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宋代表的留澳經驗談

我為什麼會到澳洲唸書?

先認識澳洲英文與澳洲人

準備出發囉!

抵達雪梨展開新的生活-上

抵達雪梨展開新的生活-下

準備承受文化衝擊的海嘯

我讀研究所的經驗-上

我讀研究所的經驗-下

 為何讀書移民卻找不到工作?

 

平等、尊重、包容、多元文化: 

 

 

 

 

除了讀書,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先認識澳洲英文及澳洲人

你決定好要到澳洲來讀書了嗎?哇!這可是一個大決定!您將會需要許多的資訊,來了解澳洲及澳洲人─亦即你未來即將面對的同學,或是生活在一起的人。

相信我:如果您都沒有做過關於澳洲地理及風土民情的情搜功課,您到了澳洲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您將會感到十分疑惑、不舒服,乃至無意間冒犯了當地的文化居民!

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聯邦,有許多不成文的習慣及習俗,至於是怎麼來的,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時光累積相約成俗的。所以即使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澳洲人,也有很多不知的『澳洲習俗』,努力的適應吧!也許一年後,你也會不知不覺的適用這些習俗啦!你的朋友或者當地的報紙、雜誌、PUB裡的酒友、電視、電影、甚至收音機,都會有更進一步的『update News』,讓你不斷的進步。 

所以到澳洲讀書,除了可以獲得一個國際認可的文憑或學位之外,您可以學習到如何在國外求學、生活、接觸不同文化的人,了解澳洲的歷史、風土人情及社會生活。但同時您也會對這個即將花上數月乃至數年的生活環境感到陌生,天氣和北半球完全相反,飲食和東方人完全不同,乃至於讀書習慣、生活習性、甚至連說英文的方式都不同-澳洲人特愛說縮寫或俚語。 

 澳洲有沒有種族歧視呢?至少我的答案是~沒有!

我在1989年曾抄錄一篇文章:澳洲人會暱稱您叫『Mate』(發音類似『Mite』),而澳洲民間則瀰漫著Mateship的傳承~『自然環境會影響民族性,也鑄造人的性格;在拓荒時期,澳洲人在驚險萬分的狀況下,和大自然苦苦搏鬥。同伴間相依為命,生死與共,不論囚犯或是自由移民,大家都是離鄉背井,寂寞孤單,相同的遭遇產生了同病相憐心,因而同舟共濟,情如手足,這便是Mateship開始的萌芽。 

日復一日,共同克服一切生活上的困難,路途也越走越廣,人們各自分散創建家園,天各一方。澳洲地域遼闊,人口稀少,有幸他日遇到一人,歡喜和安慰的心情,無法形容,好客的個性,也因此形成。澳洲有的是土地耕種,飼養牛羊,開墾荒地,誰也不用和誰爭,遇有同伴,大家坦誠相對,互相合作。這就是澳洲人受環境所賜,使澳洲人養成友情篤厚,容納異己,推己及人和慷慨好客的品德。』

澳洲,是一個很有趣的社會主義國家!『聽說』澳洲現在還有種族歧視~跟您說這句話的人,肯定100%沒來過澳洲!就如同有同業代辦告訴您:大都市如雪梨、墨爾本治安很亂,華人很多不值得去時,告訴您的那個人,卻正坐在『治安很亂 、99%是台灣人』的台北或高雄大城市的辦公室裡,口沫橫飛、很不理性、很不客觀的努力說服您去台灣人聚集、說台語也可以通的城市,來留學學英文或渡假打工呢! 

在過去被列為最高機密的澳洲原住民政策,終於被澳洲政府正式解密開啟;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也代表澳洲歷任政府,勇敢的正式為當年的種族政策錯誤,進行道歉與彌補。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也是善的力量再次覺醒!當優勢族群願意自省認錯,那麼在未來的時光裡,澳洲這個國家將會更不一樣,將更加茁壯與凝聚!

從此,請不要再用『澳洲有種族歧視』,來污衊澳洲這個勇於承擔過往錯誤的國家!也希望,在未來,有更多的國家、更多的族群~當然也包括我們台灣,為更好的明天來奮鬥..... 

澳洲陸克文總理,在曾經針對白種殖民者對澳洲原住民實施「白澳」政策多年之後,終於向澳洲全國人民提出了正式道歉。在國會中一位代表原住民席次的恩甘布利族(Ngambri)長老,主持一項在澳洲史上首度舉行的「歡迎到國土」傳統儀式,恩甘布利族是目前澳洲國會所在土地的傳統擁有者。長老穿著由負鼠毛覆蓋的斗篷告訴政要們:『80年前當舊國會大樓在坎培拉落成時,一名孤單、赤腳的原住民被警察粗魯的驅離,今天我以同樣偉大的傳統儀式服裝,赤腳的站在這裡,卻受到你們的尊重與歡迎。希望我們可以永遠和平相處!』 

這份正式的道歉聲明是一份極具深遠意義的歷史文獻,體現了1988年澳大利亞慶祝建國200周年時的主題「和平共生」(Living Together)的偉大目標!道歉演說全文中文翻譯如下:

"今天,我們向人類歷史上最古老和最文化悠久、生活在澳洲這片大陸上的原住民表示敬意。回顧他們過去所受的不公平對待,特別是"被偷走的一代"之不幸遭遇,我們承認,這是國家歷史沾上污點的一頁。

現在,正是全體國民共同揭開澳洲歷史新一頁的時候了,我們必須反省和糾正過去的錯誤、滿懷信心走向未來。過去,歷屆國會及政府的法律和政策,造成了這批同胞深切的悲傷、巨大的苦楚和損失。我們為此道歉。過去,我們把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兒童從他們的家庭、社區和鄉土中帶走。我們為此特別道歉。

「被竊走的一代」及其後代、家屬所蒙受的悲痛、苦楚和傷害,我們要說「對不起」。被拆散家庭和社區的父母、兄弟、姐妹們所受的痛苦,我們要說"對不起"。為由此引起一個自豪民族和自豪文化的尊嚴和體面受到貶低,我們要說"對不起"。

本屆澳洲國會滿懷敬意地懇求:請以協同促進全國和解的精神,接受今天這個道歉。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念,決心在這片偉大的土地上譜寫歷史新篇章。今天,我們邁出第一步,承認過去、對全體澳人擁有的未來提出要求。未來,本屆國會決心永不讓過去不公平的歷史重演。

未來,我們凝聚全體國民(包括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的共同決心,致力縮小我們之間的差距,如人均壽命、教育成就和經濟機會等;未來,我們竭盡所能、解決過往失敗措施遺留的長久難題;未來,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同心合力、分擔責任的基礎上;

未來,所有不同種族的全體國民,都是真正平等的合作夥伴;在譜寫澳大利亞這個偉大國家的歷史新篇章中,享有完全平等的機會與平等的利益。"

 多元文化移民的新澳洲 

以前澳洲的白澳政策,是為了保護慵懶的白人,能繼續抵擋來自亞洲的勤奮小黃蜂,繼續生存下去所訂下的規矩,因為明明白人已經棄置的金礦,硬是可以被亞洲人(尤其是來自廣東的中國人)挖出一大堆的金子。

