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直接換照~

具有國際資格的護理師或助產師(IQNM)

宋大哥第一位直接OBA換證成功的『語文學習』客戶~~

我第一個直接換證成功的客人,週二來我台中辦公室看我。說真的,當他由電梯口出現那一剎那,我真的激動到『很想哭』。不是矯情,而是知道她在澳洲孤獨的走了5年、衝過OBA (Outcomes-Based Assessment) 、考到雅斯7777、成功返台... 期間是經歷了多少辛苦。

OBA ~說穿了就是兩件事~ 知識考MCQ (multiple-choice question exam)+ 臨床考 OSC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通過兩考,再考到雅斯7777,就可以去換澳洲RN執照啦!So Easy!但,真的是嗎?

得『利』於她在2019年疫情之前,先去讀了一年的語文課程,當然,她很謙虛的說,住宿家庭的主人們,迄今都還是她在澳洲當地的『貴人』!我可以理解,很多人是『仇視住宿家庭』的,但很幸運的是,我有一批『成熟』學生,卻是『得利』於住宿家庭的幫助,迅速且穩健的在澳洲紮根、成為準澳洲人!

排華+她自己一年語文的紮實基礎,在疫情期間,他開始邊準備OBA、邊去老人院工作、賺取生活費!沒有傘的孩子,只能快跑。跑啊、跑的,就跑到別人面前去了!

我也請教她:當AIN真的可以把英文學好、拼到7777嗎?她個人的看法是:如果是在醫院當AIN,英文『有可能』會學好,但是醫院挑AIN很嚴格,甚至醫院在招募新護理人員時,有幾乎都是聘用當地大學的畢業生、甚至90%都是『曾經』在他們單位實習過的畢業生。

她也聊到,她雖然OBA成功闖關、雅斯7777成功,但是她自己的弱點就是『沒有澳洲當地醫院的臨床經驗』。所以,她回去澳洲之後計畫,是由『偏遠郊區』的醫院下手,再徐圖回來雪梨當地的醫院工作。

她本人是在養老院當AIN~薪水高、缺額多,但是尼泊爾人也多!甚至連護理師,也很多是尼泊爾人。所以在職場中,他們都是講尼泊爾方言,在交班時,甚跟她也說尼泊爾話。詭異的是:尼泊爾人的英文並不好,卻能攻佔老人院這個市場,是值得台灣人去研究的!

也有人說:那可以跟養老院的老人家學英文啊?她說:能住到老人院的長者,很多都失智了。說英文幾乎都是『單字化』、或是『髒話化』了,能說上一個『短句子』都要碰運氣哩!所以,她還是覺得第一年的英文學習,是正確的選擇!

總結來說:她個人是建議,如果預算夠,讀書換執照,是最快、最直接的投資。如果要走AIN+接OBA,『看似』簡單,但是跟澳洲護理界的連結,其實是很遙遠的!當然,OBA的知識考、臨床考、雅斯7777都是有補習班的支援,但是最終面臨的困難,還是要克服『沒有澳洲的臨床經驗』,以及『醫院的工作面試』要去克服哩!五年啊!真是不容易!

她也確認了直接換證的缺點:

要在澳大利亞擔任護理師或助產師,您需要向澳大利亞護理和助產士委員會(NMBA)申請註冊。您可能還需要申請澳大利亞內政部簽發的簽證。這兩個申請程序流程,是完全分開的,一個成功,並不自動保證另一個成功。

重要提示:

建議您:在您申請並獲得NMBA的註冊許可之前,不要做出任何『不可逆轉』的決定-例如辭職或遷居澳大利亞。處理您的執照註冊申請時間範圍,取決於您的申請的獨特情況。

ANMAC(移民技能評估)和NMBA(執照註冊)評估間差異

澳大利亞護理和助產師鑑定委員會(ANMAC),是由移民部長在憲報上公佈的獨立組織(根據1958年《移民法》,1999年修正案,2.228),以進行針對移民目的的技能評估。ANMAC評估了希望通過『技術移民』計劃,移民到澳大利亞的IQNM的技能-請參閱ANMAC網站上的“技術移民”服務。 

澳大利亞衛生從業者監管局(AHPRA)代表NMBA評估,國際合格護理師和助產師的註冊申請。NMBA受各州和領地現行的《健康從業人員條例》國家法律(國家法律)管轄,並負責對每個申請的最終決定。 

ANMAC在評估申請人的資格時,會考慮工作經驗,然後將其用於確定適合技術移民的條件。根據國家法律,NMBA僅在確定申請人的資格,是否基本『等同於澳大利亞資格』時,才考慮其資格。這就是為什麼某些申請人,可能被批准進行技術移民,但不符合NMBA的註冊要求的原因。

國際申請者必須符合註冊標準和資格標準,才有資格註冊。

申請向澳大利亞護理和助產士委員會(NMBA)進行註冊的具有國際資格的護理師和助產師(IQNM),將根據NMBA註冊標準進行評估。

IQNM的資格,根據三個資格標準進行評估:

1.註冊標準定義了申請人必須滿足的要求,才被認為適合作為護理師和助產師執業。

2.資格標準定義了IQNM必須完成的最低可接受的教育和培訓。

3.註冊申請人必須符合所有註冊標準和資格標準,才能無條件或無限制地註冊。

NMBA已為尋求首次註冊的人,要求了以下 註冊標準:

  • 犯罪史紀錄
  • 英語技能7777
  • 新進實習
  • 專業保險安排
  • 完成多項選擇題考試(Multiple choice question exam MCQ)
  • 完成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 (Th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 OSCE)

