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宋代表的留澳經驗談

> 我為什麼會到澳洲唸書?

> 先認識澳洲英文與澳洲人

> 準備出發囉!

> 抵達雪梨展開新的生活-上

> 抵達雪梨展開新的生活-下

> 準備承受文化衝擊的海嘯

我讀研究所的經驗-上

> 我讀研究所的經驗-下

> 為何讀書移民卻找不到工作? 

到雪梨郊區走走吧!

看看澳洲人的另一種生活方式~

 

 

 

 

 

 

 

 

 

 

 

 

 

 

 

 

 

 

 

 

我讀研究所的經驗-上

以下的研究報告,是SGI-Study Group International(也就是知名的Embassy大使英語中心集團),前駐台經理Steven E-mail給我的研究報告:

英國里茲大學都會文化及研教育研究學院的Zeng博士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檢視海外中國學生(含台灣)在英國及澳洲所面臨問題,他探討了數項關鍵因素考量。雖說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不盡相同,但是無可諱言的,台灣學生仍與提出的幾項因素議題有所關聯,這純粹是因為一項事實-海峽兩地的學生,在文化及教育背景上有著極大的相似性。以下為這篇論文報告中強調的數項問題考量:

 後續升學的就讀困難及障礙

大多數的海外學生,雖在抵達英國或澳洲之前,會依其意願及程度,參加當地開設的英語訓練課程(課程時間由10週到48週不等訓練),但仍有相當大比例的海外學生,在就讀後續的大學或研究所課程時,遇到極大的困難。顯示出在就讀後續的課程前,中學畢業生50週以上,專科畢業生40週,大學生畢業生30週的英文訓練,是有其必要性。

 英文聽力的極大弱點

在大學及研究所的正式課程中,混和了當地的學生,這群當地學生有著第一母語的優勢,在課堂上教授的說話進度,不會刻意的放緩,因此在教授講課內容方面:

  • 約8%幾乎無法跟上講課內容
  • 28.6%可暸解但無法記筆記
  • 37.9%只能瞭解到20-60%講課內容。
  • 能完全理解,沒有困難者,只有11.8%。

但這不是因為教授英文腔調的問題,,而是因為海外學生所知字彙有限,英文訓練時間過短,英文訓練模式錯誤(如無法擺脫IELTS/TOFEL考試技巧),且缺乏相關學科的適當事前準備。

 英文會話及論文寫作的極大弱點

大多數海外學生表現了他們需要改善聽、說、讀、寫四項語言技巧的需要。學生主要的問題,多出在英文的會話溝通和論文寫作方面。21%的學生說他們在以英文書寫表達上有極大的困難,26%有撰寫長篇報告的困難。

這是因為其先前在母國的英文教育,缺乏類似訓練;抵達留學國後,無法花太多時間在語文的訓練,只想早日進入大學所導致。由於缺乏紮實的語文訓練,這些華人學生在考試分部分,可以取得優異的表現,但在正式場合或課程,說的部分則仍開不了口。

 文化衝擊的影響

一些學生有某些文化衝擊的體驗,不一定讓他們留下正面或負面的印象。有些學生說他們花了一段時間才習慣隨時要說「謝謝」,另外一些學生無法理解外國人的保守,和人彼此間要保持適當距離的方式;一些學生說當地主流社會交流時,有著到自身母國文化傳統的束縛,因此無法融入主流社會。所以海外學生前往留學國前,應該事先要有效地瞭解,並準傋融入另一個全新文化。

  學習方式差異的衝擊

大部分的研究生,對西方教授指導學生的方式,不太適應或幾乎完全不習慣:教授提出研究想法和指導,則無明確接受或跟上進度;如果完全放手讓研究生,並鼓勵其獨力研究的話,學生會不知所措。 大多數的海外學生,一向習慣於被告知『要如何做』,『應該怎麼做』,並強烈的希望他們的指導老師,能亦步亦趨地,在身旁指導指示。