不過現在澳洲官員改口了,為了和亞洲蓬勃的經濟結合,澳洲歡迎亞洲人來留學或移民。現今澳洲的亞洲移民才約50-60萬人而已。澳洲政府為了落實這項國策,設立了民族電視台-SBS為少數族裔製播節目及政令宣導,還有不管任何手冊也都也不同語文的版本。

在澳洲您會發現『國中有國』的情形,比如在墨爾本義大利裔及蘇格蘭裔的移民,就會為了世足賽的結果而大打出手。但是這個情形就會帶給您彷彿有置身於小型聯合國的感覺。我的一位澳洲同學娶了德國裔的太太,但是他太太的父母一位是義大利裔,而他自己本身又有1/4的西班牙血統,可想而知在他們家中聽起英文最少有好幾種腔調。 

所以當您在申請住宿家庭時,可別抱著太高的期望,因為『澳洲人』的定義真的不太好定論,只要宣誓入藉澳洲的都可算是澳洲人。而您到了澳洲,大多會自動且自然的會找自己的國家同胞,和您出發前信誓旦旦說不要找華人的論調完全相反。 

不過您若能認識更多的澳洲人更好,您的學校老師及教職員,不正是澳洲人嗎?此外您也可以多參加社區活動,比如守望相助協會(Neighbor hood watch),當地的教堂、救世軍慈善團體、當地的歷史協會或自然協會(Green Peace),這些都是志同道合的人,會讓您有更親切的感覺。在前文中,我不是一直提醒您澳洲人都很友善隨和嗎?只要用天氣做開場白,您可以任意和他們聊天、Free talk的。如果您想交朋友,不要害羞,儘管開口說即可。 

看當地的報紙,就能了解澳洲的政治及社會問題,又可以學英文。參加澳洲人的活動如橄欖球或板球,看電視及聽收音機,都能讓您在和澳洲人交談時,更能融入當地人的話題。如果您的英文不夠好,那就努力學習吧!要融入澳洲的社會,英語扮演了十分關鍵的角色。台灣同學(事實上每個國際學生或移民)都會出現一個症狀,就是『在我們的國家,都是這樣做的』! 

千萬別拿台灣和澳洲來做比較,不僅讓您的澳洲朋友很不舒服,也會讓您呈現『狡辯』『不夠尊重』的尷尬情況。而且最好不要太常提到『錢』的問題。比如說我的LV包包花了多少錢、我租的高級公寓一週多少錢、我去餐廳吃一隻鮑魚多少錢。有的時候『張開眼睛學習、閉起嘴巴炫耀』是很重要的事喔!

 留學澳洲~我覺得比去英、美、加還值得

不同於『強調競爭、擠掉別人、就可以獲得賺大錢、開名車、住豪宅』的資本主義美國,社會主義的澳洲是一個『照顧弱勢族群團體、強調人人天生平等』的善良國家!只是傳統以來,國內學生留學的重心在美國,許多同學對於澳洲了解不夠,認為澳洲的留學情況及學術水準不及美國,事實不然:自從二百年前,英國在澳洲建立殖民地後,隨著英國人移居澳洲,英國式的教育系統,也原封不動地被搬到澳洲。 

英國的教育制度一向廣受世人肯定及推崇,在全球學術界擁有十分崇高的地位,對美國的教育也頗具影響力,所以澳洲、英國和美國在學術水準上是不相上下的,甚至澳洲的教育水準,還可能比美國許多學校來得整齊。 

這是因為澳洲的39所大學中,除了2所私立學校外,其餘37所均是聯邦大學,都是要求非常嚴格的大學。由於澳洲政府相當重視與其他國家進行教育交流所帶來的文化、商業和外交上的發展,所以,澳洲政府十分歡迎外國學生到澳洲留學,因此對前途懷抱理想的青年學子及家長們,必須對澳洲的教育有以上的認識。 

澳洲的學術水平具世界水準,這是留學澳洲絕對的優勢,比起台灣國內的180餘所大專院校,卻只有極少部份的學校被外國政府了解和承認,相對的澳洲大學在國際間有相當的知名度,同時造就了許多人才。以澳洲全國二千萬人口的比例來說,澳洲出產的諾貝爾得主數目密度之高,堪稱全球第一。澳洲所有當地的教育機構,在為海外學生提供課程之前,必須先得到澳洲政府的批准,這不但可以維持高學術水準,而且可確保教育機構之間水準,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澳洲~正確來說,應該是澳大利亞聯邦,是一個『宏觀』的社會國家,積極的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也積極的參與地球村的建構。澳洲也是一個『包容』的社會,她勇敢的承認『種族歧視』國策的錯誤,總理賀華德也勇敢的代表澳洲歷屆政府及公務員,向所有過受傷害的非白色膚色的民族道歉,並積極的制訂連英美等國都不敢制訂的『反種族歧視法』、『語言平等法』、『兩性平等法』,以包容接納不同歷史斷代的遺緒、不同階段的移民、不同內涵的歷史記憶與認同,以期建立一個『多元文化』的新澳洲。 

澳洲更是一個『分享』的社會,不同於英美的資本主義社會,澳洲不會因為要成就一個『富爸爸』,而導致數十乃至數百位『窮爸爸』失業。反而積極的公平、分享、分配富裕的社會資源。沈浸在這麼一個宏觀、包容、分享的澳洲大陸上,無形中,您也接納了這些優良人格的薰陶。 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相當完善,正式學生可享受與澳洲國民一樣的醫療保險水準,這對學生而言,無疑是多了一份保障,家長可以更放心。 

澳洲是一個令人樂而忘返,並一踏足就令人愛上的南方人間天堂:綿延萬里的海岸線、襯著海天一色的景色、彌漫著咖啡香味的露天茶座、大樹巍峨地挺立在兩旁的街道、暢通無阻的交通網、友善的行人、一切一切都值得令您放下人間的憂慮,投入在積極又美好的生活當中。如此一個美好的地方,不單能夠激發人的潛力,也可以令我們的腦袋更清晰地計劃將來,在澳洲留學,叫您不單在知識上有收獲,更令您成為有目標、獨立、有能力的社會專才,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可以表現突出。 

因此,不論您是高中生、大學畢業生,乃至專科文憑生,只要您符合入學的學術及英文標準,您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入讀像美國哈佛、耶魯,英國劍橋、牛津同級學術嚴謹的雪梨、墨爾本大學。不論返台就業、移民澳洲、乃至赴英美發展,留學澳洲 - 絕對是您的首選。

雪梨是全世界最漂亮、最刺激、最偉大、以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雪梨,就像是澳洲的同義字一樣,身為澳洲的第一大都市,以雪梨歌劇院、海灣大橋、美麗的邦黛及漫麗海灘、宏偉壯碩的藍山國家公園、以及擁有430多萬、170多個民族所組成的多元文化都會,聞名全球。

雪梨,就像是一個種族平等、和諧共生的聯合國,屢次獲得『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殊榮。澳洲傳統排名前10名的大學,就有5所位於雪梨這個大都市。如同許多學生選擇台灣的台北、中國的上海、英國的倫敦、美國的紐約、加拿大的溫哥華,做為他們求學的首選地,澳洲的雪梨也是一樣。雪梨擁有澳洲最多的大學、最多的社會資源、最多的圖書館、最豐富的藏書、最活躍的商業活動與交易、以及最即時更新的資訊流。 

