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請您一定要先細看的資訊

 

 

 

 

 

到澳洲讀高中Y11-12、參加大考、進入大學

 選擇在台灣讀完高中:

在直接的利益就是可以減少成本,節省家庭的資金投入,畢竟用中文讀完高中,成績單的成績,總會比用英文讀的,來的亮麗很多!;讓年輕學生有一個成長過渡期,同時家長也能夠更好地對孩子進行『反叛期』的監管,以降低孩子出國學習走偏鋒或墮落的風險;年輕學生在國內學習高中課程期間,也能根據自身的學習狀況,對自己是否要出國挑戰,做一個更客觀的規劃!

因為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也許有的人更適合在澳洲就讀,加上英語水準底子不錯,或者有親戚在澳洲能就近監管,都是可以送學生出國讀書的加分考量。當然有些家長會比較迫切地想讓孩子出去,這是大家一種『比賽』或『比較』的心理~我既然決定送小孩出國,是不是趁高中儘早走?

其實現在澳洲也有很多失敗的小留學生,比如語文能力低落,就是一個常見的學習障礙。雅思考試只是一個入學考試認知標準,很多學生『能力』真的很強,但是語言能力及字彙文法運用確實太差。他們的語言能力不行,對學習專業課程各方面接受能力就比較慢一點,然後造成學生放棄學習或變的不愛上學!在台灣讀完高中,能多勻一些時間出來,考慮英語能力學習的問題!

 選擇在澳洲讀高中:

年輕學生若可以更早地進入澳洲的高中進行深造,早一些接觸澳洲的文化和知識,將能夠更快地融入澳洲的環境和社會。同時,學生也能夠接受到一個完整系列的高中及大學教育。年輕學生在台灣讀完高中固然能為家長省錢,卻不利於學生選擇到西方的大學學習領域和順利學習學士課程。

以來澳洲為例:初中生需先學遍10大領域、10年級即需決定進入技職系統學一技之長、或繼續就讀11/12年級拼大考。80%學生在11年級就已經決定好,未來要讀哪一個科系!對照台灣年輕同學,到了高三還不知自己的興趣及學習方向為何?仍須仰賴父母的決定指示報讀的科系,濛懂的一窩風跟人出國讀書,相對而言危險許多!

澳洲當地較優秀的大學,都不接受台灣12年級的高中畢業生直接入學。台灣高中生,即使擁有較好的學習成績和雅思成績,還要讀8到10個月的大學先修班打基礎,但大學先修班只是針對國際學生教學,與正式的澳洲大學學習氣氛是不一樣的。十六、七歲的孩子可塑性比較強,讀高中更有機會接觸澳洲本地生、共同在寬敞的校園中求學、上體育課 ! 況且在澳洲連續讀高中+大學,將來比較能適應當地或西方的工作生活方式。

另一個選擇讀高中的好處是:可以憑高中畢業證書,選擇適合的大學就讀!加上很多學生到了澳洲之後,對大學課程的想法會改變。若選擇就讀大學先修班,日後就無法更改學習領域,而且學科學習到了澳洲這邊也不一定會學好的。而且大學先修班,一般都像是補習班一樣,在市中心的大樓裡上課,而且都是海外學生,無法接觸到澳洲人!

所以簡單的說,澳洲中學生能快樂的上學原因有:

1 學生依性向選課

在台灣學生最討厭的就是讀一大堆沒有興趣的課,台灣同年級所學課本就相同。在澳洲學生可以在數十種課程中依自己喜愛選擇10種以內課程,由於是學生自己的喜愛讀起來自然興致勃勃。 

2 學生依目標選課

在人生中我們總覺得學了一些永遠用不到的東西,舉個例我們許多學生花非常多時間才搞懂數學微積分、函數,真的多少學生派上用場。在澳洲會依將來志向,老師也會看學生資質,來選擇課程,要做工程師深奧數學少不了,要從事園藝農場者,學深奧數學又何必,放輕鬆老師學生都Happy。 

3 學生連活動都可以選擇

記得以前在台灣高中上體育課,總是有人全場跑,汗如雨下,也有人坐在樹下乘涼,冷眼旁觀,因為每人興趣不同,所以每一種體育活動每個學生都會喜歡。在澳洲完全人性安排,每到體育活動時間,喜歡衝浪去衝浪,學高爾夫的到高爾夫球場見,而且好處是各個年級學生一起行動,學長教學弟,大大小小一起玩,這就是澳洲中學強調的大家像個大家庭,學長照顧學第,學弟尊敬學長。其他如藝術也是如此,不管是大提琴、鋼琴、話劇、表演各選所愛,學校也可以提供個人指導,讓學生快樂朝自己目標發展。 

