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便宜的在雪梨居住/打工

最近聽到一位學生的家長說:他的朋友以為雪梨生活費會很貴,所以小孩在度假打工2年之後,就讓他選擇繼續留在布理斯本。說台語也通就算了,一個月的住宿租金居然要澳幣1000元;因為住在市中心,吃飯很方便,所以3餐加宵夜都是外食,偶而一三五日泡泡PUB,二日六泡泡BAR,一個月的生活費居然要1800-2000元!算一算,一個月的留學支出將近台幣10萬元。幾乎是他們夫妻一個月的薪水總和!

雪梨是個大都會型的城市,各行各業競爭激烈,由於澳洲是屬於『社會主義國家』,基本民生物資的價格,不論您到澳洲那個城市或鄉村角落,基本上的開銷是一樣的。但是如果您打算就讀在這個美麗的都市中,只要您找對門路,在雪梨生活、甚至比台灣便宜。

您來到雪梨的第一課,就是必須學會如何找尋『學生級』的消費所在,可別像一個過路的觀光客一樣,為澳洲經濟做出卓越貢獻。

像ACIC幾位學生顧問一樣,他們選擇居住在離雪梨市中心坐火車通勤,約需60分鐘的地方。一到週末,離山邊、海灘都只需20分鐘左右的車程,馬上可以遠離塵囂,又能享受到都市的方便、鄉村的物價,這些優點只有雪梨可以辦到。所以您要學會如何去找對『門路』買東西!

如果您老是依照著『在台灣』的生活觀念,套用在澳洲或雪梨的日常生活上,老是貪近、老是在住家附近的KIOSK、在雪梨市中心的餐館用餐、買便當飯盒、或是在市區的便利商店 - 7-11、City Convenience Store買東西,它們的價格可比Super Market貴上40%,比Market貴上60%。所以您可別把『澳洲物價高』的抱怨掛在嘴邊,因為您正不斷的為澳洲的經濟做出卓越的貢獻。

因為雪梨的商業競爭非常大,消費者就有便宜可以選擇,您可以試著找下列這些量販店,幫您省下可觀的預算 - 尤其Paddy's Market就位在雪梨市中心的China Town:

隨著台幣不斷的縮水貶值,來雪梨讀書,您最大的支出項目會是:住宿、食物、衣物或托兒所。以就讀雪梨市中心的超級大學- UTS 雪梨科技大學為例,一位海外學生需要準備至少一年花澳幣 $13,000 到 $16,000的預算。這個費用比就讀於墨爾本大學為例,要便宜約 4000-6000澳幣。但如果您像歐洲或當地學生一樣,一到雪梨就在校外租房,您需要另外多準備支付房屋押金、水電、瓦斯、電話等支出,您需額外多準備澳幣1500元。

ACIC也提醒您,在準備您的預算時,需將澳洲服務與物品的10%外加稅- GST,納入考量與計算。在台灣,許多同業會刻意不計算這10%的稅收,讓您誤以為其他城市的消費比雪梨低。因為澳洲是『社會主義國家』,專門照顧低收入戶或弱勢團體。所以不論您在澳洲那個角落,基本食衣住行開銷是相近的。好消息是:GST並不增加在肉類、水果、蔬菜等食物、醫療服務方面。如您自行煮食準備食物,您的花費會更低。

同理,在雪梨市中心、世界廣場的COLES超級市場中,一把清江菜約0.90澳幣;到了CHINA TOWN,差不多2把1.2元澳幣;但是到了離雪梨市區、坐火車約15分鐘的ROCKDALE,一把就只剩需0.40澳幣了!

另外由於澳洲的年平均所得,是台灣的3倍,您只需將澳洲的消費或價格,先乘上30元轉換成台幣,再除以3,所得的價格就相當於台灣物價的『價值 - Value』!大多時候,您會發現,澳洲的物價真的比台灣便宜,同樣是一碗120元台幣的海鮮麵,雪梨的份量就是台北的2倍,所以ACIC建議您可以兩人點一碗分享即可。如果您在台灣就是常跑市場、或外食的人,就會不斷在雪梨發現這種驚喜。

在雪梨,很多大陸同學,或是日本韓國學生,可以一、二十人,一起分租一間在雪梨市中心的公寓,平均一人每週只約需:10-25元的住宿費用。這些國家的學生,不管是來雪梨讀語文、或是度假打工的,都非常努力的在打工~不管是餐廳跑堂或是半夜的清潔搬運,幾乎24小時都看的到他們在辛勤的工作。但是一到了週末或晚上放假時,在雪梨的高檔餐廳、PUB、或娛樂場所,您會發現好像置身於首爾或東京,他們就會很努力的把賺來的錢,花在自己的身上,好好享受雪梨的美食!