也如同美國加州的柏克萊、史丹佛等大學,和附近矽谷的創新活動息息相關一樣,雪梨地區的雪梨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西雪梨大學、雪梨科技大學、臥龍崗大學、麥考瑞大學、天主教大學的一流學生與畢業生,聯手將雪梨繼2000年『奧運史上最成功的一屆奧運』之後,推向全球經濟發展最繁榮的一個經濟體。 

雪梨成功的經驗,驗證了:『國際一流大學的出現,必定有周遭蓬勃發展的國際行企業作為後盾。國際一流的大學產生,必定有國際一流的專家產生。有國際一流的專家及學生在此地學習,必定有一流的人才工作和就學。』的理論。於是一流的社會特質:理性、胸襟、自由化、國際化,適足使雪梨日益壯大,遙遙領先澳洲其他城市的發展。

 歡迎來到Down Under

由於澳洲位於世界地圖的下方,所以北半球的人們會如此暱稱澳洲。也有人稱澳洲為OZ、Aussie、奧茲王國的同音字!當你去讀大學或研究所時,你有非常大的機會可以融入這個社會,並結交許多的當地朋友或發展你的人脈。 文化的不同及語文的障礙,常是同學交不到朋友的藉口。事實上結交澳洲朋友有這麼難嗎?看看我們的週遭許多不熟的朋友,不也是由陌生慢慢的接觸交換意見,後來變成死黨的嗎? 

依據我的經驗,澳洲人是外表自信、內心自卑的一群善良、友善的人。你會發現:如果在教室或餐廳或球場,只要你一發聲、挑起話題,恭喜啦!你已經成功的搭妥半座友誼的橋樑。澳洲人,其實很缺乏安全感,很怕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會因為文化不同而冒犯了別人,與其結交海外學生而受傷害,還不如與本國人交往來的容易。他們的心態不正也和你這位海外學生的心態一模一樣嗎? 

更何況要交成朋友也要花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如果你只讀個一年就要畢業走人,的確交澳洲朋友是件難事!但至少在大家做同學的日子中,試著發展看看吧!我真的很幸運,在澳洲求學期間認識不少好的朋友,試著先向他們伸出你友誼的手,你絕對會滿載而歸! 

流傳很久的笑話:遊客在抵達澳洲前,聽到機長很不友善的說 "Welcome to Australia to die!”,事實上機 長是說 "Welcome to Australia today!”。澳洲人總喜歡把Mate唸成Mite,把Away唸成Awai! 

所以認知澳洲人的口音是你抵達澳洲學習的第一適應要件。事實上澳洲用英式及美式英文的教材,看英式及美式英文的電視節目、電影或流行歌曲,只是到了Down under,一切都自助轉變成澳洲自己的語文! 

在大部份時候,你只要自動『切換』英式或美式英文的發音即可,只是再加入一百七十多個民族自己的口音。哇!這下子可就奇妙啦!好處是你不再只侷限於『會聽』美式英文而已。而是全球各地的英語發音你都能聽懂,這也許是在澳洲學英文的另外一種意外收穫吧! 

第二個你要適應的語文要件是,澳洲人常會用一些你在牛津或韋伯字典上絕對查不到的字,這些也許帶些鄙意或玩笑的字眼,在正式場合可是不禮貌或會侮辱人。好在澳洲人除了用語文和你交談外還會大量使用微笑、姿態或肢體語言和你『溝通』,在正式文件或書面報告中,你還是得用正式的文字喔! 

第三個你要適應的語文要件是澳洲人在廣大的澳洲領土上,也說著不同的英文。咦!有點怪吧!基本上,以雪梨為例,同一個大都會區的發音差不多。但城市間,以雪梨及墨爾本為例,就開始有明顯的差別。城市間與非城市間的鄉村地區,那差別就更大啦!尤其再加上俚語及特殊片語的大量運用就更刺激啦! 

 澳洲英文的演進

你可以把上述澳洲英文的演進以二次世界大戰為界,區隔成前150年及後50年的說法!可別忘了澳洲是英國的殖民地及罪犯流放所,所以前150年的澳洲英文是由倫敦、英格蘭及愛爾蘭中下階級的罪犯及軍官所在大量使用的。而且很不幸的又加入了原住民的發音所轉變成的不正確拚法,如澳洲原種的動植物、地名及原住民自己都搞不懂的字彙!

好不容易又加入了來自美國及亞洲的淘金客,或者又由世界一次大戰由歐洲返鄉的士兵所帶回的文字及用詞。但往好處想,澳洲畢竟還是用英文在溝通! 

好啦!時間來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大量的非英語系移民擁入,對說『英文』的澳洲來說,衝擊不大。倒是大量的外來字入侵,如卡布奇諾Cappuccino咖啡。所以害得很多澳洲人開始懷自己是否英文退步了。 

如今澳洲仍有1/5的人口在家中是說『非英文』的。真正的衝擊是發生在1950年代電視的誕生及海外遊客的不斷湧入。這時美式英語才逐步的佔據澳洲人使用英文的一席之地。比如澳洲人仍沿襲使用英式的Flat、Film及Lift和美式的apartment、movie及elevator,反倒是某些年長的澳洲大老仍拒絕使用美式英文用在澳洲正式的文獻或記錄上。反正你是來學英文的,在同一個英語國家留學,學二套(英式+美式)的字彙及用法,是不是很划算呢? 

你終於了解澳洲英文的演進史,就不難理解為何這200年來世人都會評論澳洲有怪怪的口音了! 

當你來到澳洲,你會發現澳洲人說的英文是比較Flat(扁平音)及Lazy(懶懶的)。根據我語文中心老師的說法,這是因為澳洲蒼蠅多,所以嘴唇不能張太開,以免吃到蒼蠅。也因為澳洲氣候乾燥,為了不要浪費太多的口水,而需要去找水喝,所以舌頭儘量不要活動的太劇烈,只要有做到發音動作即可。 

所以如果你有幸看到一些澳洲早期的文學作品,你一定會笑的翻過去,例如Sydney會被寫成Sinny;Lady and Gentleman會寫成Laze en gem;甚至Let Stalk Strine都會被記載成Let’s talk Australian! 

另一個會讓新來乍到的學生搞得不知手措的困擾是澳洲人喜歡用語音上揚的語調,根據國中老師到TOFEL補習班老師的教法:只有在疑問句使用時,語調發音才會上揚,並且讓你回答〞Yes〞或〞No〞! 

很不幸的,全澳洲人都喜用上揚的語調,所以你會站在麥當勞櫃檯前,看到一些遊客拚命的在問『Pardon』,事實上點餐人員只是在等你給他一個訊號:『我聽得懂你說的澳洲英文,繼續工作吧!』 

到了研究所,嚇!你更會常聽到女學生特愛用這種語調在做簡報,你不用慌,只需跟她友善的點點頭暗示她:『我有在努力聽,趕快說下去吧!別浪費我們時間,火車快跑掉了啦!』 

所以,如果你沒有打算在澳洲讀語文課程來適應澳洲的口音,也沒關係,只要你臉皮厚一些,大膽的請你的同學或老師說慢一些,澳洲人(反正很多老師或同學在家也不一定說英文)是很能容忍你的請求的! 