 社交圈侷限於母國同胞的致命傷

大部分的學生,承認華人海外學生的社交圈,多半非常有限,並侷限於同語言的母國學生。在傳統上,華人海外學生他們較注重要與家庭和朋友在一起,而不是到Pub、教堂與西方人聊天或參與國際性的聚會。於是在主流社會上自成個小集團,無法融入流社會。當有與流社會產生摩

擦時,很自然的抬出『種族歧視』這面盾牌,指責主流社會。上述這些問題,不應該對海外學生的留學生活造成困擾,而且學生都認為在正式課程開始前,就應該應有份的英文訓練,及自我的心理準備,而不是一味的高估自己的實力。

所謂的充分英語訓練是指一般英文、學術英文、學習技巧和未來就讀學科的專業英文訓練。在研究中的證據顯示:考到IELTS或TOFEL成績越高,但是少於30週一般英文及學術英文訓練的大學畢業生,在研究所的課程中,產生相對於上述困擾比率越大。而充分的做我心理準備,則取決於留學事前的各項準備,文化衝擊的減低,對留學國主流社會文化的瞭解與融入。 

 選校的致命傷及參考資料

台灣同學在選擇申請學校的時候,一定會以『排名』為主要考量!不可否認的『排名』是人生的現實面,讓人無法避免。但是我認為『排名』不應該是唯一或者是優先的選校因素。而且同學應該下點功夫去做些功課,了解一下各界『排名』的考量因素:例如論文引用次數、……或者是以畢業生表現、畢業生起薪點、畢業生對學校的滿意度等因素,提供了學校表現強項的略描述。

澳洲並沒有什麼”大學排行榜”或”名校,名系龍虎榜”。同學申請學校,不是問題;我比較關注的反而是:同學的英文能力,是否可以跨入大學門檻?以及能否順利的畢業? 根據我的經驗,澳洲人選學校,其實很簡單:先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選好報讀的專業。再決定大學是否離我住家或辦公地點近?方便我下了班去上課或回家!另一個考量,則是這所大學的畢業生就業率是否高?畢業生的起薪點是否高?

台灣同學到可以試著依據下列的資訊,作為選擇的參考:

 教育部編印之參考名冊及認可名冊

為提供國人留學選校之參考,教育部編印有各主要留學國家大專校院參考名冊,惟該參考名冊,並非作為認可名冊之用;外國學歷之認定,應依據教育部查證認定國外學歷作業要點及其補充規定辦理。你可以到教育部輔導之八處留學資料參考室;或瀏覽中華民國留學資訊站,由各國留學資訊項下進入選取國別;或親赴教育部合作社購買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南路五號電話:(02)2356-6054

 坊間或留學展情搜

我們可以從坊間、網站或留學展查到一些有關澳洲大學的資料。但這些資料的側重往往是偏重於學術等方面,和台灣留學生的客觀需求不一定吻合。

比如在綜合概念上,澳洲國家大學-ANU,始終是人們常提到的。因爲這是一所由澳洲政府資助的、以研究-research爲主的大學。招生上也是以研究生爲主,大學部的學生很少。所以ANU學生的人數規模不大,學術氣氛濃過校園生活氣氛。如果你是一名理論研究者,想獲得很高的學術成就,來這裏絕對是首選。其他如Group of Eight的其他7所大學,也是集中能量以Research為主的大學。

反之,您只是想學一門專業、實務、應用型、好找工作的專業,以便學成留在澳洲、或回台灣發展,Group of Eight的8所大學,您還是可選擇、但是不是最妥當的選擇需由你自己抉擇。

我的經驗是:同學應該著重於『選系不選校』!澳洲各大學都有其主力科系,及研究強項。有的大學雖然整體表現平平,但是基於本身的傳統,及特有的資源,反而造就了獨特的熱門科系。比如說我第二個碩士學位的母校-雪梨科技大學,其科技理工系所非常強,但為了將技術商品化,反而連帶的造就了非常熱門及傑出的商學院課程,例如國際行銷,但是建校一百五十餘年的雪梨大學則沒有.

