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商業分析 Business Analytics

*請留意:

  • 不是每大學開設的課程,都獲得ACS認證
  • 每間大學開課的課程,會因大學所在地不同,而略有不同
  • 大學學士或碩士課程,會因AQF等級不同,,而略有不同

Business Analytics  Business Analysis 的差別

Business Analytics 與 Business Analysis,翻譯成中文都叫「商業分析」,雖然翻譯出來意思差不多,但實質卻差別很大。

Business Analysis

屬於傳統商科專業,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對公司的整個運營流程、業務開展等方面進行分析,發現新的商業需求、對商業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Business Analytics

是以商業知識為基礎,數理編程為手段,從數據分析出發,以決策優化來創造價值的新興專業,實現Big Data的商業應用。越來越多的公司,尤其是網際網路科技公司,比如國外的Google、Facebook、Twitter,大陸的騰訊、百度、阿里巴巴... 等,非常重視數據的收集與分析。

兩者區別

Business Analytics 是圍繞著數據data,核心是高深的商業技術、數學模型和電腦運算法。通過對數據的深度分析,獲取那些通過定性分析和簡單的定量分析,根本無法獲得的insights。而傳統的商科專業 Business Analysis是以定性分析為主導,兩者側重點不同。簡單來講,Business Analytics是Business+Statistics+Computer Science,三個領域知識的結合:

Business 商業管理:會計、金融

商管的專業知識,應用範圍可以覆蓋任何領域,運用對產品/商業模式/公司流程的認知,來進行特定的數據分析。此外,除了對於行業領域的理解,也需要具有一些商業知識,比如如何計算投資回報率、如何節約成本等....

Statistics :微積分、機率、統計

機率和微積分專長,主要是為了處理未來數據的不確定性;統計,則是BA和DataScience的核心。

Computer Science 電腦科學:程式編寫、資料庫

注重在資料庫管理和SQL。因為數據都是存儲在系統裡面,所以要分析數據,首先要知道怎麼把數據,按照你想的方式提取出來。其次是學習怎麼在統計軟體中進行程式編寫,最典型的工具是Excel、R和Python。


商業分析師,因應疫情而需求大增

大疫當前,爭分奪秒,監控人員流向,和潛在傳染人群,從而切斷傳染源,是打贏這場疫情狙擊戰的重中之重!在這其中,大數據可謂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僅僅是雜亂的數據也只是數據,起不到任何作用。利用IT工具,對數據進行整合,分析,預測,評估,從而指導實踐,才是真正發揮出數據的力量! 

BA到底學什麼?

顧名思義,BA是對商業數據進行分析,來支持商業決策。BA是一個交叉學科,包括商業 + IT + 統計。商業知識是背景,重要的當然是對於商業數據的理解。IT是工具,無論是SQL, R, Python,甚至於Excel,他們都將是你分析數據的工具。統計是方法。也就是說,我們需要做的是在商業環境下,用一些特定的工具,進行統計學意義上的分析,最終轉換回商業價值。 

主要課程設置:應用統計學、應用數學、計算機、優化選擇、客戶行為學、風險管理、運籌學和決策理論等課程、統計分析、決策模型與應用、數據挖掘、經濟分析、運營分析 

BA到底用什麼語言/工具?

BA用的語言/工具可以分成三方面:

數據庫工具

包括SQL和一些NoSQL的工具,主要是提取數據用的。通常是分析的第一步——理解了問題就要去找對應的數據了。 

數據分析的工具

最基礎的是Excel。高級一點的就是R和Python了。一方面相對於Excel,他們可以處理的數據量更大,另一方面他們可以做一些更加靈活的處理,並且進行modeling等工作。 

數據可視化的工具

同樣的,最基本的工具是Excel。但是當我們需要能夠自動更新的、方便共享的、更加flexible且fancy的dashboard的時候,現在使用最多的當屬Tableau。同類的還有PowerBI,R Shiny, d3.js等等。 

但是需要強調的是,這些都只是工具,BA更重要的是,你面對一個Business question的時候,能夠理解你需要解決的這個問題,心中有相應的目的,再去找達成目的所需要的工具。 

什麼樣的性格更適合學BA?

  • 1.商業意識
  • 2.調查能力、統計能力
  • 3.良好的溝通能力+邏輯分析
  • 4.團隊合作 

BA的日常工作?

很多商科生以為入讀Business Analyst,對編程能力要求一定很高,但NO  NO  NO!商科生求職BA,對行業洞悉最重要!首先我們要清楚BA的工作流程:瞭解客戶的Requirement→整理成Document→把需求轉化成Tech部門能夠理解的語言,拆分成可以執行的小項目交給Developers→製作測試Plan→交由客戶測試。 

與Data Analyst只看數據不同,一名合格的BA不僅是分析數據,更重要的是瞭解客戶所在行業的業務,找準需求和問題,並給出解決方案。曾以會計背景成功求職ANZ商業分析師的導師透露:相對於其他專業的競爭者,商科生最大優勢來源於良好的Business Knowledge. 因此在面試時,相比數據抓取、清洗能力,澳洲面試官可能更多是通過Case Study考驗應聘者行業知識的儲備與運用能力。 

BA的專業優勢?

1、廣泛的就業機會+豐厚的薪資

高薪缺人,是BA的標籤!入門年薪16澳幣,多金是BA的定義之一。BA曾被評為澳洲最受歡迎的崗位,基本可適用於各類行業(科技、製造業、教育業、娛樂業……)。根據Glassdoor 最新薪資統計,不論通訊科技、四大、銀行、保險還是投行,BA起薪都在A$10萬/yr,最高A$15.8萬/yr,出手大方!根據澳洲求職大戶Seek顯示,目前Business Analyst的在招崗位多達1.3萬+,與會計開放崗位數持平!並且,已有很多BA崗位在各大企業官網開放!

四大

四大的Business Analyst,基本屬於最高薪的Advisory部門!以德勤為例,商業分析主要服務於Customer & Marketing領域。PwC的商業分析崗位,主要集中於Digital Identity領域。

投行

澳洲鼎鼎有名的投行Macquarie,也開放了多個Business Analyst崗位。職位要求中同樣提到了對Financial Services的看重,並反覆強調Excellent Stakeholder Management Skills。  

2、工作經驗

除了提供實用知識技能外,許多學校還會提供實習安排。或許你會有機會去實地考察,看一看國際企業都是如何運轉,或者去一家澳洲的大公司實習,充分利用學到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又或者和你的小夥伴們一起完成一項商業項目。以上這些經歷,都能為你在畢業前就積累下寶貴經驗。 

3、移民機會

該專業的學生有機會通過ICT或其他相關職業類別,申請技術移民。即使不想留澳,回國就業也同樣大有發展。

請特別留意:不是所有相關課程,均受到ACS的專業認證!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