Cost of Books 書籍費~

依據老師的要求、您選修科目的多寡而定,一年約需A$400-500左右。

Entertainment 娛樂費 ~

在雪梨這個多元文化都市中,就如同生活在一個小型地球村或聯合國內,和179個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所以娛樂費的支出,試看您自己的決定來安排。

事實上雪梨市政府,為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每月、每週、甚至是每天,都安排了數之不盡的免費節目。同時不論您是就讀於語文學校或是大學研究所,校方也有專職單位負責相關的活動,您也許可以免費參加或付少少的金額,就可以獲得美好的娛樂活動。

雪梨是一個很大的都會城市,以下面這張雪梨鐵路局的車站路線圖為例:由北邊的Berowra,到雪梨市中心的Central,約需50分鐘車程;由Central到南邊的Southernland,約需45分鐘!由Central到西邊的Emu Plains約需50分鐘車程,到西北的Richmond約需55分鐘,到西南邊的Compbeltown也約需55分鐘。所以大部分的雪梨居民都利用鐵路服務!

在雪梨買火車票,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直接跟票房購買,但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期,若您趕時間,那就很頭痛啦!所以就請您多利用自動販賣機啦~ 首先先選好目的地 2. 察看價錢(看要買單程或來回),3. 投入銅板或插入紙鈔 4. 取回車票 5. 刷卡入閘(記得取回車票喔!)如果您是回程時出閘,那車票就會被回收掉!如果您有大型行李,您可以走側門出站!有些車站並沒有站務員或閘門,但是可別心存僥倖不買票或買短程票喔!火車上都會有稽查人員,被查到沒買票或短缺票款,罰金都是數百澳元的喔!

我曾經在讀Diploma of Business時,在北岸的Netral Bay 及Spit Junction住過1年多,搭乘渡輪到環形碼頭、轉搭公車去雪梨市區或中國城,就是一個很方便的交通工具。

自2009年6月22日起,繁忙的雪梨市中心開始施行『7AM-7PM 公車車上不售票PRE PAY』政策,以縮短公車的靠站時間!

如果您居住的地區,是必須搭公車的,您一定要準備妥一份公車時刻表,提早出門,免得誤了時間

在雪梨居住,真的很方便,所以並不是每一個學生會住在學校宿舍。而且在都市中的大學,由於用地取得不易,所以興建校內宿舍的機會不大。在雪梨,您可以選擇居住在Homestay, Boarding House,或校外租房。

澳洲是全世界最大的島嶼,自然出產很多新鮮味美的海鮮。鄰近的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為澳洲源源不絕提供新鮮優質的海鮮,無論是那款海鮮,都絕對新鮮生猛,保證你回味無窮!澳洲不同地區的天氣差距甚大,因此盛產一系列水果和蔬菜,以及數之不盡鮮健康食品。

澳洲的水果種類繁多,包括:橙、柑、檸檬、蜜桃、菠蘿、雪梨、蘋果、草莓、提子、鮮桃、西梅、芒果和西瓜。此外還有番荔枝,羅馬甜瓜及各式新鮮蔬果。只要你的想要的,都必定可以找到。

乳品業是澳洲最主要的農業之一,出口總額每年約高達三十億澳元。澳洲的乳類食品均屬世界頂級,由源自肥沃牧地的鮮奶,到各式地道的軟硬芝士,包羅萬有。由於澳洲與其他國家相隔甚遠,因此不受各地乳品農夫面對的動物傳染病所威脅。

為了保持土地純潔,澳洲一直實施嚴格的檢疫管制。澳洲佳餚以用料新鮮和種類多元化見稱。由於擁有多元文化,所以能夠接受不同的口味。受歡迎的食品包括羊奶、芝士、冷榨橄欖油和水牛奶芝士,此外還有高樑檸檬葉、香茅、蒸粗麥粉、姜黃玉米糊和茴香等。無論在小食店、美食廣場及超級市場,你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新鮮而美味的食品,不妨放開懷抱,任意品嚐!

我2個妹住在雪梨大學後門那邊,步行走到火車站約2分鐘,和另一位雪科大的學弟分租,一人一週房租約澳幣100-120,4週約400-480澳幣,折合台幣約1萬到1萬二,再加上自己煮來吃三餐,一個月開銷連通勤費用,2萬台幣有找!

此外依據老師的要求、您選修科目的多寡而定,一年約需書籍費約A$400-500左右。在雪梨這個多元文化都市中,就如同生活在一個小型地球村或聯合國內,和179個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

所以娛樂費的支出,試看您自己的決定來安排。事實上雪梨市政府,為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每月、每週、甚至是每天,都安排了數之不盡的免費節目。同時不論您是就讀於語文學校或是大學研究所,校方也有專職單位負責相關的活動,您也許可以免費參加或付少少的金額,就可以獲得美好的娛樂活動。

遊民、乞丐、瘋子和街頭藝人其實是很重要的雪梨人文風景,雖然觀光客看到他們都會覺得很不習慣,但對大多數的雪梨人來說,他們其實是雪梨生活經驗的一部份; 沒有了他們,雪梨就不像雪梨了。

把遊民、乞丐、瘋子和街頭藝人混為一談其實是很不正確的,只是對於我們這些與他們萍水相逢的路人來說,要確切知道他們的生活與過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只有概略地以外表來分辨他們:遊民通常就是那些穿著破舊,用推車裝了全副家當,睡在路邊紙箱裡或City Rail長椅上的人。