又或者有些新興的大學,會集中全力發展個別獨特的學系,以求該系在短時間內達到高聲望,再由成名的系所,帶動整所大學的名望。比如說我第一個碩士的母校-西雪梨大學的行銷學系,即是採取這個策略。於是該系所的招生、在師資設備、和課程設計上,都比其他大學更嚴格!讀這類學系的學生一定非常受益,但相對的,學生被當的機會,就相當高。口耳相傳的結果,變成了會當人的大學,是爛學校了。然而雖然當了不少學生,但今天西雪梨大學反而已經成為澳洲當地學生的首選之一。

因此,即使是政府撥款多寡的經費額度表,也只能是同學在評估該校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學生就業率的高低,研究生的指導等等的參考。而不是決定的唯一因素。值得同學留意的是,私立的聖母馬利亞大學,並不接受政府補助,但他們的素質並不比古老大學來的低喔。

同學可以比較一下擠入世界百大、二百大的澳洲名校,在澳洲本土編給澳洲學生選校參考的『優秀大學指南的評比』,你會比較客觀的找到申請的方向。在澳洲39所大學中,我認為都是很好的一級大學,只是因產業、地區及強項而有所區別。澳洲政府很用心的在設計各校的學術強項,並依照大學所在地的特色,加以補助。所以不論是在大都會或者在內地,各大學的差距真的不大。

與其擠身在頂光大學內苦讀,還不如到一所你有興趣的領域中享有專精盛名的學校去吸取菁華,反而有益。我在研究所的同學,選校的因素很簡單:離家近、畢業後起薪點高、好找工作及學術強項符合自己的興趣。我認為海外學生可以再依序改良成:學術強項、畢業生就業率及起薪點就讀城市及地區,僱主對畢業生的表現肯定、研究所規模、學校對海外學生的支援以及排名來考量!

若平時想藉找些零工,以資助自己生活費的同學,您應該選擇雪梨或者墨爾本這兩大都會區。這兩個城市人口多,商業活躍,工作機會也就多。喜歡電腦,打算讀IT的同學,您不妨來臥龍剛,因爲這裏是澳洲著名的IT城,許多有名的大公司都有總部設在這裏,您將很容易獲得工作交流、學習、實習和工作的機會,生活費用又便宜。

 地理分佈及學校位置

同學一定要先做妥事前的功課,如地理分佈及學校位置:

新南威爾斯省

  • NSW是澳洲最發達的州,她有澳洲兩個最重要的城市,首府雪梨(Sydney),和澳洲首都坎培拉(Canberra)。
  • NSW的GDP總量占澳洲的38%,是紐西蘭全國生產毛額的三倍。
  • 雪梨是澳洲的金融中心。
  • 50%大洋洲 Top 500 大公司的營業總部都設在雪梨。
  • 65%的澳洲金融機構也設在雪梨。
  • 超過40%的澳洲銀行金融從業人員集中在雪梨。
  • 澳洲52間銀行中M,有41間總部設在雪梨。
  • 37間外資銀行中,有34間總部設于雪梨。
  • 70%的澳洲 TOP100 的電腦公司總部設于雪梨。
  • 雪梨的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munications 從業工作人員增長315%。
  • 雪梨的美景早已聞名於世了。

至於首都坎培拉的建立,是澳洲建國之初,定都於雪梨或墨爾本,兩難矛盾的解決方案,所以城市功能單一且齊全:除了政治還是政治,可以說是一座為了存在而存在的好城市。NSW是澳洲的教育強省,調查發現其基礎教育,如:學生的拼寫、閱讀、數學能力,都是世界最好的,就連美國也多次派團到NSW取經。而高等教育,澳洲的優秀大學(四星和五星級)差不多一半集中在NSW省,而且每間NSW省的大學特長都很不同。

維多利亞省

Vitoria是澳洲經濟總量排第二的省,占地3%卻貢獻了25%的澳洲GDP,首府為墨爾本。墨爾本有許多別稱,如:文化,藝術,潮流,電影之都,墨爾本是澳洲的工業城市,絕大多數的汽車製照公司(e.g Ford, Toyota,Holden)都集中在墨爾本,墨爾本有很完善的航空工業系統,連波音公司也有子公司在墨爾本。墨爾本的商業也比較發達,National Australia Bank、ANZ兩間大銀行的總部,都設在墨爾本。澳洲15間領先的IT公司的總部也設在墨爾本。墨爾本的宜人的居住環境,也聞名於世。

