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申請澳洲足病學相關科系

 本專業課程,係配額制、定額制、無條件式許可,額滿即止。

 本專業課程,依學術成績高低,錄取名額。學業成績分數同分時,以雅斯成績決戰。

 本專業課程,即使完全符合官網入學要求,亦不代表申請會被100%率取。


 足病學學系

足病診療師,對台灣同學而言,是相當陌生的。唯一能勉強聯想到的,大概就是吳神父的腳底按摩,或是養生館裡面『挖凍甲』、『刨雞眼』的人士!ACIC引用香港李幗兒足病診療師,在『醫.藥.人』 第 110 期中談的內容,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專業:

『對於足部,香港人最熟悉的應是「腳底按摩」,至於足病診療學則相當陌生。足病診療學又稱足部醫療,在香港的醫療架構內已有二十年歷史。但對比英美澳等地,香港的足病診療學可說起步相當遲。

足病診療學(Podiatry)是一門診斷及治療『下肢』及『足踝』的專業醫學科目,現在更擴大領域到『預防及治療糖尿病患者的下肢』。事實上,足部疾病早於西元前已有記載,在埃及古代文獻紙沙草紙上,有記錄古人如何形容厚繭、雞眼及其成因(通常因鞋子太窄引致腳趾關節出現的厚硬皮膚)和利用小手術去除厚皮從而治療雞眼。當時甚至有削皮刀的發明,可以稱得上是現今手術刀的始祖。

足病診療學於英美澳紐等西方國家十分普遍,16世紀,由於梅毒廣泛流行,當時除了缺乏有效的醫療服務外,部分醫療服務,更拒絕醫治有類似病徵的病人,因此,人們便開始尋找另類的民間治療方式。 

英皇亨利八世在任期間,國家通過給予『任何從事傷口相關的銷售及治理方案的治療者』執照。其後,這些原本治理厚繭及雞眼的治療者,出版了關於皮膚病的典籍,不過,由於當時足部疾病如厚繭、雞眼、疣等不被視為正式醫學,所以典籍亦沒有受到重視。 

到17世紀至18世紀,英皇威廉三世(William III of England)有御用的治療師,而足部的治療,也開始在上流社會被認同及流行,有的治療師年薪更高達50金幣。在20世紀,隨着醫學知識不斷更新及增長,英國有些治療師試圖建立協會,從而保護足部診療這個行業,及可以避免行內質素的參差,更希望政府能夠通過立法或法定醫療機構,認可足部的疾病為醫學教育的一部分,或醫科的旁支學系,而任何人想成為足病診療師,必須通過某種文憑或證書來獲取資格。最終,於1919年,英國倫敦設立了首間足科教學醫院(London Foot Hospital)。

現在在澳洲也有3所大學:西雪梨大學,拉籌柏大學,西澳大學,有提供三年的大學學士課程及2年的碩士課程,成功完成認可學位後,即可向澳洲足病診療師協會註冊。 

執業足病診療師,可使用局部麻醉藥進行腳趾甲及一般軟組織的小手術,及處方某些藥物。若想攻讀足病診療外科專科,則需要透過研究生深造課程、醫院實習及考取公開專業試來獲取資格。

足病診療師,是隸屬於專職醫療部門(Allied Health Department)的其中一科,求診者需由醫生轉介,作進一步的足病診療評估。服務對象由小孩至長者、辦公室人員至專業運動員、急症室求診者至慢性病患者,甚至孕婦、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服務員等等,都可就其足患到足病診療部作檢查治療。 

足病診療師會根據患者的臨床檢查結果、身體的健康狀況、日常生活習慣及活動性質、工作需要及求診者的意願,作出短暫及長遠的治療方案,訂下合適及可達至的目標。

ANZSCO 2526 足科醫師 Podiatrists

友善小提醒:如果您計畫到澳洲報讀本領域課程,您的『英文能力』必須『接近澳洲人』,而不只是雅斯成績到達6.5或7入學,否則您將會在 Research Report 或 Industrial Practice時,遭遇『被當』或『被拒絕安排實習』或『被學校勒令退學』的挫敗!

足病醫師負責預防、診斷和治療足部疾病。 PODIATRISTS prevent, diagnose and treat disorders of the feet.

足科醫師技能要求 Indicative Skill Level 

本組中大多數職業都要求具有與學士學位或更高資格相當的技能水準(ANZSCO 1級水準)。可能需要註冊或執照。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Occupations in this unit group have a level of skill commensurate with a bachelor degree or higher qualification (ANZSCO Skill Level 1). Registration or licensing is required.

足科醫師主要職責 Tasks Include  

• 檢查病人足部,確定損傷的原因和程度 examining patients‘ feet to determine the nature and extent of conditions, deformities and injuries
• 檢查和治療由糖尿病、週邊血管疾病、風濕性關節炎和其他神經性疾病引起的足部疾病 examining and treating foot disabilities caused by diseases such as diabetes, peripheral vascular disorders, rheumatoid arthritis and other neuropathies
• 規定鞋子的選擇,糾正足部異常 prescribing and arranging the fabrication of footwear to correct foot abnormalities
• 進行小型手術改善足部異常狀況 performing minor surgery to remove and improve abnormal conditions
• 選擇合適的可替換鞋墊、緩和和功能輔助設備或其他器械以保護和改善足部異常 prescribing and fitting replaceable pads, palliative and functional supports and other devices for the protection and correction of foot abnormalities
• 建議病人持續治療並進行足部保養 advising patients about continued treatment and foot care
• 為傷殘人士康復訓練服務 may provide rehabilitation services to the physically handicapped
• 可在病人和醫師之間傳達消息 may refer patients to or have patients referred from Medical Practitioners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