 澳洲人的『用字』 

呵呵!由於澳洲是多元文化國家,政府並不像美國一樣,需要你一定非得融入白人的文化不可,所以大量的外來字也就這樣充斥在澳洲可愛的社會當中。比如說bush,你去查字典或翻譯機,得到的解釋是『灌木林』,但在澳洲,是『慣』稱所有長滿植物的土地!

怎麼辦?不用擔心,你可以到達澳洲之後,去買一本澳洲本土的『麥考瑞字典Macquaire Dictionary』或者是『麥考瑞學習字典Macquaire Learner Dictionary』來用即可。如果你不打算另外花費,我則建議你不要『完全』依賴你所帶去的字典。 

另外一個會令初到者感到困惑的另一點是澳洲人很喜歡用『縮短字』,這也是讓你覺得查字典或翻譯機是件浪費時間的舉動。這些『縮短字』一般只有2個音節,例『uni』代表的是uniresity、『vegies』代表的是vegetables、『arva』是afternoon、『nana』是banana、『huby』是husband、『speedo』speedmeter、『Davo』是David、『Johnno』是John、連麥當勞都改成了『Mac』或『Macca』。 

此外在口語中,澳洲人會用某些字來強調個人或某件事,比如說Jeannie is a real friend to me,並不是指我沒其它朋友,而是強調Jeannie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同理如果你的老板誇你是一個『real worker』,代表你工作特別努力,加薪有望啦!當然如果是用在『負面』的字眼,恭喜你,你已經被很多人『嫌惡』囉! 

你在學校可能會發現:學生和老師的談會都很隨便,但回到住宿家庭可別這麼做囉!是不是很難遵循呢?沒錯,澳洲並沒有一定的規矩教你如何說,但因地制宜,你可以細心的觀察對方的用字遣詞來決定因應的程度『Say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總是錯不了的! 

在大學中,你也有可能會聽到像bugger、wanker、fxxk、shxxt等粗話,同儕間使用還可以,但在正式場所還是別用比較好。你的同學也許也會常常發誓(swear)來強調某些重大的事,聽聽就好,反正他頭上有裝避雷針,五雷轟不到他,但旁邊的人,嗯,不敢保証! 

我研究所的一位同學,特別愛用『bloody』來代替『very』,所以你常會聽到澳洲人說『You are a bloody idiot』(如果你有好朋友說fxxking idiot也別太意外!)。 

另外會讓你搞混的還有『說反話』,唉!真搞不懂是不是澳洲人都閒的發慌,才會想出這些慣用語,並且運用在自認很『幽默』的談會中!比如說:高個子叫『shorty』、矮個子叫『Lofty』、胖子叫『Slim』、紅頭髮的偏叫『Blue』,你待在澳洲越久,就種笑不太出來的驚奇就越多!   

在用這些澳洲本土的特殊用字時,你一定要很小心。因為某些字彙,是可以用在男性,但不適用在女性身上。最常見的字就是『Mate』,這個字用在男性身上都OK,比如說『How are you,mate?』『I don’t know,mate!』,但用在女性就怪怪的喲! 

如果你想打入澳洲同學的圈子,你可能會被測試喔!比如同學會叫你是slope(亞洲人),別太擔心是種族歧視,他們只是看看你的反應適不適合加入他們的圈子。有次我在Bondi的大街上碰到一群當地高中生放學,他們就大叫〞Slope〞,我也不客氣的向他們大叫〞OZ〞,結果一群人在大街上笑成一團,後來在街上常碰到就會『Mate』來『Mate』去了! 

如果你聽不懂別人對你的大吼,要不就不理他,千萬不要在路上『F』來『F』去的,一來可能把對方的好意誤解,造成更大的衝突,二來可能你有可能會反被對方反痛批你是『種族歧視』者喔! 

在語文學校中,老師常會讚許你的行為說『Ged onya』,那是說『Good on you』,在大學中同學會說『Great』或『Super』,同學的老爸會對你說『bonzer』!其實澳洲人是一群喜歡讚美別人的族群,當你有了新髮型或穿了件新衣,他們都會不嗇發出讚美『Look good』或『Nice dress』,別忘了說聲『thanks』以回敬你的讚美! 

澳洲人特別喜歡用『ta』來代替『thanks』或『thank you』,所以你到了澳洲,在報攤或小吃店,就常會聽到店員及客人在『ta』來『ta』去!如果你真的想表達你最崇高的謝意,也不用特別去擠太難的單字,只需加上『thanks a lot』或『thanks very much』即可!某種程度上澳洲人還是挺害羞的! 

 表格上的用字 

當你在填寫報名表格時,是否有注意到澳洲的表格用字似乎和美式用法有點不同呢?

Family Name/Surname:一般是指父親的姓

First Name/Given Name:是指你的第一個名字

Middle Name:在某些移民的原住國,你會有第二個,甚至第三個名字,這時你就可以全填在這裡啦! 

在日常生活中,這又會衍生出另一個困擾,如何稱呼你的朋友。一般在正式介紹時都會說:『I am Robert Smith,you may call me Rob』,這就好啦!但如果你不確定,就直接問他『你喜歡我怎樣叫你?』尤其是若你有泰國同學,你會發現他們的名字有夠長,我一位研究所同學的First Name就用了28個英文字母,所以我們都叫他『28』!他也高興的不得了,只是回到泰國被他老爸罵到臭頭而已! 

我發現澳洲人好像比較喜歡被人叫名字(美國片中好像都是叫Family Name),但對老師或長者,還是尊稱『Professor』或『Mr』、『Ms』一聲比較好。我在雪科大上課時的老師Professor Barnett,就很不習慣我老是尊稱他,有天上課前他特別叫我過去說『你還是叫我Nigel吧!』所以你還是得見機行事比較好。 

在表格上你也會發現『title』這個字,說來話長,澳洲人對title的用法,也與眾不同:

Mr/Mister:一般指的是成年的男性。

Mrs:指的是已婚女士或寡婦。

Miss:指的是所有未婚的女士(年齡不限)或已婚但在職場上仍用娘家姓氏的女士。

Ms:哈哈!這個就有趣啦!如果你不願意給人知道你到底是已婚或未婚,就用這個title吧!

Sir/Madam:一般是指受過英女皇加持過的勳士或爵士或夫人!

Other:一般是指你是Professor、Doctor、Fatter(神父)、Brother、Sister或Rabbi等特殊的稱謂了! 

 和澳洲人打招呼

最常見的打招呼就是『Hi』、『Hello』或『Hi there』,當然澳洲特殊的招呼語就是『G’day mate』啦!或『Hi,mate』!另外也有人會和你說『How are you going』!這可別搞混了以為是問你『Where are you going?』而誤回答『I’m going to toilet!』傳統上在台灣老師教的Good morning……等等還是可以用,只是多運用在正式場合。

在澳洲向問候你的人回答你真正的感覺,並不是件不禮貌的事。 

如果你要向朋友說再見,一般是用see you、catch you later或bye來代替Goodbye!若是晚上8點以後,你可以用Good Night來替用,對小朋友你甚至可以說Night─night或nightie─night! 