昆士蘭省:

ueensland是澳洲經濟第三大州,貢獻澳洲16%的GDP,亦是經濟增長最快的一個省分,有首府 - 布里斯本和著名旅遊城市 - 黃金海岸。布里斯本產業廣泛,主要產業為農業及製造業,在航空工業(波音公司的總部就從雪梨遷到此)和生物工業的增長也很快。布里斯本和黃金海岸都是著名旅遊城市。

南澳省:

South Australia--SA澳洲經濟比較落後的一個州,每年為澳洲貢獻7%的GDP,失業率不低,人口結夠最老齡化,屬於移民加分地區,首府阿德雷得,原為澳洲第三大城市,現在已被布里斯本和伯斯超越。阿德雷得多次被評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

西澳:Western Australia--WA每年為澳洲貢獻11%的GDP,西澳首府為伯斯,近幾年吸引了許多印尼、馬來西亞的投資,經濟發展速度很快,西澳處於非常有利的地理位置,與東南亞同時區、距離新加坡比雪梨近,發展潛力很大。

塔斯馬尼亞省:Tasmania--TAS,為澳洲第二人口少的省,屬於移民加分地區,貢獻2%的澳洲GDP。島內原始風光宜人。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NT澳洲最落後的一個省、移民加分地區,占澳州GDP總量1%,非常多土著居住於此,是所謂的Outback、Dream Land。非常的值得去做一趟心靈之旅的所在。

如同我前面向同學建議的,學校會和所在地的企業或公司保持良好密切的合作關係,所以同學在考量學校時,你要去的城市或地區就佔了很重要的戰略考量。比方說你想讀海洋生物,當然位在北昆士蘭、大堡礁陌壁的JCU是不二首選。

如果你要做原住民的研究,當然是位於北領地達爾文的CDU為首選囉!以此推廣,想讀商管或電腦的就該找大都會像雪梨、墨爾本囉!想讀礦產的就去西澳!想讀葡萄酒研究就去阿德雷得啦!想讀農業可以選昆士蘭啦!會如此來建議學生的原因之一是如果你那天想移民澳洲,許多在地方上享有盛名的課程畢業生會被優先考慮。

一來你會選擇該地就讀,表示你對該地的認同感,如果你在此定居,你的流動率就會降到最低,許多企業公司也專門藉此僱用這些學校的畢業生,表達對地方大學的支持。我的小妹順利求職成功,就幾乎是完全應驗這項考量:她在雪科大MBA畢業後,很順利的在校園徵才的80位候選人中,考進了聖喬治銀行的中國城分行,而雪科大就位于雪梨中國城旁。這也証明了大學的課程,經常與當地的專業人士建立起綿密的人脈網絡,有助於畢業生求職。

 學術強項及上課方式和內容

澳洲的大學,許多學校以農業、海洋生物、行銷、國際商業、觀光旅遊、護理等個別專業聞名。只要同學自己掌握好方向,很容易就由網頁、學校簡介等資源,收集到相關的豐富資料。

一但鎖定目標後,我在諮詢工作時,都會特別的叮嚀同學要再仔細的比較各校相同專業的上課科目,甚至進到學校網頁的『Handbook』部份,確實的了解上課方式及內容:例如是老師授課多一點?還是個案研究多一點?是理論教的多一點?還是實務作業多一點?是隨堂發問多一點?還是定期輪流上台報告多一點?是小組作業多一點,深信這樣子才能在『Real World』裡學到生存技巧?還是對個人的知識涵養要求多一點,希望學生能獨立作業?

這些基礎功課一定要自己先做妥,沒有顧問或代辦可以提供最正確的答案。我會逼學生這樣子收集資料及看學校英文網頁的另一個目的,是讓學生自己先評估一下自己的英文實力到底在那裡!

