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ACIC:行前說明會:台灣健保要不要停保?


台灣健保要不要停保?

每次出國預定 6 個月以上,您可以選擇「繼續加保」或「辦理停保」。我個人是覺得:如果經濟負擔的起,站在『作善事』及『現在我幫你,日後你幫我的全民分擔』立場,即使人在海外『健保沒停保,保護傘也是稱開的』觀念下,其實可以不用停保!

◎ 選擇「繼續加保、不停保」:

不 須申請(如未辦理停保即屬於繼續加保),出國期間持續繳納保險費,繼續享有健保醫療權益。如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傷病或緊急分娩,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 醫時,應在就醫日或出院日起 6 個月內,檢附當地醫療院所開立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或病歷相關資料、及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填妥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向投保單位所在地之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選擇「辦理停保」:

出國前向投保單位申請,出國期間暫停繳納保險費,並同時暫停醫療給付權益。

1.請填妥『停保申請表』,經投保單位向健保署提出申請。本人無法親自申請時,可委託在臺親友攜帶本人及受委託親友的身分證件、印章,向投保單位辦理停保。

2.出國後申請停保者,以申請表件送達健保署之日為停保日,不可追溯至出國日為停保日。未辦理出國停保者(依法即屬繼續加保),回國後不能申請追溯補辦停保,或要求退還出國期間已繳納的保險費。

3、出國 6 個月以上辦理停保,返國復保後再次出國者,應屆滿 3 個月,才能再次辦理停保。

◎ 停保後,返國不論停留長短,應自『返國日』起復保、繳納保險費

1.在國外期間不能辦理復保,須等到返國才能辦理復保。辦理復保請填妥『復保申請表』,檢附戶籍相關證明文件及入出境證明或護照全份影本,向投保單位辦理復保。未辦理復保,仍然要追繳返國日起之保險費。

2.每次返國如出國期間未滿 6 個月,即不符合停保規定,將註銷停保並追繳保險費,同時恢復健保醫療給付權益。

3.返國後如有再次預定出國 6 個月之情形,必須重新選擇是否停保;如果選擇停保,應重新提出申請,停保日必須在返國復保屆滿 3 個月之後。

4.停保、復保申請表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下載列印。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