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考雅斯?還是考PTE培生?

一位善心的成功過來人的分享~『写到后面,露出真面目 ,更能理解你平常的po文了,循循善诱好难!』OS~不要冤枉我,真的不是我自己寫的業配文喔!請大家珍惜。

2013年我來到澳洲打工度假,因緣際會,在2014年中決定要在澳洲讀碩士之後,就開始準備雅思考試。仗著自己出社會之前多益還有750分加上多益口語有13分,本來以為並不會太難;但是,在布里斯本去語言學校做了雅思模擬考,才發現自己的水平只有5到5.5分,而當時我需要的是至少4個6分的成績。 

語言學校的老師幫我規劃說,在他們學校,進步0.5分大概需要三個月,所以我只要讀兩到三個學期,就沒問題了。考慮到金錢和時間壓力,我只能硬著頭皮,靠所有能找到的資源自己研讀,當時的心情滿慌的。很感謝布里斯本的公立圖書館,當時我手上的教材其實都是在那裏挖到寶的;加上當時一起打工的同事也很希望我能在澳洲留久一點,就自願幫我看作文和陪我練習口語。大概半工半讀地準備了兩個月,第一次考試,就考到3個6分和1個6.5,當時真的很僥倖。 

必須提到的是,在考試當天所有人等著進教室的時候,我遇見一位認識的人;我跟他都是在布里斯本市區打工的台灣人,平常會去對方的店裡消費,算是有過幾面之緣。等著也無聊,我就去找他聊天了,才知道,原來那已經是他第三十次考試......他已經在布里斯本讀完碩士畢業,等著拿到雅思七炸,就能遞交EOI了。 

在那個年代,只要有遞申請,拿到邀請的機會都滿高的。現在回想起來,必須很感謝他,讓我知道雅思七炸真的很難,而對簽證來說,時機永遠是最重要的;所以後來遇見PTE的時候,第一次試水溫半裸考,一開始作文就拿到七分,我就毅然決然轉考,而且對於付學費學考試方法毫不猶豫;畢竟,學費還是會比考三十幾次考試便宜多了吧。 

2015年7月入學之後,讀書和打工的同時,對於申請簽證和英文補習班的相關資訊(不管是臉書或是微信)我基本上是來者不拒;畢竟之前考雅思的時候嘗過甜頭,只要有免費講座或免費課程,我就會去湊熱鬧,手上也蒐集了一些所謂PTE的機經;那個年代,WFD題庫只有不到五十題。作為海外留學生,光是認真讀書寫報告,再加上打工,說實在,真的也抽不出時間去認真準備PTE考試,我就想著,那些補教機構把這個考試說地好像很容易,那我就看過這些資料就去考試吧。 

第一次考:2016年10月 六點五炸但作文七分 

這個成績除了讓我達到申請485簽證的門檻,讓我知道PTE比雅思容易考到高分之餘,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只靠自己是不行的,所以就在當時最熱門的補習班裡面選了一家,十一月考完期末考之後就認真上課、練習了一個半月。 

第二次考:2017年1月 七炸 

這次考試雖然達到了七炸的目標,讓我之後能夠一從學校畢業,就能申請會計職業評估,但是當時的我知道,要贏過其他一樣都是讀會計的競爭者,八炸是不得不面對的了;然而我拿著這個成績到處諮詢補習班,他們都說七炸要考八炸很簡單,只要去上課。所以,之後都抱著僥倖的心態到處上課,就這樣蹉跎了好幾次考試的報名費,而且也越考越沒有自信了。與此同時,PTE也沒有閒著,題庫不斷擴大,要背的考古題越來越多了。 

直到2018年5月,當時專業年的同學一個一個考過八炸,每週見面也都會互相激勵,然後在專業年上課的時候私底下偷偷讀書,才決定開始認真背所有題庫。這裡說的認真,是指把所有的WFD考題都用手抄三次,閱讀遇到不會的單字就一直寫寫到自己背起來的那種地獄式的認真……這些筆記後來我都送給當時還在準備考試的朋友了。

第十次考:2018年8月第一週 差兩科八炸

第十一次考:2018年8月第二週 作文差兩分八炸

第十二次考:208年8月第三週 終於八炸了

不過對於要申請永居簽證的人來說,過了這個坎還有很多其他坎要過,日子並沒有開始變得輕鬆,但至少這個八炸,奠定了我能夠拿到永居簽證邀請的重要基礎。 

故事說完了,以下就用問答的方式作為重點摘錄吧;

要考雅思還是考PTE?

要認真回答這個問題,最快的方式就是你兩個考試都去考一次,做模擬考也可以,重點就是要先知道自己的水平。知道自己的水平之後,看看你和目標差距是多少,然後問考過的人或是向專業的機構求助,自己評估自己是不是能做到對方建議的準備,以及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去達到目標。

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英文已經有一定水平,目標是七炸或八炸,那速度和效率而言絕對PTE是首選。然而,如果你的目標只有五分和六分,就得依照你自己的程度和優缺點,個案去評估。例如說,以口語考試為例,有人發音很標準,但是考口語遇到活人就緊張,就適合考PTE;有人發音很弱,但是遇到活人就很能發表自己的看法,就適合考雅思。

然而這兩個考試都有聽說讀寫四個項目,所以每個人必須盡量審慎客觀地去評估自己能在哪個考試佔到優勢。而且吧,就留學移民而言,這種語言考試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既然只是手段,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怎麼快速的把這個過場走完,然後接著去應付下一個挑戰。 

怎麼準備考試?

這句話很老套,不過的確就只是這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好八股……)。所謂知己,就是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哪些項目強,哪些項目弱,去補強還能補強的,自己缺點就想辦法彌補或讓它不要造成太大的傷害;所謂知彼,就是去把考試的遊戲規則研究清楚,然後知道怎麼玩會有最大的勝算(類似詐欺遊戲中的必勝法啦)。

針對兩種考試怎麼準備我就不多提,畢竟我的資訊已經是兩年前和四年前的舊資訊,大家可以多多搜尋目前還在市面上服務大家的機構,多蒐集最新的資料或是直接向他們求助。這裡囉嗦多說一句,雖然目前PTE在台灣的資訊不算多,但是蒐集資料加上自己做出判斷這個能力,對於留學和在異國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就當練習吧,加油。 

準備了一個對另一個是不是就沒幫助了?

基本上這個問題是一個錯誤的命題。之所以說錯誤,一來是因為不管你準備的是哪個考試,你的目標就是考到需要的分數,申請學校或是申請簽證,如果你已經做完研究發現自己比較適合另一個考試,為什麼還要逼自己考原本的?

二來是因為不管你準備的是哪個考試,你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才能提升考試分數達到目標,如果你準備考試的方法單純只是提升考試技巧,不管你準備的是哪個考試,恕我直言吧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畢竟,在你最有動機去提升英文能力的最好時機,你卻選擇了提升考試技巧,究竟是為什麼呀?

總結,如果要說為什麼我能考到八炸,除了身邊很多朋友的幫忙(提供資訊、指導、互相激勵),我覺得我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透過觀察和蒐集資料,加上自我反省,進而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做出判斷之後就是擬定目標和執行計畫,計畫好了之後就全力以赴的著手去做

然而,自己透過自己去試驗、反思、調整步調是一條路,要是能夠透過參考別人的經驗從中獲得靈感,並能而將他人的經驗作為自身的經驗去內化,就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做出屬於自己的規劃並且達到人生目標。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靈感,加油。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