無論如何,這是你留學成功的第一步,一定要確實的分析自己手上的學校名單,斷定學校的教學風格和自己追求的目標是否相符,學校老師授課的內容及方式,能否和自己的學習方式及風格相輔相成。千萬別低估這步的重要性,把功課做好,進入你最終選擇的學校就讀後,就絕對不會後悔!

 Good University Guide~澳洲當地學生選校的聖經

另一個選校資訊來源是澳洲The Australian報社所發行的Good University Guide,這主要是針對澳洲當地畢業學生所編印的指南。因此,也適用於台灣學生的參考資料。這本University Guide主要在第一部份,介紹如何選擇一所理想大學。按照它的順序,大概可以分成五大部分:選哪所大學、選校或選系、選擇課程、瞭解與充實自己,與如何申請。

Good University Guide 包括了大學的相關訊息。例如,以入學要求、師生比例、圖書館支出、學生宿舍、教師評鑑、獲得優等學位數、研究評比、“附加”價值、國際學生數、就業情形來詳列澳洲39所大學。另外,也有以科系為準來比較不同的大學。同時,它也提醒讀者注意大學的地點、交通、各項設施、消費等相關事項。當然,能力、興趣等一定要考慮在內,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大學。總歸起來,可以從以下五方面來加以斟酌。

 選哪所大學

對即將進入大學的學子而言,排行最高等級的,不一定最適合他(她)。尤其是一旦考慮到排行以外的因素,進入一所所謂的名校,並不一定能有快樂而豐碩的收穫,也許能否畢業都成了問題。對台灣學生而言,如果進入某所澳洲大學,最好能有最充分的資料,如此才能瞭解該校的特色。所以,如果你(妳)閱讀完了相關資訊,也許會對某幾所大學有興趣,應該可以和顧問討論了。這可以說是最基本的準備工作了。

由於澳洲的大學都具有一定的國際水準,因此,學位台灣皆加以認可。但是考慮到不同形式的課程時,修課前要瞭解,以後要不要報請教育部核定。當然,如果自己認為不必要如此,或不考慮擔任公職,就不必注意這點了。此外,在考慮學校時,包括入學要求、修課年限、方式、大學地點、交通、無障礙設備、學費…等,也要注意。因為往往這些因素會影響到學習效果與能否畢業。

 畢業生就業率及起薪點

這不正是你出國留學,拿回學位的考量重點嗎?當然有同學會忽略這項重點,理由是我又不會留在澳洲就業,幹麼要看畢業生的就業率評比!話是不錯,但如果你能比較前三年的這項評比,你會發現一個趨勢:整體排名高的名校,不見得畢業生的就業率就高。

同學可以仔細的分析這些評比:為什麼會有這項落差?為什麼澳洲僱主都喜歡僱用這些特定大學的畢業生?是否該特定學校的教學和產業有特別的結合?是否該特定學校的教學內容比較實務、比較貼近職場的需求?先做好該做的功課,日後你畢業後絕不後悔。

 僱主對畢業生表現的肯定

如果你是要選擇就讀商業、管理、行銷、金融等專業的話,僱主對畢業生表現的肯定,就變成你要特別注意的考量重點之一。你可以在『大學優秀指南』中發現這項重要的評比。如同我在前面不斷提醒同學的,大學會和某些企業、公司結合成合作的聯盟,如果你很幸運的就讀的是大企業的『新兵訓練中心』,恭喜你啦!將來畢業後,找這些特定公司的工作,在面談時,你就會不知不覺的將許多公司的內部訊息表達出來,工作就好找啦!

你也會在這項評比中發現一個挺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排名』高的名校,不見得在這個項目中,可以拿到好的成績。也許是許多僱主會錯誤的認為名校的畢業生會擺架子、眼高手低、太理論而不會做事、只是來過度一下就要跳槽、認為系出名校所以要拿高薪等等!但不可否認的,名校的學生在職場上仍是有人優待的!

