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讀完書留在澳洲永居

 

 

 

 

澳洲永居簽證:189類別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下列澳洲移民部之相關訊息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獨立技術打分類別~189簽證

申請澳洲技術打分永居之前,申請者:

  • 瞭解ANZSCO Code 職業定義:在技能職業列表中選擇一個適合自己『技能』狀況,以及『教育背景』的職業,作為提名職業。
  • 向有關『評估機構』提交技能評估申請。
  • 只有『通過』了職業評估通過函,申請人方有資格提交EOI申請 (包括之後的州擔保)、進行打分永居。

請留意:

  • 並不是讀完MLTSSL的專業,就可以自動通過打分、留在澳洲永居喔~而是要先通過相關評估機構的『職業評估』、確認申請人符合ANZSCO Code 職業定義,才會發EOI邀請,進入打分永居申請程序。
  • 並不是所有MLTSSL或STSOL職業都有州擔保,有些職業,雖然有州擔保,但因為需求不同,擔的州的情況也不同。

189簽證 (MLTSSL清單-打分移民)

澳洲189技術永居簽證,就是俗稱的『獨立』技術永居,不需要州/領地政府擔保(190)、或偏遠親屬擔保(489),成功申請永居後,可以去澳洲任何地區定居工作。

申請189簽證的前提,是報讀的專業職業屬於『MLTSSL』緊缺名單~MLTSSL名單每年會在7月變動,同時申請人自身分數,需達到65分~如果要靠配偶加分的話,需要配偶評估的職業也在MLTSSL名單上。189 簽證可以在澳洲境內申請,也可以在澳洲境外申請,申請成功就是PR永居簽證。

 189類別簽證申請條件: 

  • 需要獲得EOI邀請(be invited to apply)
  • 年齡小於45歲;
  • 職業屬於MLTSSL,並且『通過職業評估』;
  • 雅思最少4個6;
  • 評分最少達到65分;
  • 符合身體和品質要求;

189 類別簽證申請流程 :

Step 1. 申請人首先需要通過職業評估

Step 2. 雅思達到4個6(A,G皆可,有效期3年),然後提交EOI。

Step 3. 收到EOI邀請申請189後,申請人需要在60天內遞交申請資料,同時支付申請費。申請中可以包括配偶和子女。配偶或年滿18歲隨行子女,雅思沒有達到總分4.5的話需要額外支付語言學習費。

Step 4. 申請人需要體檢,16歲以上的隨行成員需要無『良民證』證明,簽證受理過程中申請人的工作和個人資訊變化,都需要即時通知移民部。申請過程中申請人,可以隨時撤銷自己的申請。

宋代表的友善『多嘴』~話很直,如不想看,可以直接跳走!

189 類別:只有讀『MLTSSL清單專業』的海外學生,才能提出申請:讀VET或HE都可以!澳洲政府,自1993年推出888簽證類別,試行之後發現:國際留學生,在通過澳洲留學後,能很快的適應澳洲生活,相對由海外收進的移民,更加容易在澳洲社會找到工作,同時澳洲政府也為了推廣澳洲的教育,因此給送出了一份大禮:就是在澳洲境內留學至少『2個學年』,在申請189類別時,可以額外獲得5分。189獨立技術類別簽證,對『年齡、英文、學歷』都設置了基本要求,申請前雅思成績至少要有6分~雖然沒有分數~所以總的來說:189類別的基本精神:年輕、英文好,在澳洲當地有相關工作經驗、在澳洲留學2個學年。

關鍵中的關鍵:『通過職業評估

職業評估,是橫亙在澳洲移民道路上的一道難關!!

尤其是對技職教育VET出身的申請人,且先不說申請職業評估的高昂費用,整個申請過程十分繁複冗長。申請人,需要提供很多的材料證明申請者的學歷、工作經驗、交稅記錄等等。此外,即使材料十分充分,還有電話調查這一難關。口說英文不好者,大概這關就GG、可以準備打包回台灣了!

職業評估機構,會雇傭申請者『所在行業』的資深專業人士,『用英文』專門打電話詢問申請人,其行業內的專業的技術問題。如果不能回答正確,職業評估也無法通過。如果是讀HE高等教育、拿執照的申請人,要通過職業評估,相對容易很多。

通過職業評估,根據審批單位不同,一般可以分成下列幾類:

  • 通過雅斯7777:如:會計、精算、審計、護理、社工
  • 通過雅斯7788:如:教師類
  • 畢業後一年工作經驗:如:ICT工程師、地產鑑價師、工料鑑價師、廚師、糕點師、鎖匠
  • 畢業後兩年工作經驗:如:木工、砌磚工、地磚工....

關鍵 1:年齡~係指收到EOI邀請時,當下的年齡:所以盡可能早點來澳洲讀書

申請人的年齡,對189打分佔有很大的關鍵影響:例如,25歲以下的申請人,因為太年輕、還不具備有足夠的經歷,所以只有25分。25-32歲的人,因為是學經歷具備有即戰力的優勢,可以為澳洲貢獻至少30年,所以可以加30分。而33歲以上,甚至是45-49歲的人已無資格加分,走189打分這條路,年齡偏大的同學要,多設法由其他方面加分了!

