的俚語雖然在現代澳洲語言當中比較沒那麼普遍,但卻是澳洲俚語另一總相當多采多姿的形式。這種押韻通常是源自殖民時代的生活,例如好好的醬sauce變成了dead horse死馬,kid小鬼變成了tin lid膝蓋。

 其它的挑戰

對於所有的同學而言,能找到價廉物美的住宿,是件不容易的事,有的學生對住宿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也許是要住宿的地點不要距離學校太遠,或者在房子的形式及環境,抱著很大的憧憬。同學必須決定什麼樣的住宿,是我們想要的:有些同學發覺他們無法和別人共同分租,例如不能容忍室友的生活習慣或行為,或者是烹煮食物有意見。

也許,在一開始適應澳洲的生活,看起來是大問題,不過這些事情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逝,而發覺更多生活上的樂趣及喜好,其實,很多台灣學生在澳洲享受著優良的生活環境後,反而選擇成為此地的永久居民呢。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