我倒建議同學,不論是否由名氣大的學校或台灣人不知道的學校畢業,最重要的是積極不懈的展現自己的實力,把自己的功課做妥善,學到自己想學的,別光看學校的名氣或排名,努力的去爭取自己想要的功課,畢竟僱主找的是『人』,不是『名校』。

當然在台灣這個崇尚名牌的地方,為了選擇自己適合專業的學校,而捨棄名氣較響的學校,的確需要一般『勇氣+誠實面對+骨氣』的性格才做得到,但相信我,這樣做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學校對海外學生的支援

學生在選擇學校時,往往會忽略這項考量。你可千萬別忘了,到了大學裡頭,你可繳了一筆為數不少的費用,如果真心換來別人的冷眼,那種感覺真的不好受。

首先你得去了解,教授或老師容易溝通嗎?在上課時間外容易找到教授或老師嗎?老師上課時是親自授課還是找助教來代打?老師對海外學生要支援度高嗎?獲得上述答案的關鍵來源只有一個:私下和在學的學生或剛畢業的校友談一談吧!請相信我,事前的徵信,一定值得!

第二個要做的功課是,親自上學校的網站,去了解一下對海外學生提供的服務項目及內容!尤其是否設有『海外學生學習支援中心Learning Suppont Centre』以提供學生在學習上的支援活動!

 研究所的規模

研究所的規模,各大學不同,由近百人到上千人都有。當然規模的大小就會直接影響到海外學生的率取成功率。小班制的大學,可能就會採高標準,散招篩選學生背景的方向來決定新生入學。

也許你會認為小班制的同學感情會比較好,以我個人經驗而言,的確如此,但你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少喔!要會好相處,喜歡與人互動、會妥協、會同舟共濟、愛說話、甚至是愛喝啤酒。

大班制的大學,也許會把海外學生及當地學生分成『白天班』及『夜間班』,這個好處是全班都是海外學生,不是成功畢業的優先條件,只要誰的作業寫的好,誰就拿高分。但倒是失去和澳洲學生交流的良好機會!同學可以上學校網站查看一下『Current Students』內的上課人數資料及平均人數即可知一、二。

學生人數少的研究所,可以體驗到老師教職員更多的親密感及照顧支持,你不會覺得有太大的威脅性或恐懼感,電腦室及讀書空間加大,你有很好的機會了解同班同學及老師,並建立起你的人脈及友誼。

大班制的研究所,可能『大牌』的名師比較多,有機會接觸到不同行業別的同學(只要不會被分成『白天』『晚上』班的話),當然電腦室、讀書空間也加大,人脈建立也加大。但是你還是得自我省思、誠實的檢討一下,那些因素是你想要,而且可以配合上的,然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規模。因為你不可能又得到較小規模所帶來的親切感,又想在全澳或全球建立起綿密的人脈吧!所以選擇在你!

 授課年限

澳洲的大學研究所,有1年制、1.5年制及2年制的區別。一般一學期是修讀4個科目,所以你選擇不同的研究所,當然畢業後的結果也不同。一般而言,如果你已經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只是出國來澳更新或吸收新的專業知識,那一年的課程就十分適合你。

但是如果你是大學剛畢業,或即將進入一個新的專業領域,我倒建議你讀1.5~2年制的研究所課程打好底子,以便乘風使帆,向職場更高的目標邁進。同樣的,你一定要記住,絕不可能又只花一年的研究所時間,就要獲得2年制研究所所提供的功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不變的哲理。

 中國同學多寡

也許是同文同種的血緣吧!台灣人崇尚名牌,中國同學更愛。我們在澳洲常笑說:『沒有中國同學的大學,一定不是名牌大學!』

台灣每年大約出口2500~3000名學生到澳洲。而中國近來經濟突飛猛進,出國讀書的風氣就好比民國50、60年代的台灣,大約出口30,000~50,000學生到澳洲。所以保守的估計,當你發現班上有1名台灣人時,你該預估有12-20位中國同學會出現。

這些讀研究所的中國同學,如果不是家中經濟不錯,就是工作經驗豐富。如果說到TOFEL成績,那又是一項奇蹟,據我一位朋友說:在中國考640分會被人笑掉大牙的!但是相對台灣的TOFEL英文程度在亞洲排倒數三名的成績,碰到中國同學還真是笑不大出來,不過還好,TOFEL成績高的,又能說一口流利英文的還不常見,倒還可以放手一較高下!

