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學員Angela親身住過的家庭

 

 

 

 

 

ACIC:住宿家庭申請

基本概念:最少需要居住4週的最安全、最方便的臨時落腳的住宿選擇。

溫馨小提醒~如果您對住宿家庭會開設條件、或就位在學校旁邊、或想先看照片來挑選,而不是想課後學英文+體驗澳洲當地生活方式,請您考慮是否選擇先住背包客棧或旅館?

住宿家庭是最安全、最方便的臨時落腳的住宿選擇,最少需要居住4週。4週後就可以選擇繼續住下去,或搬出去外宿。在澳洲的規矩:最遲需在搬離前14天,要通知住宿家庭主人要續住或搬離。如果計算房租及飯錢,加上水電雜支,住在住宿家庭的費用,其實比外宿還要便宜。未滿18歲的學生,依照澳洲少年服務法規定,是一定要住在住宿家庭的。

幾乎每一位新同學,對於住宿家庭,都存有一絲的不安全感,真的是又期待、又怕被傷害。一方面是因為語言的障礙,一方面是許多未知的假設即將出現,不知是喜是憂好。其實大部份的Homestay,都是本著文化交流的精神,以愛心來對待異國學子。

但是,的確也有少部份,是賺錢為目的的家庭。因此規定就可能就會較為嚴格,額外增加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可千萬不可以沒頭沒腦的 say “Yes” ,或不清不楚的答應。記得碰到不合理的事情,或莫名的要求時,一定要先說 : “Well, Let me think about it and I will discuss with my agent , Then I will give you an answer!”然後立刻反映,並請相關單位代為你溝通、處理。可不要傻傻的承受,默默的吃悶虧、花錢找罪受。

從台灣高中直接來這裏讀High school的學生,一般沒有權利自己選擇住所,都會把他們安排住Homestay。因為依照澳洲的法令,未滿18歲的學生,一定要有人管,他們尚未成年,此時的Homestay房東,都還可能是他們臨時監護人,所以只有到了18歲、成年了,以後才可以搬出去。

成年朋友們就幸運多了,至少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住Homestay,以及住什麼樣Homestay。Homestay 最大的好處是:你一到了澳洲,就有一個臨時的安全落腳處。此外,若你是一個有做好準備功課、肯開口說話的學生,你就可以借用這些英語環境,迅速提高你的英文能力,順便對瞭解澳洲文化,也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住Homestay你不用煩心很多雜務,只要你能按時交房租,剩下的房東都會幫你搞定,這樣你就不用花很多的時間來買菜作飯了。

如果遇到好的房東那還不錯,但如果運氣不好,碰到一個很煩的房東,那就有苦日子熬了。而到澳洲讀研究所、碩士的同學們就幸運多了,至少他們可以選擇要不要住Homestay,以及住什麼樣的Homestay。

Homestay 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藉用這些澳洲人,迅速提高自己的英文會話能力,當然對瞭解澳洲文化,也有一定幫助。(前題是您要願意和他們交流)。而且住Homestay同學不用煩心很多事,只要同學按時交房租,剩下的一些雜事,房東都會幫您搞定,甚至您可以與房東一起煮飯吃,學點西餐作法,這樣你就不用花太多的時間來買菜作飯了。當然像我這樣能燒一手好菜的人就另當別論了, 呵呵! 先吹牛下, 方正您也吃不到我煮的好料!

釋迦牟尼佛說的:娑婆世界好壞各半,Homestay的好處不少,當然也缺點:Home-stay的房租因為有包餐,所以比較貴;房東們總有許多許多的規章制度,需要您遵守;有小孩的Homestay,平時您或許覺得小孩很可愛、還可以湊合著玩, 但如果在考試期間,您可能真的就無法忍受了。 但是本來住Homestay的原意,就是要讓您有如住自家的感覺,所以您也只能忍著點啦!
   