4 學生輕鬆上學

台灣的小學生書包重達10公斤,每天背進背出,有如千斤重擔,澳洲小學生書包就裝一個午餐盒,當地叫Lunch Box,到學校往牆角一丟,回到家往房間地上一放,第二天再找書包去學校,沒有回家功課,暑假連續兩個月沒有返校日,也沒有暑假作業。澳洲中學,大部份的功課都在學校做,每天回家功課時有時無,但是通常也僅需30-60分鐘就解決掉,而且在澳洲學校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固定櫃子,所有的書籍都留在學校,每天背的書包輕輕鬆鬆,所以學生自然快樂。

 澳洲政府中學

澳洲的公立政府中學,由於是國家義務教育,所以學校分佈相當普及,但由於澳洲城鄉人口差距很大,所以澳洲聯邦政府,會視該地區的人口,來衡量學校規模編制,大的學校會多達數千名學生,小的亦可能全校僅200名學生。 

澳洲是一個聯邦制的國家,地方政府自治權力非常力量很大,所以中學是由州政府來主導,因此公立政府中學的經費均來自政府,所以各校的設施差異性不大。公立政府中學都是男女合校,而且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收海外留學生,由於當地澳洲公民學費受到政府的補助,所以學費相當便宜,而海外留學生的學費沒有補助,所以與當地澳洲學生之學費差距很大。 

公立政府中學採學區制,也就是您住在哪一區,就讀離家最近的中學,有的只需走幾分鐘即可到校,真是幸福!澳洲的公立政府中學(High school)-包括了國中及高中,都是在同一所校區內就讀,不像台灣明顯的切成兩個階段及校區。Year 9 就是國中三年級,Year 11 就是高中二年級。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季節剛好與台灣相反,所以澳洲的學年開始於每年的年初夏季,公立政府中學在1月份開學,全年上課約40週。基本上澳洲學校把學習進度分為上下兩個學期 (Semesters ),每學期再分為2個terms:Term 1開始於1月底,Term 2開始於4月,Term 3開始於7月,Term 4開始於9月。(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假期不盡相同)  

公立政府中學每週一至週五只上課五天,早上9:00開始上課,通常在下午3:00放學,有國定假日就放假,此外在四月約有20天假期,六月底七月初約有20天假期,九月份亦有約有20天假期,學年結束約有50-60天假期,公立政府中學假期統一在澳洲學生假期與台灣不同之處,在於放假期間沒有學生返校日,從放假到開學假期就是假期,學生亦沒有假期功課作業要去努力填寫,真幸福!好幸福!太幸福啦! 

公立政府中學教育的初期,學生必須要選修基本科目:包括英文、數學、科學等。某些課程在初年及是必修的,但是到了高年級後,校方會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專注特定課程的學習。例如:有人選修日文,有人修法文,有人讀印尼文。比如像數學科目,同年級的學生,會依照他未來的方向,選讀不同難易程度的版本,想讀建築的人就讀幾何,想讀商管的人,會加減乘除即可,沒人逼你。 

在公立政府中學課程的最後2年,也就是11年級和12年級(相當於台灣的高二及高三),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學生準備決定是要繼續進入大學、或是報讀TAFE公立專業技術學院、或是私立學院。澳洲國民義務教育到15歲為止,大約上到10年級結束。但是大部份的學生會將11或12年級繼續唸完:如果學生打算學一技之長或考取證照,他會完成11年級,然後轉讀TAFE或私立院校的證書或文憑課程。 

如果學生打算直接進入大學,他會完成12年級,然後參加畢業考試及大學聯招考試,然後依學生的校內課業成績和畢業考的測試分數高低,申請大學入學。各州高中畢業文憑名稱雖不盡相同,但被聯邦政府認可的程度是一致的。

  • 新南威爾斯州: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 ( HSC )
  • 坎培拉:ACT Year 12 Certificate
  • 維多利亞州:Victor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VCE )  
  • 北領土:Senior Secondary Studies Certificate
  • 昆士蘭州:Queensland Senior Certificate
  • 南澳:South Austral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SACE )
  • 塔斯馬尼亞:Tasman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 TCE )
  • 西澳: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Y11-12成績占比

大考成績占比

昆士蘭州(QLD)

100%

0%

塔斯馬尼亞(TAS)

100%

0%

首都領地坎培拉(ACT)

100%

0%

南澳(SA)

70%

30%

北領地(NT)

70%

30%

維多利亞州(VIC)

50%

50%

新南威爾斯州(NSW)

50%

50%

西澳(WA)

50%

50%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