你也許會常聽到澳洲人說:『It’s a beautiful day,isn’t it』做為開場白(至少我語文學校的老師就很喜歡用這句話帶出一日的功課或學習)。如果你是坐在足球場,吃著漢堡,等著球賽開始,而覺得無聊時,就向左鄰右舍的球友,用這句話做開場白吧!保證你的球友好像認識你十年似的拚命和你說話,Like a talking Machine停不下來呢!

澳洲人常會說:NO worries!這真的是叫你別擔心,天無絕人之路嘛!就像我一位澳洲朋友說的『颱風來了,除了把狗綁好、啤酒收好之外,能擔心什麼,NO worries』!所以這表現出澳洲人開放、直接及友善的胸襟(還愛喝啤酒)!他們是很樂意給你建議或回答你的問路。 

在1991年,我的朋友去臥龍剛大學讀書,我們租了台車,在臥龍剛市繞了幾次都找不到大學的入口,我們把車停在一間加油站門口,停了車不加油,但去買一枝冰棒吃,順便問路,那位老兄說了一口標準的澳洲英文,讓我們一行三人真是嘆為觀止,眼涙都快掉下了,還是聽不懂要在哪裡左轉、在哪裡右轉。 

那位老兄一看苗頭不對,終於放棄和我們三位外星人溝通,他把電話拿起來、拉下鐵門,居然親自開車帶我們去到了大學門口,他老兄大手一指,頭也不回,就絕塵而去!哇!真的很感動!奇妙的是,我在臥龍剛工作的一年半中,再也『繞』不到這間加油站門口,親自向他送上一聲遲來的謝謝! 

但是有時你希望他們幫你作最後決定或拿主意時,他們又會變得很冷漠,就好比你問我要讀雪梨大學好,還是墨爾本大學好時,我也會很冷漠的逼你做最後決定!(好像全世界的人碰到這種情況,都會變得冷漠!) 

和澳洲人相處談話也有些忌諱的:關於隱私的部份不要問、一個月賺多少錢也不要問、年齡及婚姻狀況也別問、最好連政治傾向或宗教也別問。但一但你變成他的好朋友,你不想聽都難!如果你是住在住宿家庭,你可以談啤酒、談天氣、談小孩、談花園、談食物、談工作經驗……(談到這裡,我又想起一件糗事,我的Home爸就曾問我What do you do(你做什麼工作的),我很直接的回他How do you do,逼得他也連忙回答How do you do,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問你工作!) 

澳洲人如果要求你做一件事,似乎也是用很婉轉或間接的口氣來說,所以你老是會聽到『would you mind』『Please』。但到了研究所,老師雖然說話還是很客氣,但語氣會重很多或更直接。在外面Shopping時,你也會常聽到『May I have…Please』的請求!這證明了澳洲的家長從小就很注重小孩說『請』及『謝謝』才會造成這個有禮的社會。 

當然有的狀況是會讓你吃到『NO』的閉門羹。同理澳洲人不覺得說『NO』是件不禮貌的事,總比到時要說道歉來的好吧!如果你真的做錯事了,趕快說『I’m sorry』吧!但也犯不著長篇大論的解釋犯錯的原因,KISS─Keep it short and simple,不只適用在期中考的答案紙上,也適用於『道歉』一事上。 

如果你在澳洲住的時間夠久,你也會發現澳洲人是多麼愛講笑話及富有幽默感!剛到達澳洲的學生(尤其還睡眼惺忪、頭腦不清、剛下飛機的人)對接機人的幽默感一定會吃不消。但當你知道連澳洲總理都如此幽默的對待政敵時,你會覺得,嗯!這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反正你就放輕鬆,因為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拿來被幽默的! 

你也會注意到,澳洲人也是個很會用肢體表達溝通的人。我語文學校老師曾經說過:澳洲人對待你的距離可以看出你的人緣,一臂之遙表示你是他的好朋友,3公尺的話……嗯!換個朋友會比建立友誼來的快! 

同理,如果你和不熟的人站的太近,已進入一臂之遙的話,你會被視為『入侵他的領空,並在推擠他』!趕快說聲Sorry,並試著調整空間吧! 

如果你不得不由澳洲人面前經過,請記得說『Excuse me』或『Sorry』。如果你在戲院或課堂上必須要穿過群眾才找得到你的位子,請特別注意:『請面向這些人群,口中唸唸有詞說Sorry』,千萬不要用你的屁股對著他們,就算你說100句Excuse me,還是冒犯他們了!切記!!

除非你是第一次見面,澳洲人很少見面就猛握手,一般是舉手或點點頭即可!至於拍肩膀這種動作,除非是很好的朋友,否則也不多見。倒是你要記住對於某些移民來的同學,可能還是有些特殊的文化禁忌。 

你也會發現你的澳洲朋友,尤其是男性,喜歡把手放在褲袋中,這表示他的自信及輕鬆的態度!可別誤會這是不禮貌的行為。 

最重要的一點是,當你比V字型手勢時,請記得不要把指背放在別人臉前猛晃,那比你只伸一只中指還嚴重的,美國老布希總統在訪問澳洲時,很不幸的在坎培拉機場就忘了把手指背反過來,哇!透過全國電視轉播,似乎當場將看電視的人給『F』了2次!(加上不斷的電視重播,最少被『F』了上百次),逼得老布希總統,天一亮就趕快和澳洲全國道歉! 

在某些老人家的眼中,把腳放在桌上或火車坐椅上閒晃,也是一種忌諱,不過年輕人似不太理會。你最好也別用手指頭去直接指著別人的臉,有時候也會被誤會是挑釁。 

 拚湊起來的國家 

澳洲長期以來都是由各自治區分治的情況,所以國家(Nation)的觀念還挺薄弱的,所以你選擇在雪梨讀書的留學經驗,就可能和在墨爾本讀書的同學完全不同。

更慘的是,由於澳洲國土東西完4000公里,南北超過3000公里,地形阻隔,幅員遼闊,造成彼此自治區的溝通和了解不易,很多澳洲人連雪梨都沒去過,更別說出國了。而且航空公司的計價方式極為怪異,你出國去岜里島玩的來回票價,可能比你搭國內線還便宜。 

好在早期殖民地的架構已經強化成聯邦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模式,在1991年各省終於有個中央單位來統一各省的立法程序、電力系統、道路系統及火車路軌系統。

相信否:在1991年前香腸在各省有不同規定的形狀、包裝、條數,所以如果你要由雪梨裝好賣到阿德雷得,你就得『依法』重新組裝。 

火車由東岸的雪梨走到西岸的伯斯,你必需在雪梨/墨爾本、墨爾本/阿德雷得、阿德雷得/伯斯的州界,換4次火車頭及貨車(只因為有的省用寬軌、有的省用窄軌、有的省用標準軌),通過5次的安全檢查及12個小時以上的換班。 

如果你是雪梨讀的證書或學歷,到了墨爾本必須另外申請認證。而水電工、醫生、律師,到了外地需要得到當地政府的換照才可以執行工作。好在現在終於在教育方面已經納入AQF─澳洲專業資格架構的統一局面,不用在勞民傷財的到處換證了。 

 聰明嚴格的海關人員 

澳洲一般限定每人可以帶入澳洲的免稅物品是以400澳元為限。如果超過這個限額,你應該主動申報,並且出示你的收據。絕對不要自以為聰明,拿張過期或低價的收據,澳洲海關人員很清楚全球產品的價格,被發現了,他們一定很生氣。此外台灣同學也特別聰明,總會設法夾帶食物或種子入境,這是很嚴重的犯規,別以為用魚鬆罐子裝肉鬆就可以過關,被查到時的罰款,夠你蓋間肉鬆工廠。

當你進入澳洲時,會見到移民局的關員,他們雖然面帶微笑、十分友善,但立場可是十分的堅定,文件不齊全或回答不清楚,可是會請你去小房間Talk Talk的。男性關員一般比較ok,但奉勸你儘量別找印度裔或女性關員,他們真的比較囉唆嚴格,相信我! 