乞丐則很習慣以紙杯要錢,通常他們就把紙杯放在身邊,或是在裡面放幾個零錢,然後邊走邊搖那紙杯。瘋子從表面上是看不太出來,不過如果有人在街上極大聲地自言自語,那他通常是有點精神問題。以賣藝為生的人,最常出現在地鐵月台或車廂裡; 只要有市集的地方,也一定會有人跑去表演,不過也有的是學生而非賣藝人。

同樣是不遵從社會常規的人,他們自有一套在這個生活艱難城市的生存之道: 雖然穿著破舊,但許多人還是渾身名牌(因為捐的舊衣都是名牌); 肚子餓了,照樣吃得起麥當勞。唯一不利他們生存的,就是利用各種方式將他們趕出公共空間,以致他們越來越難找到避寒或是睡覺的地方。

我一位雪科大的同學教我說:『我都是根據他們的敬業程度給錢,因為要錢的實在太多了,總不能見到就給,所以就根據他們的表現決定,如此劣幣驅逐良幣,丐幫的品質才會提昇。我對敬業的定義,並不是花很多時間去要錢,或是要錢要得很用力很不要臉。其實只要讓給錢的人覺得給得爽、給得有價值、有意義,或甚至消極的不要挑釁人或惹人厭,就算達成敬業的標準。』我本來以為是他的腦筋被『市場調查』給搞壞了,他才這麼想,沒想到他比我還誇張,竟然從乞丐身上看到了行銷學理論。

他有一次在雪科大附近的Central車站,看到一個乞丐,一言不發地、只搖著紙杯裡的零錢,步伐蹣跚地走過了整個車站地下道,都沒有討到半毛錢。他好心的傳授他一些行銷學的基本技巧。

第二次他再看到這個乞丐時,他已經開始懂得替自己寫POP、打廣告了。並在車站口,就開始大聲敘說他的遭遇;聽完他厄運如潮水般湧來的故事,許多婦女都掏出了錢包,給了他至少一塊錢。

第三次再看到這個乞丐,他已經進一步將市場分眾,專攻自己的利基,這次他不再替自己打廣告,而是直接向婦女下跪-- 她們都沒辦法狠下心不理他,所以收入比打廣告還好。

這樣講起來好像煞有介事,其實就是「理論應用於實務」而已。比如,有一個流浪漢他的台詞是: 「請你給我錢,如果你不給我錢,也請你給我一個微笑,上帝會保佑你。」即使我原先在車上睡覺,聽到他這樣說,也會趕快醒來給他一個微笑,而他也會向我道謝,稱讚這是一個很好的微笑。這種陌生人之間的小小的善意,就會讓人覺得很溫暖很開心。

有些雪梨街頭藝人的表演真的頗有職業水準。我常在環形碼頭的廣場看到一個胡琴拉得很棒的東方人,他的胡琴接有擴音機及伴奏,所以整個廣場都迴盪著他如汔如訴的音樂,不久甚至賣起了CD及卡帶。

有一次隔著車道,來了另一個彈著吉他的白人,他們兩個就很有默契地替對方和弦或是合奏。火車來了,他們就暫停; 火車一走,他們又會再繼續。在環形碼頭,還有一個操縱玩偶的人,一邊演奏音樂,一邊與他的玩偶跳探戈,進退之間彷彿就是兩個真人在火辣地交纏著。在雪梨中國城旁的Paddys Market週五晚上,會有一位紐西蘭的洋人,架起路邊卡拉OK,演唱著比費玉清還標準的國語金曲,嚇!會嚇死很多華人的!

雪梨的乞丐和藝人也並非個個都這麼精采,我也碰過不少敬業態度很差的。在清晨的車站前,演奏很難聽的曲子藝人,不但擾人清靜,還很不要臉地跟你要錢,你會真的很想臭罵他一頓。但有一次,一群人喝了酒,就跳上站前的花圃表演,大人唱歌還真有點水準,可是唯一的小孩唱歌忘詞走調,跳舞拖拍、手腳不協調,可是就是長得可愛,所以還是贏得了不少賞錢。

也有一些不誠意的乞丐。曾經有一對頭髮很長,身體頗髒的白人夫婦,太太口齒伶俐地負責演說,先生就拎著全部家當瑟縮地站在一邊。故事的內容大約就是他們倆都得了愛滋,亟需生活及醫藥費。我本來覺得他們很浪漫,一對絕命鴛鴦有難同當,在這城市裡互相依偎,尋找生存的縫隙; 後來才知道他們兩個其實都是酒鬼,錢給了他們也是拿去買酒。

朋友說他看過一個白頭髮的老公公,他的台詞是說,今天是他六十歲的生日,他沒有其他的願望,只希望好好地吃一餐。這樣的小小心願,大家都想替他完成。可是後來再看到他,他又再繼續地過生日,原來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是他的生日。

遊民的故事太多了,尤其是每年的聖誕節前。觀光客雖然不能做什麼,但是至少要給他們基本的尊重; 雖然要小心地保護自己,但也不必把他們視為洪水猛獸,就當作是雪梨街頭免費的娛樂表演吧!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