隨著澳洲移民人數的加多,Homestay已經不再是指同澳洲當地人而已,常常也會遇到其他國家的移民Homestay。 所以住宿家庭的成員,不一定是白種的澳洲人(別忘了,澳洲本身就是個多民族文化的大家庭),也許是移民的歐洲人,或者是亞洲人。住家的環境,可能是獨棟的洋房(House),或是公寓(Flat or Unit)。住家成員可能有小孩或老人,甚至有小貓,小狗等寵物。但是絕對可以確定的是,同學會有自己的一個房間,和練習英文會話,了解澳洲生活習俗的環境。住宿家庭一般供應早晚兩餐,但只是在規定的用餐時間內供應食物。Homestay又可以分成包餐及不包餐兩種,只是不包餐的住宿家庭,很難安排到!

基本上Homestay的也是有缺點的:例如房租一般都很貴,除非你是採取不包餐、自己煮飯來吃的;總有許多許多的規章制度需要你遵守(其中有一些是相當不可思議的的);有小孩的Homestay都很吵,平時或許還可以湊合, 但如果在考試期間,你就真的無法忍受了。

同學在住宿家庭中,要主動和家庭成員交談。不要怕英文不好而羞於開口。基本的生活禮儀,平等互助的尊重,獨立自主的個性,以及良性的雙向溝通,是住在住宿家庭中的基本準則。至於細節的部分如:飲食的習慣,不吃的食物,電話的使用及付費,衣物的洗滌,房租的給付,訪客能否過夜,外出夜歸等等細節,則需要事先和住宿家庭溝通好,以免誤會積累而造成大家的不快。

當同學有假期返回台灣時,可以試著要求住宿家庭,收半價或減免伙食費部分。但要住宿家庭完全不收費,是極為罕見的事。就如同您在外面租了一間店面,也無法要求房東在你不營業的日子,扣免房租一樣。附帶提醒你,準備一些小禮物,送給住宿家庭與異國的朋友,這可以為你博得不錯的友誼喔!

由於住宿家庭的成員,也和你我一樣天天忙著自己的事情,同學不要把住宿家庭當作是豪華酒店,或把住宿家庭的成員當作是傭人,或許Home媽有時會趕不回來開飯,也許供應的食物不合胃口,也許家庭成員會要求同學分擔家務,也許有的家庭限制比較多,也許………;其實只要同學以平常心看待,並體諒的設身處地想像,如果自己家中也有外來學生居住,會發生什麼事,就不會有期盼太高,失望太大的經驗發生了。

Homestay對學生的期待:

  • 學生的獨立性:學生在使用完物品後需歸還原位,並主動清潔乾淨。
  • 不要怕犯錯:主動和Homestay交談,不要怕英文不好而羞於啟口。
  • 基本的禮儀:不要忘了「Please」和「Thank you」的重要性。
  • 相互尊重:如有不適應,請及時向Homestay及總公司提出問題。