只要面帶微笑、保持鎮靜、態度謙虛,就能順利的通關。切記:要確定關員有沒有在你的護照上蓋入境章,否則你在銀行是開不了戶的喔! 

 專業的澳洲人 

澳洲人看起來表面十分慵懶隨性休閒,但絕大部份的人做事都很細心(例如稅務局的查稅員),而且十分專業。

所以如果你的同組組員不太喜歡幫你工作或和你一起工作,可能是你表現的太積極勤奮了。我聽我前語文學校的老師說,這是因為遺傳自罪犯的祖先,因為他是奴工,所以『養成』不愛多做事的天性,而自奴工解放後,當然你不想去做的事更不用做了。但是現在的澳洲人都會有一技之長,在賣你東西之前,他們都已經詳習研究過說明書,所以很樂意長篇大論的教你如何使用產品,並會負起維修的責任,這也許是因為澳洲高工資的原因。 

如果你想讓你的搬家工人工作的更有效率,你不妨請他先喝杯咖啡,他會很努力的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並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和你聊天,在走之前甚至會把你的垃圾或紙箱『順手』清走。另外澳洲工作人員,會『看起來笨笨的』、『不太專業』的另一個原因,是澳洲人不想表現的太自大或臭屁的樣子。這是因為讓人覺得他工作能力很強的話,會讓週圍的同事,顯得能力不如他好。別忘了,澳洲人是很強調mateship─伙伴精神的喔! 

你可以想像一下全球各國,會有哪個國家像澳洲一樣是全國一起勤奮工作,平均收入28,000美金,卻又表現出很笨的樣子的?你最好相,澳洲正是如此。所以你在學時間得有點演戲的細胞,如果你努力用功的話,不要表現出來或是說出來,如果你是很聰明又拿高分,也不要顯現出現。記住:澳洲人擁有不喜歡炫耀、低調的個性! 

所以這種特性會表現在澳洲人隨性的穿著上,男仕的喜歡穿短褲、女士喜歡穿牛仔褲,而男女喜歡穿各式各樣的拖鞋及涼鞋。如果你是來自台灣或『以衣』取人的國家,到了澳洲就把這套給先丟掉吧! 

 善於服務的澳洲人

澳洲的服務風格,可能會讓台灣同學感到不適應,也許是澳洲祖先罪犯的心理,澳洲並沒有太明顯的階級劃分─如貴族vs平民。

澳洲人不習慣和你打躬作輯、或是低頭,反而是很開心的帶著微笑向你說Hi,而且常常會因做錯事而當著你的面吐舌頭。比起許多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國家,最起碼他們不會當面對你皺眉頭或露出嫌惡的表情。 

澳洲的服務人員習慣直視你的雙眼,對待任何一個人均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態度,而且令人嚇的半死的坦白。例如他會很誠實的告訴你今天的魚別點,因為不新鮮、或是主廚心情不好,點別樣菜吧! 

而且澳洲人不收小費,可能是有『貶低』身份的階級含義吧!而且小費是工人工資不足,所衍生出來的制度,而澳洲人工資是多少,就該給多少,不應少付,所以不用澳洲人費的。 

澳洲人工作時認真,下班後也玩的認真,最喜歡做的休閒活動是運動─不管是自己下場玩或只是自己當電視觀眾。 

由於澳洲沿海的人口多,水上運動很發達。板球、澳式橄欖球及馬術活動為三大重要的運動。網球也很流行,可能是因為澳洲公開賽及選手常常得獎的緣故。高爾夫球,在澳洲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屬休閒活動,而是平民運動,一小時約3.5─5元澳幣,所以大家都玩得起。此外游泳、一級方程式賽車等等都是眾所矚目的活動。 

澳洲的板球俱樂部在1838年在墨爾本成立的,不過之前板球就流行全澳了,只是為什麼在英國屬於貴族運動的板球,在澳洲卻由罪犯發揚光大了呢?如果你是對板球一無所悉的人,來澳洲前最好先做一下功課,否則在夏天的餐桌或Pubs乃至BBQ的烤肉大會裡,你絕對生存不下去的! 

美國杯帆船大賽更是一年一度的大事,自從1983年澳洲隊首次將獎盃流落到非美國以外的隊伍後,澳洲帆船隊更為了再次奪冠而『夙夜匪懈』。 

 澳洲人的房子 

如果你決定住Homestay,那麼這部份的經驗,應該可以協助你迅速的融入日常生活。澳洲人雖然天性輕鬆善良,但卻十分注重個人的隱私,所以在設計及布置房子時,這種特性就大量的被運用上了。如果在家,大部份的活動會在後院舉行,這是為了避免被陌生人看到。所以即使在夜間,靠近大馬路的房間,都一片漆黑,但後院的部份則通火燈明。一般在前面靠馬路的大客廳或餐廳,是用來招待正式訪客或鄰居的,後面就是主人家的私領域。 

二次大戰後,澳洲人開始富裕起來了,所以『住者有其屋』的政策成形。大約70%的澳洲人是擁有自己建造或買來的房子中,而且一般是獨棟,有小花園及後院,在郊區地區,甚至有二層樓的House。前路面靠大馬路是矮磚牆,兩側及後面則是木板或鋁板製的圍牆。 

大多數的房子後院會有一個Hills Rotary Clo thes hoist(旋轉型曬衣架),這個是由一位阿德雷得的工程師Lance Hills在1945年發明的,不但可曬的衣服量夠多,還可以將床單等大型寢具全晾上,更重要的設計是只要風一吹,就可以自由旋轉,達到乾衣的作用,當不用時只需像收雨傘一樣,收下即可,要用時再撐開。 

你會發現澳洲人的房子外大門口幾乎找不到有鞋子擺放,這是因為澳洲人都直接將鞋子穿進房屋內。如同我前面介紹的,進屋後一般有間Sitting Room(接待室),而屋主的自用客廳(Family Room)則在後段而對著後院,這是屋主自己用來吃飯、休閒看電視的地方,當然廚房就在旁邊,有的會以一張長檯隔開,所以在準備食物或吃零食時也可以看得到電視。 

House一般有3個以上的房間,主臥室(Master Room)是最大間的,附有獨立衛浴,也有人叫eusuite。基本上大家都會有獨立的房間,但是衛浴就要共用了。澳洲的浴室一般會有shower及浴缸,雖然大部份的澳洲人都喜歡淋浴。有的House內另外會有間獨立的小馬桶廁所。在澳洲使用過的衛生紙是直接沖進馬桶,但衛生棉等生理用品或小嬰兒的尿布則需用紙或塑膠袋包妥棄置在垃圾桶。 

和台灣一樣,比較新的馬桶沖水設定可以分成Half flush或Full flush,你可以見機行事,省點水也好。洗衣間一般都會設在靠近車庫邊的小房間(也許旁邊就是儲藏室),大多會附有Drier(烘乾機)。後院,大多人會用來種花或給小朋友當遊戲空間,現在也有人流行種菜,BBQ一般也是在此舉行。 

有的人則會挖個游泳池,等小孩長大了再填起來做草皮,或者建個工具間放一些花園除草機等工具。當然如果車庫夠大,你也會發車庫也是另一個工具間,但是以一般電工或木工的工具為主。 

澳洲,除了市中心外似乎不太流行高的建築,所以只有約20─15%的人會住在Apartments(公寓)、semi-detached homes或者terrace houses(一般是在雪梨、墨爾本這種大都市,市區比較舊的區域)。 

近幾年在雪梨、墨爾本及布里斯本地區,出現了許多高聳的多層(Multi-storey)密集公寓大樓,這對許多單身或小孩已經長大搬走的老年夫妻來說,是非常方便的選擇。一般來說,這種大樓結合了商場、戲院或跳蚤市場,但是房租就不便宜了! 

