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申請澳洲獸醫相關科系

 本專業課程,係配額制、定額制、無條件式許可,額滿即止。

 本專業課程,依學術成績高低,錄取名額。學業成績分數同分時,以雅斯成績決戰。

 本專業課程,即使完全符合官網入學要求,亦不代表申請會被100%率取。


 學士獸醫系/動物及獸醫生物科學系

香港明報 第2299期封面故事~ 獸醫不易為

從小喜歡小動物,想當獸醫的大有人在。但若要成為真正的獸醫,卻是一條不簡單的路。香港沒有動物醫學院,讀獸醫便需赴笈海外,如澳洲、英國、美國、台灣、南非等地。據多位獸醫表示,長達五年的獸醫科學士課程,生活費、學費加起來大概要花上港幣二到三百萬!澳洲、日本、英國每一百萬人卻分別有三百三十二、二百八十一、二百四十二名獸醫。香港的比例明顯偏低。

「學習的緊張程度就如每年要應付高考一樣。」九龍動物醫院獸醫馬啟豪說。讀書期間,他幾乎沒有放假遊玩,不是在上課學解剖,就是去農場實習。澳洲幅員遼闊,人生地不熟,他試過開車七小時才到達農場。大多數獸醫都說「苦讀」是海外修讀期間的常態。土瓜灣動物醫院獸醫余志軒,在港修畢生物化學本科學位後,工作數年再轉戰澳洲讀五年的獸醫專業。「學費連同生活費花費,約三百萬港幣左右。」他目前還在進修碩士學位遙距課程,僅僅學費每年便要十萬港元。

在國外讀獸醫,除了醫院的實習,還要在農場養豬、餵馬、擠牛奶……被高大的動物噴到滿頭屎尿,差點踩到腳趾頭骨折;在零下幾度的暴風雪中,還要流着兩行鼻涕給牛接生,或者披星戴月起來餵豬……這些便是成為獸醫之前的實習經歷。

「一般人認為看獸醫太貴,源於他對動物生命價值的理解。很多人口中說自己很疼動物,但一旦到了醫療層面,涉及金錢就卻步了!有人聽說狗斷骨了駁骨要花費七千多元,認為很貴,不能接受。但狗駁骨的醫術原理和人一樣,如果換作是人,去私家醫院只不只千元?」余志軒說,人病了先去看GP(全科醫生),再轉介去相應的專科。但動物被帶入門診,從皮膚病、肺炎、支氣管炎、心臟病……一一都要醫治。

人有公立醫院,但動物沒有。「人總是將動物的大手術與自己的傷風感冒做對比,自然覺得貴。」他說,動物發病初時,往往很難發現,經常到了病入膏肓才送進來,試過有狗隻難產三天才被送進來。驗血、吊鹽水、急救、手術……這些醫藥費大概要花幾千元了。

烏龜的病外表相當難察覺,到了不吃東西時已病得很嚴重。診斷需要做不少流程和化驗,例如化驗糞便看會不會生蟲?或者要照超聲波、X光,看會不會塞蛋或肺炎?驗血查查有沒有內臟機能問題。如此一來,醫藥費又是一筆了,「如果是貓狗,主人未必覺得貴,但如果醫治的是龜,很多人便覺得太貴,因為主人認為牠只是用十五元買回來!」他說,在醫生手中,無論是十五元的龜還是二十萬的龜,醫療措施和費用都是一樣的。

香港的獸醫數目,逐年遞增,截至2011年7月,全港有超過六百名註冊獸醫,數目差不多是1997時的四倍(也有人估計只有300多人執業)。這也令整個行業競爭愈來愈激烈。四、五年前,獸醫入行有三、四萬人工,現在大概僅一萬到兩萬。競爭激烈,很多獸醫們都不斷進修,多學一樣醫術旁身,例如中醫。

「中醫適合年紀大的動物,風濕、關節炎等,對長期服用止痛藥的動物來說,可減少對肝腎功能的影響。」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獸醫潘柏絲說,動物中醫由人的中醫演變而來,但亦有差別。例如動物的穴位比人少,亦不像人類般有名稱,針灸的穴位均用號碼代替。人的中藥不能直接給動物吃,而動物中藥亦不像人一樣要執藥、煲藥,分量也不同,一般是已經製成的中藥粉配方。她強調,開藥前一定先為寵物把脈,觀其舌頭顏色,看大便的軟硬,詳細問主人關於寵物的起居飲食狀況。

您想成為一位澳洲的獸醫師嗎?請在提出申請前,先看一下雪梨大學對獸醫師的期待:Inherent Requirements for Veterinary Medicine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