在我的經驗中,如果你渴望成為國際人的一份子,在全球各地建立起商業人脈,中國同學會是不可忽略的一群(另一群則是印度及印尼『雙印』同學!),中國市場的磁吸效應,連美國及歐盟都不敢忽略,更何況是台灣人?

當你能放棄政治上的迷思,單純的以商業或專業角度來了解、分析、接觸這群『華人』,你將能培養出你自己的獨特見解。在商場上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定律,你更該發揮所長,去深入了解這群『華人』的長短處,了解一下自己的機會及切入點在那裡,甚至了解他們的商業行為及策略,將會是你留學澳洲外的另一項成就。

我一位雪科大研究所的MBA學弟告訴我,他現在在四川成都,再坐2個半小時長程客運的小鎮開了一間貿易公司,人口才不過125萬人!不過購買力卻嚇的驚人,幾百幾千人民幣看都不看都砸的下手!所以班上有中國同學的問題,看你從何角度來看囉!當然你也可以秉持『漢賊不兩立』的敵對立場看待他們,或者是以共榮共存的心態來面對啦!

 選校、選系或選擇指導老師

和台灣一樣,並不是每所澳洲大學都有我們自己想要讀的科系。另一方面,也許自己想讀的科系,不見得是名校,或該科系也是名列前茅。因此,除了注意大學之外,也要看看科系上的表現情形。

對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同學來說,除了自己的英文能力,學術實力,及學校與科系的名聲之外,似乎更重要的是,有沒有人適合指導你(妳),否則如果只顧著選擇名校,最後卻可能要常常換老師或轉校。如此一來,也許一年或二年已經過去了,學位都尚無著落,更慘的是也許必須另起爐灶,從頭來過。

如果能事先就找到一位有能力,而且願意指導的老師,事先儘可能瞭解他(她)的經歷、個性…等,譬如,有沒有成功的指導過博士生或海外學生,會不會當行政主管太忙而沒有空…等。也許在台灣很難獲得這些資料,不過還是要儘可能考慮在內。因為,偶而會發現到,身邊的台灣同學正為上述問題而苦惱。

 研究所的師資

在澳洲每一個研究所或學系,總有許多的講師、資深講師、副教授及教授的配置。如果你事前做過功課,你會發現你的研究所只有1─2名教授、2─3名副教授、一大群的資深講師及講師。

通常在澳洲拿到博士學位後,會先由擔任講師做起,然後在一定年限後,再去考升等考試,成為資深講師。資深講師有人擔任一輩子,即使經驗豐富,也不會去申請升等成為副教授。在某些領域,某些極富盛名的資深講師,甚至可以指導博士班研究生!

 選擇課程

Good University Guide 也會介紹各校的開課﹙Courses﹚多樣性。除了各種不同的課程及其設計之外,還包括了上課的方式、是否給學位、如何評鑑、入學的不同要求、可能的生涯發展等。對台灣同學而言,上述各點事先都必須詳加考慮。正如書中的建議,有時相同的課程名稱,可能會有不同的學習導向。如果忽略了這點,等到入學之後才發現自己興趣或能力不適合,可能會造成一些原先可以避免的損失。

我覺得,對台灣同學而言,不管是大學生或想拿研究學位者,事先對可能的上課或研究方式應當要有相當瞭解。譬如說,基本上澳洲大學可能比較重視獨立研究的能力,和團體報告的表現,而相對的不重視修習很多學分。因此,學生可能被要求做團體研究或獨自負責一部份的設計實驗。

這點與台灣高中或大學上課的方式,有著強烈的不同。如此一來,往往造成大部分台灣同學適應上的困難。大學生或碩士班研究生,可能感覺到自己空檔時間很多,而過得也蠻快的,老師幾乎不強迫學生學習。換言之,在澳洲上課,也許是必須帶著自己的心得,來到學校和老師或同學交換,而不是被動的等他人,把知識塞到我們的腦子裡面。