澳洲人最理想的住宅是:六個房間的House,再加上1/4英畝的大花園(quater acer block)。看起來澳洲的市中心是不太可能再有大庭院的住宅出現了,都市中的摩天大樓都是用來辦公,而不是用來住的。所以澳洲人的『夢想之屋』只好慢慢的往郊區移動,這也是為什麼雪梨越長越大的原因。 

澳洲人承襲了英國人愛養寵物的習慣,尤其是貓狗。在週末你總會發現公園裡有數不清的人帶著數不清的狗在散步或運動。所以住宿家庭若是有養寵物的,家境應該不錯。 

如果你想上廁所,就不要學美國人問人說『Bathroom』在哪裡,因為主人真的會很納悶的帶你去浴室,你就直接問『Toilet』或『Loo』在哪裡,哪裡才有馬桶。

烤肉爐是House裡戶外活動最重要的場所,而且是專屬於男主人的領地。烤肉讓澳洲人想起先人在蠻荒大地生火煮食的回憶及時光。

 訪客時間 

如果你真的有急事非得在晚上去找你的澳洲同學,最好儘量避免快接近晚餐的時候,如果真的避不了,最好1分鐘內就結束會面說Bye-Bye(而且你會發現你的同學特別的有禮貌,顯然就是明示你快點滾蛋!)

和台灣人好客的習俗不同,澳洲人並不太適應這種表達善意的方法而共進晚餐,顯然也無意使用這種方式。 

此外澳洲人也不像台灣人一樣,會在你拜訪時,馬上端上一杯飲料招待你,除非你是被他認同接受的好朋友。 

在澳洲,如果你被視為家中一份子,你最好自己多動手幫忙清桌子或整理一下家務,雖然主人可能不需要你的幫忙,但你主動的態度會讓主人感到很舒服。

 澳式敬禮Australian Saulute

在澳洲的夏天週末,如果你想要好好享受一下戶外的聚會,可能伴隨著大量的無毒蒼蠅(據說澳洲的蒼蠅有7000多種)。只要你身上比較潮溼的地方比如你的鼻子、嘴巴、耳朵、眼睛,甚至背部都要小心了,所以你總是會自己不由自主的揮趕他們,包括澳洲總理在坎培拉機場接見外賓也不例外。所以房子大多會加裝紗窗、紗門,較鄉下的小食店,則會裝上每片寬約4吋的塑膠門簾。所以記得順手關好紗門及紗窗。

 冬天的來臨

如果你是來自中南部的同學,請記住澳洲的美好夏天不會天天長駐,保暖的動作不要輕忽了。最簡單、又有效、又環保的保暖方法:就是穿上羊毛衛生衣、加上羊毛衣。在夜間睡覺時則蓋上羊毛被(可千萬別只貪便宜看價格喔:1平方公分有180×180條羊毛纖維的羊毛被和1平方公分有360×360條纖維的被子,哪一條會比較暖?而價差也不過25~35澳元而已!)不過澳洲的冬天還不算嚴冬(墨爾本及塔斯尼亞例外),只要再加上條電毯應該就OK了!

 文化上差異

海外學生如果在生活上有挫敗,就會拿『澳洲有種族歧視』做藉口,這對澳洲人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白澳政策是在1901年時澳洲所施行的『移民限制法案』而衍生出來的,因為那時只限定『歐洲人』才可以移民來澳洲。而這個法案又可以追溯到1840年代,澳洲引進大量的廉價亞洲淘金客(尤其是中國人)後所通過的。

在澳洲,所謂的亞洲人─Asian代表的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等人。在中學內,許多學校開放有中日、日文、印尼文等語文課,在某些省份,甚至強迫學生必需選修這些語文課程。在大學中,則有許多研究所或大學部開放許多研究澳洲及亞洲的關係該如何加強的課,如我在雪梨大學讀的亞洲研究所(Asian studies)和我在雪科大讀國際行銷碩士時,必選的8學分課程─澳洲與亞洲文化研究。

其時,澳洲人在努力實踐多元文化國策方面下了許多苦心是值得鼓勵及諒解的,這無法只靠澳洲人單方面可以完成,海外學生及移民也有責任該努力的了解澳洲的文化。

當澳洲在1980年代末期正式宣布澳洲採取『多元文化』為國策迄今,也才20年,當別人問我澳洲是否還有種族歧視時,我都會告訴他們:『澳洲人沒有種族歧視,不管對哪種膚色的人,都一樣直接、不給情面的執行公務』。

許多原本安逸過日子的澳洲老一輩人,突然要面對和勤勞苦幹又肯降薪獲得工作的亞洲人一起競爭,是多麼殘忍及不容易的事,忽然之間,你的鄰居不知來自何方,卻都是剛到澳洲的新移民,開著價格比亞洲便宜40─50%以上的高級車,對這些老人而言,完全不公平,所以心理上的逃避會轉變成行為上的排斥,No worries,事情總會慢慢的靠時間來解決。

不過由於大量亞洲學生及移民的湧入,畢竟對澳洲還是有點衝擊。比如說一來就買高級車,在百貨公司有中國學生向著漂亮的大理石地板上直接吐痰,海外學生在公車站用中文或台語大聲叫囂或不排隊,在商店努力的臉不紅、脖不粗的在下殺幾十分的價格(尤其是亞洲人比較不了解澳洲是不二價的社會)。

又或者在自助餐廳,盤子裡堆滿了根本吃不完的食物,只為了值回票價?!或者你會看到許多亞洲人不自主的用手去捏蔬菜水果,或者還拿起來試吃一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來到澳洲就努力的適應下去吧!

 澳洲的食物

澳洲人稱Food為tucker。在許多賣炸魚及薯條的店裡,你還會看到菜單上有『DIM SIM』,讀起來是不是有點像『點心』呢?沒錯!這是廣東話點心的發音,就像『YAM CHIA』是飲茶一樣。

說穿了,就是炸春捲─麵皮包著紋肉、高麗菜去炸的小吃。你也會發現有賣炸花枝等希臘小吃及印度的三角形咖哩肉餅,可見澳洲的食物攤已經『多元文化』了。另外在比較鄉下的小店裡,你還會發現『Chiko Roll』─我常笑說這是XL size的中國炸春捲,但吃起來不太一樣,裡面是絞肉加玉米及馬鈴薯。

還有一種叫『Puf ta loon』,其實是一種膨膨的炸麵糰,而且是用牛油去炸的,只需沾洋葱末及蕃茄醬,油滋滋的很好吃,只是吃多了會膽固醇過高而死,我是在一個維多利亞小鎮叫Ouyen吃到的,很棒!