申請住宿家庭小提醒

  • 住宿家庭定義:經住宿家庭中心篩選後,提供海外學生居住及飲食的臨時居住之澳洲家庭。
  • 本提醒:是為了協助同學在住宿家庭中,生活的更舒適愉快,同學必需了解到:兩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可能產生友誼或爭執,這是起因於不同的個性、文化、用字、態度及習慣,期望同學抱著包容、和平處及平常心,來看待Homestay。
  • 住Homestay的基本心態您抵澳後有房間住宿及提供簡餐的一種初期落腳的選擇,不是在澳洲的長期住宿。主人希望您是成年、獨立的學員,能參與家庭的清潔或互動,如果您不想做家事、遵守別人家的規矩、或與人互動,最好不要選擇住在住宿家庭!因為沒有所謂『好與壞』的Homestay,只有『適不適合』、『投不投緣』的Homestay,而且千萬不要『反客為主』,把住宿家庭當作是自己家一樣的無所忌憚生活!
  • 住宿家庭所在的遠近:澳洲的主要都會區都很大,由住宿家庭至學校,走路10-15分鐘到火/電車站或公車站牌,再坐個火車、電車或公車,通勤30~50分鐘距離,是很正常的。希望同學不要以台灣的距離觀,來衡量澳洲的地廣人稀。所以您開設條件時,不用把離學校進這個條件放進去,以免浪費!
  • 住宿條件Homestay安排,即使是依照您所開設的條件尋找,經學校的努力安排,也許無法100%符合您的要求。您開設的條件,請不要涉及種族、膚色、國籍、語言、性別、年齡等澳洲反種族岐視法中之規定。也請您不要開設如住在學校附近,或走路5分鐘可到校等不可能的條件。並儘早在提交『繳費水單』同時、或出發日前6週,告知ACIC訊息,否則安排妥當後,若您要做更動或重新安排,您將需另支付一次的安排費。
  • 安排住宿負責單位如果是由學校安排,若有任何居住上的不愉快,可得要反映可要學校負責。如您在澳洲要更換住宿安排,需再付一次安排費!如您不想再付錢,您可以搬換到校外租房。ACIC提醒您,您開設的條件越多,能符合的家庭相對減少,您可以依照您最希望的3個優先順序告知學校。
  • 取消『已提出住宿家庭申請』安排學員可以最遲於出發前4週,口頭+書面提出申請取消住宿家庭安排。若申請核准~住宿安排費將不被退還,但預繳之4週住宿租金可以申請退還(退費比例係依學校之英文報名表格政策為準)。
  • 取消『已安排』完成之住宿家庭安排學員可以最遲於『已安排入住日期』前3週,口頭+書面提出申請取消住宿家庭安排。若申請核准~住宿安排費將不被退還,且學員會被收取至少2週住宿租金 + 一定金額作為違約金(依學校之英文報名表格政策為準)。
  • 租期照澳洲的規矩,一般最少需居住4週。若抵澳後、或日後提出額外要求、或變更要求已依照您開立條件所安排的住宿家庭,澳洲的住宿家庭或學校,保留是否接受,或要求您額外繳交安排費用之權利。
  • 終止住宿學生及住宿家庭雙方均可主動終止住宿,但需要最少2週=14天前,以口頭+書面通知另一方,並在特定日期搬走。若同學沒有2週=14天前以口頭+書面通知學校及住宿家庭要終止住宿,住宿家庭仍有權繼續加收2週房租當作罰金。若您通知Homestay要搬離,卻又臨時決定續租,則需視Homestay主人之私人安排決定,您有可能被『拒絕』繼續接待。記得:『口頭約定』亦屬合約的一部份,千萬不要跟主人說您要續住一個月、後來又在2週時搬走,您將會被要求繳交另2週的租金當作罰金!切記、慎之!最好確定找到新住處後,再向Homestay提出書面搬離要求。總而言之:不管是否要續住或搬離,請於第2週=第14天,以口頭+書面通知學校及住宿家庭主人。
  • 頭4週房租照澳洲的規矩,一般房租都是預繳的。在雪梨地區,ACIC會先將您預繳的住宿家庭費用,於您住進住宿家庭後,直接付予住宿家庭。若家庭未收到而向您索取,請他直接和總公司聯絡即可,同學可以置之不理。在某些城市,您需在抵達時,直接付租金予住宿家庭。有些學校則會要求您一次付完所有租期租金。未滿18歲的同學, 需一次支付同學到滿18歲時的租金及監護人費用。
