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 QS工料測量師(工程鑑價師) 

工料測量(Quantity Surveying)為測量業其中一個範疇。一般而言,在整個工程建造過程中,但凡涉及金錢的,都與工料測量有關。

工作範圍

  • 成本計劃(Cost Planning):計算建造成本、維護成本及運作成本,使整個工程不會超出預算。
  • 周期成本(Life Cycle Costing)
  • 價值管理(Value Management)
  • 設施管理(Facility Management)
  • 工程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 初步成本諮詢(Preliminary Cost Advice)
  • 採購形式(Procurement Methods):根據每項工程的性質及類別,選取合適的合約形式及招標形式。
  • 合約諮詢(Contractual Advice)
  • 招標(Tendering):為業主(客戶或僱主)預備招標時所需的招標文件,例如合約文件、Bill of Quantities、Tender Report等。
  • 工程結算(Valuation of Construction Work):包括Interim Payment及Final Account,為業主建議及估算一個應繳金額予承建商(Contractor)及分包承建商(Sub-Contractor)。
  • 成本控制及財務管理(Cost Control & Financial Management)
  • 財務索償及程序分析(Financial Claims & Programme Analysis)
  • 調解糾紛(Dispute Resolution)
  • 保險諮詢(Insurance Advice)

分享:一個被台灣忽略、卻全世界搶手的高薪職業~若有他們,桃機捷運和大巨蛋就不會是問題

關於作者 H2,年近 30,來自台灣,在澳洲求學並就職。任職於世界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外派馬來西亞,也是公司裡最年輕的高級顧問之一。

這樣的職缺不是癡人說夢,更不是詐騙,而是我在澳洲看見的真實案例。上述職缺講的是現在澳洲急需,同時全球工程界也在爭搶的專業人才:Quantity Surveyor。

Quantity Surveyor 譯為工料測量師、簡稱 QS,它其實是一個源起英國的百年職業,目前是世界各大工程團隊組織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力。但很遺憾的是,這一項專業在台灣的大專教育體系中,通常被歸類在土木工程或建築專業的相關科系裡,頂多是系所中一學期的課程;技職系統中,也沒有工料測量師的專門證照或認證。

為什麼台灣建築、土木工程人才濟濟,技職證照體系發達,卻沒有這項在英、美、日、法、紐澳甚至中國都有的專業認證?工料測量師的專業,在台灣普遍被忽視甚至輕視?我們先來看看,QS 究竟要做什麼吧:Quantity Surveyor 的主業是工程預算編制、成本計劃,合約制訂與管理。此外從工程訴訟糾紛、甚至到建築估價都為服務內容。簡單來說,它可以算是建築工程界的會計師。

全球資金過剩,各大企業甚至政府,如今對世界各地基礎建設、能源的投資非常熱烈,這些國際工程投資案的預算,少則數億多則上兆。近年澳洲天然氣與礦場的投資,中東的石油資源開發與摩天大樓的建築競賽,大陸的一帶一路等等…… 都是世界資金所矚目的投資焦點。

而這些國際大型開發案,從預算的編制,到確保工程依照預算、既定工期、合約章程的規範至完工,甚至後續的工程糾紛訴訟等,工料測量師幾乎是從頭到尾都被需求著。由於世界工程技術的急速發展與世界各國的投資競爭,如今工程的複雜性越來越大,從語言的隔閡,到建材與人才世界性的流動,這種種新挑戰,都急需具有跨境工作能力的專業工料測量師或團隊,加以協助。

看了 QS 的工作內容後,再回頭看一下台灣,我想答案已經昭然若揭:除了台灣建築師、工程師訓練紮實,十八般武藝(包括工程預算管理)都要會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或許在於,台灣的營造、營建業,從決定「預算」、控制「成本」、到事後「審核」的人,除非有法規要求或工程爭議,不然按照業界「潛規則」,恐怕都是「自己人」在決定居多。

說到這裡,我們不妨就以台灣近期工程糾紛:桃機捷運與大巨蛋為例子,假設這些案子的糾紛地是在海外,那專業的工料測量師,可以扮演哪些角色來協助糾紛?在桃機捷運興建過程中,首先工料測量師的專業,就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去預防工程糾紛、並且協助工程如期完成。包括工程預算審查,合約工作項目變更的審核、估價和協商,承包商間的請款審核,和合約危機評估與管理等等,這種種作為,都能有效降低工期延展和預算赤字。

而假設大巨蛋最後走了解約一路,那工料測量師可以扮演那種角色?按照海外重大工程解約,大致上的程序,雙方會先針對解約後的糾紛開和解會議,如果和解破裂,雙方律師開始提出訴訟或仲裁,這時雙方律師會各請專業獨立的工料測量公司,來進行賠償訴訟的攻防。工料測量專家在這裡服務的對象是法律,他們的責任是幫助法庭釐清責任歸屬與事實,一分一毫的工程支出都需要受到嚴謹的審查。

個人觀察,工料測量師未來在國際上的地位會越顯著,目前在亞洲國家/地區如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有工料測量科系。而上述各地不少大學也都與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協會有認證跟交流,這些亞洲學校的學分都可以轉入澳洲、英國、紐西蘭和其他國家的知名大學同科系。

「行行出狀元」不是空話,在台灣不受重視、甚至沒有用武之地的專業,若把眼光放遠、並且立定目標持續努力,在廣大的世界中,相信你依然可以高綻放光芒。


Undergraduate Degrees 大學學士

Postgraduate Degrees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