澳洲最受歡迎的餅乾是Arnott’s─阿諾牌的,幾乎在任何一個店鋪都可以找到。每次坐火車經過雪梨的Strathfield時,就會聞到濃郁的烤餅乾味,就知道離市區只要15分鐘了!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吃的零嘴叫Anzac Biscuit,奇怪的是在鄉下的加油站中,買到的雜牌Anzac特別好吃,而且都是Local小廠做的。這種餅乾條是用燕麥加麥芽糖及椰子粉做成的,後來又衍生出草莓、糖漿及優格口味,在開長途車時,來上一根又耐餓又好吃,如果嫌不夠飽,再喝上一罐600 CC的鮮奶,你就知道了。

如果你有路過鄉下的Road House─加油站附設的餐廳,不妨點一杯Billy Tea,這是以前人在營火上用小鐵罐子煮的茶,坦白說沒什麼特別,大概不是席地而地現煮的吧!

澳洲的木瓜叫『Paw Paw』,其它如鳳梨、酪梨、芒果、草莓、覆盆子莓、油桃都出產很多。澳洲人常吃的大蝦小蝦、淡水魚或海水魚都很新鮮。澳洲最有名的魚是Barramundi、John Dory或者是Dhu fish。此外泥蟹─Miedcrabs或bugs(一種小蝦)也可以試試。

如果你常吃沙拉,甜菜根(beet root)一定會吃到,而且吃完舌頭會變紫,做成三明治也不錯。

傳統上澳洲人很愛喝啤酒,據說北領地的達爾文是世界上喝啤酒最多的城市(可能是天氣太熱,來上幾罐冰凍的啤酒當水止渴去火氣吧!因為有人就戲稱啤酒為『退火涼茶』!)

而澳洲則是全球排名第三愛喝啤酒的國家僅次於德國及比利時。

澳洲啤酒品牌之多,真會讓公賣局甘拜下風,但你會最常見到的有五大酒廠:如世界知名的Foster(常常在F1賽車場地出現)、昆士蘭出的XXXX(4X)、VB Victoria Bitter苦啤酒、Carlton及西澳出的Redback及Swan Lager。至於生啤酒則最有名的是Carlton Cold及Toohey’s。

澳洲的啤酒濃度頗高,你要注意是否會超過可駕車的最低酒精濃度。澳洲酒測值只要超過0.05(台灣是0.25),就算是酒駕,駕照會立即被打洞吊銷,並移送法辦。所以若是大家相招出遊,先講好誰喝少些以便駕車回家。

即使是喝Light Beer,也要特別注意,尤其女性因身材較纖細,即使和男士一樣喝同份量的酒,你的濃度指數會比男性還高。

在不同的省份地區,隨處可找到高品質的澳洲酒類及隨處可見的釀酒廠。在海外(包括台灣)的人,是不會知道澳洲的酒好到哪種程度。有許多澳洲最好的酒廠所出的酒,都只在他們的自設門市部販售,在其它國家是看不到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澳洲本地的消耗量就夠大了,根本沒有多餘的可外銷。

你也會發現澳洲的葡萄酒受到法令的限制,只能以葡萄品種命名,而不是以產地命名。例如同樣是Shiraz的酒,在南澳的酒就和新南威爾斯的酒喝起來不太一樣。而澳洲葡萄酒的特色,就是會用不同品種的葡萄混在一起釀酒,所以隨著白黑葡萄不同的比例就可以釀出不同的紅白酒,而且創造出dry/sweat不同程度的好酒來面對不同品味的客人需求。所以只要你到南澳的Borossa Valley或新南威爾斯的Hunter Valley去逛逛、試飲,你會找到一家終身忠誠的葡萄酒廠。

像我就特別衷情於南澳一家叫KiES的小酒廠,他們釀製的Heysen Gold白酒,就帶有濃郁的果香及中等甜味,口感很溫和。我就每年會由雪梨駕車經20號公路去Borossa Valley找KiES買酒。在台灣好的紅白酒都要上萬,在澳洲十~十五元就可以找到很好的酒,而且澳洲人不流行喝『庫藏酒』,要喝就喝新鮮的嘛!

澳洲人一直努力的要把『The Lucky Country』的封號改成『The Clever Country』,事實上也做到了不少成果,澳洲在10年內拿了2次諾貝爾醫學獎(1996及2005),也許你不知道盤尼西林,影印機的技術也是澳洲人發明的。另外在電腦軟體、電信通訊、機場降導航、醫葯及生物奈米抖技都是全球尖端的領導者。

 不愛賺錢的澳洲人

雖然說君子愛財求之有道,但你會發現澳洲人有時候似乎不太愛賺錢。比如說有次我的室友Amy想去買台照相機,到了店裡大約4:55分,離下班只剩5分鐘,一般在台灣即使是關門後,你看到店員還在裡面,大概店員都很樂意多賣項東西給你。但澳洲人可不這麼認為,他會很客氣的告訴你:『物品掃描器關了、收銀機也關了,我只剩下5分鐘結帳,結完就要走啦!你明天再來好不好?』

還有一個例子,我住的巷口的雜貨店,進口一種希臘來的巧克力餅乾,比阿諾牌的好吃,但是老板居然會和你說:『這種餅乾不太甜,我覺得很難吃,賣完我就不進貨了』,害的我只好一口氣買了10包,而老板真的不再進貨。

還有一次,我的團隊正在趕作業,想租台影印機來用,老板說一天租金15元、碳粉100張內是5元、100~500張是15元,租一個月也是以同樣的價格出租,並不會因為你租久一點會有折扣,一點也不含糊。通常在台灣,老板會想盡方法提供你優惠,希望你租久一點,但在澳洲,似乎澳洲人不吃這一套。

澳洲人還有一項很可愛的特質,就是他會毫不吝嗇的把客人介紹給其它同業,而且會很誠實地和你講,那邊有你想買的東西,而且價格便宜很多。 很明顯的,想要多賺錢或多賺點利潤,不管你是有意或無意,都會被人視為是很『邪惡』的奸商想法。所以這種特性養成我在台灣服務時講實話、做實事的態度。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沒有人知道澳洲這麼強?』原因就出在澳洲人低調不太出風頭的個性使然,比如只用50萬元澳幣就把盤尼西林的專利,賣給美國人即可看出,所以澳洲人不太會把私人經營的行業和學術機構,聯合起來創造利潤。例如澳洲最大的研究機構CSIRO─澳洲科學工業研究會,即在1950年代研究出使羊毛不縮水且可以永久整燙的方法,現在更發展出所謂Cool Wool,亦即在夏天會透氣通風的羊毛料,及Smart Wool亦即在夏天會熱氣透出、冬天卻會將熱氣保存的毛料。現在澳洲更擺脫對原料的依賴而改向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大力發展,在許多的大學中都設有和ARC(澳洲研究委員會)合作的研究單位。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