資格標準:國際合格的護理師/註冊護士/助產師

在您可以註冊為澳大利亞的註冊護士,註冊護士和/或助產士之前,您的資格將根據以下列出的標準進行評估。您需要向我們提供證明您符合這三個條件。

標準

標準要求什麼

1認可的註冊資格

您的資格得到了法定註冊/許可機構的認可,可以在您獲得資格的國家/地區註冊為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在職護士,您已經滿足註冊前考試的所有要求。如果您所在國家/地區只有一名護士,則您的資格,將按照註冊護士級別進行評估。

2質量保證和認可

u  在您獲得註冊護士,護理師或助產師的資格時,該資格受到質量保證,並由教育機構外部的機構,根據已發布的認可標準予以認可。教育的認證標準必須包括以下所有內容:
當代教育方法及機構資源(人員和設施)

u  循證和現代護理和/或助產實踐

u  在各種醫療環境中的工作場所經驗,以及

u  解決安全有效地使用藥物的藥物管理。

u  針對認證標準審核計劃/提供者的已發布過程必須包括以下所有內容:由具有適當教育專業知識的個人或團隊以及在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已註冊護士執業中進行的評估。且機構資源(人員和設施)定期審查學習計劃,例如年度報告或週期性重新認證。

3學歷

您的學歷水平至少可與澳大利亞學歷框架的7級澳大利亞學士學位(護理師或助產師)或5級澳大利亞文憑(註冊護士)相當。

符合標準2-質量保證和認證

以下國家/地區的教育機構,頒發的護理師和助產師學歷很滿足標準2的要求。

  • 加拿大(護理學)
  • 香港(護理)
  • 愛爾蘭共和國(護理和助產士)
  • 英國(護理和助產)
  • 美利堅合眾國(護理和助產) 

以下國家/地區的教育機構,頒發的護理師和助產師學歷,可能符合標準2的資格

  • 比利時(護理和助產)
  • 智利(護理)
  • 香港(助產)
  • 巴基斯坦(護理和助產)
  • 巴布亞新幾內亞(護理)
  • 新加坡(護理和助產)

以下國家/地區的教育機構,頒發的護理師和助產師學歷,不太可能符合標準2的資格

阿爾巴尼亞、奧地利、巴林、孟加拉、巴巴多斯、比利時(瓦隆地區)、波斯尼亞

博茨瓦納、巴西、保加利亞、柬埔寨、加拿大(助產)、中國、哥倫比亞、塞浦路斯

丹麥、愛沙尼亞、斐濟、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法國、德國、加納、希臘、印度

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肯尼亞、黎巴嫩、立陶宛、馬來西亞

馬耳他、納米比亞、尼泊爾、荷蘭、奈及利亞、挪威(護理)、阿曼、巴勒斯坦、菲律賓

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國、沙特阿拉伯、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南非、南韓、

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士、瑞典、台灣、泰國、土耳其、烏克蘭、贊比亞、津巴布韋

認證成功後在澳洲的就業機會

AHPRA和NMBA均未涉及就業問題,因此我們無法協助您『尋求就業』,或影響就業成果。但是,您要意識到,任何衛生從業人員,在從事其職業之前,必須在相關的國家委員會進行註冊。我們建議您在確認註冊資格之前,不要申請工作。

認證評估方式

COVID-19的影響正在迅速發展,現在全球範圍內都存在許多旅行限制。 多項選擇題(MCQ)考試,和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OSCE)的提供者,已暫時關閉服務。這意味著需要參加這些考試的人,將無法在一段時間內通過IQNM途徑獲得資格。可用時,將提供進一步的更新。  

第一階段:多項選擇題考試(Multiple Choice Question exam MCQ)

多項選擇題(MCQ)考試評估候選人的『專業知識』。任何打算為在澳大利亞註冊為註冊護士(RN),註冊護士(EN)或助產士的國際合格護理師和助產師(IQNM),都必須參加這個單獨的考試。 

RN的MCQ考試,是全國理事會註冊護士執業資格考試 (NCLEX-RN)。由美國國家護理委員會理事會(NCSBN)通過大多數國家的Pearson VUE測試中心開發和提供NCLEX-RN。對登記護士的MCQ考試 的EN MCQ考試信息將很快公佈。 助產士的MCQ考試 ,是通過大多數國家的ASPEQ測試中心進行的。NMBA不操作MCQ考試或OSCE的準備程序。 

所有參加MCQ考試的人,都應確保他們在參加考試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這可能包括新近修訂的護理或助產理論,並熟悉電腦考試化MCQ的格式。建議考生閱讀相關手冊,其中包括對某些參考資料的引用(即將出版)。對於RN候選人,建議訪問NCSBN的網站以獲取有關NCLEX-RN的更多信息。

第二階段: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 (Th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 OSCE)

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OSCE)是一項臨床考試,旨在評估候選人是否『展示』了澳大利亞NMBA批準的學習計劃中,研究生級護理師或助產師的知識,技能和能力。B類候選人:已成功完成入學指導第1部分,完成實習,和通過MCQ考試階段~接下來必須通過OSCE,才有資格  在澳大利亞申請註冊。NMBA不操作MCQ考試或OSCE的準備程序。 

所有OSCE候選人,都應確保參加考試前做好充分的準備。這可能包括新近的修訂護理或助產學的理論和實踐,並熟悉監管性OSCE的格式。建議考生閱讀相關手冊(即將出版)和相關NMBA實踐標準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