  • 後續房租自2010年10月1日起,同學需將後續房租,直接繳給安排單位~如學校或ACIC。同學不被允許直接將錢繳給房東,若您這樣做,有可能觸犯法令,請您留意,以避免任何糾紛!若您頭4週預定的租期未續住滿,您可以自由搬出,但剩餘租金是不可退的。在某些地區,您所繳的押金也將會被沒收。
  • 住宿家庭自訂的規矩請同學務必遵守,以免發生任何的糾紛或不愉快!
  • 用餐時間照澳洲的規矩,早餐為自助式,並無固定時間,而晚餐用餐時間大約是從6點半~7點開始,需視住宿家庭的生活習慣而定,也有住宿家庭晚上8、9點才吃飯(Dinner),那是因為有些澳洲人習慣在上午茶(10:00 AM)、下午茶(15:00PM)外,在六點還繼續喝個TEA。請您入境隨俗或向家庭反映!
  • 不回家吃飯同學若不回家吃飯,請務必於用餐時間前3個小時電話通知住宿家庭,以免發生任何的糾紛或不愉快!
  • 廚房使用照澳洲的規矩,住宿家庭不排斥同學使用廚房,但是在使用廚房前,請務必事先告知並取得住宿家庭的允許。請留意烹調方式、避免燒焦觸動警鈴,並在使用後恢復其清潔原狀。
  • 飲食習慣西方人的飲食習慣和亞洲有很大的差異,請您打開您的胃口,試試各種不一樣食物。如果您真的很不能接受,可禮貌的說:I am sorry, I do not like it. 如果您覺得食物太差,敬請立即,也就是馬上、不要拖了1個月或已經搬走了,才和學校反應!
  • 電話使用如果住宿家庭『不允許』您使用電話『是正常的』。若可以使用,也請務必在使用住宿家庭的電話前,打個招呼、取得同意家庭的同意,並協調好電話費的繳交問題。請您的親朋好友不要在早上8點前、晚上9點後,打至住宿家庭室內電話。
  • Internet聯絡及使用ACIC不保證學校幫您找到有Internet的住宿家庭,能提供給水準以上的接待服務,所以到時千萬別抱怨『Internet以外』的事!住宿家庭會額外跟您收取Internet的使用費;若您使用時間超長,您會被要求付更多的費用!且照澳洲的規矩,住宿家庭並沒有多餘的電話線借同學上網。同學可多利用學校的電話上網或到網咖,如您真的需要網路才能生存下去,別浪費有限的住宿要求條件,自己到了澳洲去申請一個無線上網、您會省下很多糾紛及口水、又能找到更適合的家庭!  
  • 朋友或訪客若同學有親朋好友想要來訪,請記得事先和住宿家庭商量,取得住宿家庭同意。照澳洲的規矩訪客是不准在住宿家庭過夜的,除非經過住宿家庭特別允許。Homestay是以接待海外學生為主,若您的親朋好友一同前往澳洲,ACIC建議您自行預定旅館居住。若您堅持要和親朋好友居住,則需事先6週提出申請,Homestay會另外向您收費或拒絕接待您。
  • 您個人的臥房請保持住宿家庭公共區域及個人房間的整潔。照澳洲的規矩,無論是男女,都需要幫忙維持環境的整潔。也請記得在睡覺前、或是離開房間時,確實將燈及電器用品關好。房間不一定裝設有空調、冷氣或暖氣;也不一定提供電扇或電毯。如果冬天覺得睡覺會冷,請直接跟住宿主人反應,要求加多毛毯或棉被,您也可以直接自行購買電扇或電毯,電費再跟主人商量。當然住宿家庭主人,是有權力進入您的房間做清潔工作的。
  • 浴室的使用澳洲是缺水的國家,照澳洲的規矩,絕大部分住宿家庭會限制您洗澡,儘量在10-15分鐘內完成,而且熱水都是用電熱爐,利用半夜便宜的離峰電價煮一次熱水的~所以澳洲人都是早上洗澡。一桶熱水用完了就沒了,請同學務必遵守住宿家庭之規定。如您受不了這項基本要求,您可以趕快尋求選擇其他住宿選擇!
  • 洗衣時間分配有些住宿家庭會讓您自己操作使用洗衣機自己洗衣,有些住宿家庭則會幫您洗。住宿家庭會事先跟您協調洗衣服的時間及曬衣服的地方,請盡量協調配合。
  • 寵物照澳洲的規矩,居住在獨棟房舍的住宿家庭,都會養寵物,並被視為身份的象徵。當然這些寵物都是很和善的。但若同學對寵物之毛髮會過敏,請在申請住宿家庭的同時提出特別要求。
  • 吸煙依照澳洲法律規定,在室內是不准吸煙的,若同學有吸煙的習慣,請務必徵求住宿家庭同意,並到室外抽煙。
  • 建議自備的物品牙膏、牙刷、漱口杯、肥皂、沐浴乳、洗髮精、洗衣精、洗衣粉、漂白水、柔軟精、臉盆、抽取式衛生紙、衛生棉/條、梳子、刮鬍刀、刮鬍膏、止汗劑.......