 讀MBA vs MComm/MBus

我自己的理由很單純,但是在向我諮詢的學生中,可就不這麼單純了。我誠摯的建議同學,真的先想清楚你自己的理由,把他寫在紙上,在多次諮詢或深思熟慮之後,你會理直氣壯的逼自己勇往直前。

要讀MBA或者讀MBus/MComm是同學最猶豫的選擇,簡單的說:『以你的未來職業走向做考量!』

我建議學生,如果你想在會計、財務、人力資源、行銷等部門愉快的工作,未來也不會跨足到其它部門或者想跨足到其它部門者,你可以大膽的讀MBus/MComm的即可。

MBus及MComm的差別只在於前者核心課程多、選修課程少,後者則剛好相反,但都是屬於專業的培訓。如果你只是想學會看損益表、炒股票、做直銷、做貿易,那你根本不用出國去讀書!只需到台北市重慶南路買幾本翻譯書,到市立圖書館辦張借書証,每月固定去看即期的商業週刊即可。

但是如果你想對企業的運作更加了解、探索各部門間如何運作、或者想在未來的日子間悠遊於不同的部門,那你想都不用想─MBA絕對是你的首選!千萬別因為景氣差、或別人都是MBA、或者讀其它科目我都不愛,『只好』來選MBA!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惡果產生。

同時你最好考慮一下自己的工作經驗是否足夠?會不會在MBA讀完後,成為書讀太多、不會做事、而且要求高薪的書呆?想想自己:

  • 在拿到這個碩士之後,你會怎樣運用?
  • 在拿到這個碩士之後,你能達成當初預設的就職目標嗎?能加速升遷及高薪資所得嗎?
  • 在拿到這個碩士之後,你能提高自己在未來僱主中的地位嗎?你讀名校,但成績不亮麗的表現,會加速升遷及加薪嗎?
  • 你的語文能力、工作經驗,足以支持你讀完這個碩士嗎?
  • 你認識的長官、老師、朋友、同學,支持你去讀這個碩士嗎?
  • 你自己花了這麼多錢及時間,攻讀下的這個碩士能得到些什麼?
  • 你想專攻那個領域?為什麼?這個碩士技能如何幫助你邁進下一個職場目標?
  • 你自己是內向、不假外力、適合獨立作戰?或是很好相處、喜歡和不同背景、技能、專業的人一起共事完成作業?
  • 你喜歡在人群前厚著臉皮、高耳辨論,或被不同主張的人批評時仍能心平氣和、不恨對方入骨?
  • 你喜歡在週末花上十多小時在小組會議討論、專案等功課上,而犧牲你自己的活動?
  • 你是否夠積極?
  • 英文『表達』能力是否夠強?

 認識並充實自己

如果想尋找一所理想的澳洲大學或研究機構就讀,除了認識大學及其開設的課程之外,瞭解自己的能力、興趣、理想…等也同樣重要。也許這和自己高中或是大學選讀的學科會有相當程度的關連。

如果發現課程不儘相同,那就更要再充實自己的基本學術能力。否則,即使順利的進入自己嚮往的大學,及使自己加倍的努力,也都不一定保證能馬上跟上學校進度。如果發現大學或課程,和自己的興趣或未來理想不和,學習的索然無味,往往會造成不佳的學習效果。這時最好立刻更換科系或大學。

 分3級提出申請

當你決定好要提出學校申請,你要做的最後一項功課是分級:

  • 第一級學校:可望但可能不可及的大學,申請成功機率不高,英文要求門檻超過自己的實力太多,但卻是自己最渴望入讀的名校。
  • 第二級學校:是與你最速配的學校,申請成功機率超過八成,英文要求門檻一般,努力一下就可達到入學要求。
  • 第三級學校:是百分之百成功的上的學校,只要是人、有學士學位、肯付錢去讀,就可獲得入學許可。

繼續加油吧!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