有用的小技巧:

  • 住在住宿家庭,如果同學能注意遵守還原定律』,定能和住宿家庭之生活習慣相處融洽。譬如說,使用浴室前是乾乾淨淨,使用後也請保持乾淨,東西用完,歸回原位等等。
  • 在台灣的寒暑假期間,或澳洲寒暑假、大節慶時,Homestay的安排是相對困難及緊張的。ACIC建議您最少需給學校8-10週時間為您安排。若有兄弟姊妹或情侶、夫妻、小孩、父母、伯姨叔舅嬸、親朋好友同行者,在這段時間,請為他們申請旅館居住,您則直接去住Homestay。若真要集體行動、同食同宿,ACIC建議您還是先自行預定Hotel/Motel/YMCA,等他們回台了,您再搬進住宿家庭。
  • Homestay的居住環境是以安全、清潔為準,若您有任何complaint,請第一時間向安排單位或Homestay主人反映,ACIC只能為您在中間傳話及協調這是澳洲的文化,請同學不要客氣。若您未能在第一時間向學校或主人反映,或延誤時機,或轉由家長向ACIC台灣辦公室反映,恐怕因錯失良機為您解決困擾,敬請同學見諒。
  • 澳洲的Homestay在安排妥定後,是無法讓您自由更換或挑選的。或者您可以先赴澳洲,居住在Motel/YMCA後,再另行尋找合適的居住選擇。
  • 您也可以支付更高的租金,以滿足你的住宿家庭要求。未滿18歲的學員,是需要支付額外的照顧費用的,也需一次付清在澳洲未滿18時的居留期間租金~這是澳洲政府社會福利法的規定。
  • Homestay的書面交通訊息一般不包括由住家走路到最近的Bus/Train/Tram/Ferry站區:澳洲的住宅區走到大眾交通站一般需15-20分鐘;除非書面訊息上也有說明,否則基於澳洲的隱私權法,您也無法得知更詳盡的資料。
  • Homestay的費用依不同地區/省份/城市有所不同,一般是包括早、晚餐。午餐則需學生自行負責。若週末學生未在Homestay用餐,是不能向主人要求退費的。
  • Homestay的早餐可能相對於臺式早餐,是很簡單的早餐~一般是咖啡、牛奶、土司、果醬或喜瑞爾。ACIC建議您:可以自行購買您喜歡的牛奶、麵包、果醬、起司、奶油、果汁、水果、餅乾、食品,或購買您喜歡吃的亞洲食物當作您的早餐加菜或當宵夜。
  • Homestay是不提供台式早餐稀飯、豆腐乳、麵線、麵點、炒飯、炒麵、麵包、豆漿、米漿、花捲、紅豆包、芋頭包、花生、奶酥、熱狗、培根、鮪魚、包子、饅頭、小籠包、醬菜及其它台式點心當早餐或宵夜的。Homestay也不一定提供大量的牛奶、果汁、水果。
  • Homestay提供的麵包上的白粉是糖霜,不要以為是發霉。沙拉醬中有加醋,不要誤以為是“臭酸"。起司蛋糕是乳酪做的,不要誤以為是“臭酸"。義大利麵是加乳酪做的,不畏誤以為是“臭酸"。西方食物烹調方式與東方不同,請您試著接受,而不是抱怨。Homestay的食物準備,也因台澳東西文化不同,請您適應,若份量不夠,請第一時間向Homestay主人反映。
  • Homestay有其自身訂定的規矩:也因台澳東西文化不同,請您適應並遵守,文化衝擊是沒有理由解釋該種行為的,ACIC建議您多和主人溝通,以快速了解澳洲人的文化。
  • Homestay不是5星級大飯店:所以並不會端早餐到床前給您吃;也不會幫您燙衣服;更不會幫您寫作業。Homestay有時會像您在台灣一樣給泡麵當晚餐吃、或只喝湯配麵包,這也是一種飲食習慣,請不要驚訝。
  • 抵達澳洲機場或入住Homestay後,請務必、一定要打電話回家向家人報平安。
  • ACIC誠摯的建言:由於住宿家庭的成員,也和你我一樣天天忙著自己的事情,同學不要把住宿家庭當作是豪華酒店,或把住宿家庭的成員當作是傭人,或許Home媽有時會趕不回來開飯,也許供應的食物不合胃口,也許家庭成員會要求同學分擔家務,也許有的家庭限制比較多,也許………;其實只要同學以平常心看待,並體諒的設身處地想像,如果自己家中也有外來學生居住,會發生什麼事,就不會有期盼太高,失望太大的經驗發生了。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