很多年輕的同學,澳洲學士畢業才22-23歲,導致移民分只有45分,就算雅思7分,也才55。此時要計算好其他加分因素,測算485 PSW簽證的長度,到期前是否可以拿到這5分額外年齡加分及5分的澳洲當地相關工作分,以決定學士是否一畢業就趕緊申請485 PSW簽證?或是繼續碩士?因為485簽證只能申請一次,所以謹慎決定,不要輕易浪費掉。

而年齡已經40+的朋友,留學就基本上不太可能通過189技術移民了,年齡損失的30分,無論如何都補不回來了,如果孩子已經上中學了,就好好賺錢、送孩子留學吧~把機會寄託在以後孩子技術移民、在澳洲工作上了吧!到時他有能力,就可以擔保父母移民。

關鍵 2. 善用『2年澳洲學習』的要求

這個『2年澳洲學習』的要求,係指在澳洲境內完成兩個學年~不少於『16個自然月,四個學期』的學習,並獲得澳洲的學歷,其中包括25%的課程被允許在網上或是遠距學習。另外,學士不得少於16門課程,碩士不得少於12門課程。兩年學習的課程可由多個學歷組成:比如學士1年+碩士1年,但是這種多學歷要存在『相關性』,不能說風馬牛不相及。

可惜的是:很多同學不明白這些基本要求,盲目抵免了過多學分;或是專業前後不相關;或是學習期間離開澳洲、去當海外交換學生等…..都可能導致無法滿足這個2年學習的條件。

關鍵 3. 用485 PSW簽證,打延長賽

在澳洲的2學年『學位』學習結束後,國際學生可以在澳洲境內申請485 PSW畢業生工作簽證,這一點又是澳洲留學的優勢~PSW是不限制專業的,『學位』畢業生,無需等學校頒發畢業證書,拿到成績單和學校開一個Letter of Completion結業證書,有雅思6分成績單,就可以遞交直接申請 485 PSW簽證。

因為高中畢業生,不能走技術移民,必須繼續學習、以獲得更高學歷,從而提高申請人的技能和知識。例如,從VET專科AQF5或AQF6、D2D到學士學位,專科文憑和技工類證書只可以為你贏得10分,而學士-碩士學歷可以獲得15分,而博士學位可以獲得20分。但您一定要記住:必須是學士、碩士、博士『學位Degree』才可以申請485畢業生工作簽證PSW!!

485簽證可以為留學生獲得更多的時間、讓189類別申請人,獲得更多的分數:

  • 自費參加雅斯補習、提高英語能力、考到7777或8888
  • 自費參加PY-職業年培訓,獲得額外5分加分
  • 自費參加NATTI 社區語文培訓,獲得額外5分加分
  • 若有相關工作,又可獲得澳洲工作經驗額外5分加分

關鍵 4. 提高英語能力,7777的10分,是189成功的『基本』關鍵

英語良好~7777、或優秀~8888的申請者,可以獲得分別為10分和20分的加分,一般情況下,達到7777等於拿到了永居門票。雖然ACIC宋代表一直在留學前,就耳提面命的不斷強調:『英文,要好到接近澳洲人』。但過去的20年,聽者藐藐,等到要打分了,才突然驚醒!

英文學習,其實就是一個『文化』問題,只要您的『說』及『寫』,是澳洲人的常用語法及思考模式,即使您只採用普通的用字,也能迅速拿出7分作文。ACIC宋代表一直建議台灣留學生,要去讀GE基礎英文、要去正音及學習流利度、要融入澳洲社會、要能善用俚語,遠離『華語同學』……

結果,大家還是淪落到大學或碩士畢業後、拿PSW、回台灣補雅斯、拼7777….唉!即使永居成功,除非您立志待在中國城或台灣村,否則還是會『開始失業』的!

關鍵 5. 一年的澳洲相關工作經驗,可以加多5分

若申請人『在澳洲當地』、從事的職業,在MLTSSL技術職業清單上,您的工作經歷越長,所獲得的分數越高。申請人可以考慮在學習之餘,做一些與專業相關的工作,一來可以獲得工作經驗、寫在CV履歷表上、有助於在申請485 PSW畢業生工作簽證時,獲得雇主的青睞;二來,即使只有1年的澳洲工作經驗,也可以為申請人加5分~~別忘了:2年的每週20小時Part Time工作經驗,是等同於一年的Full Time工作!

當然,在澳洲之外的工作經歷,也許可以為你獲得加分:這個工作經驗,有學歷要求的~ 如果是2開頭的移民職業,必須是學士以上的、畢業之後的相關工作經歷,才可以被計算在內。

而且,若真要計算海外工作經驗:3年才有5分,5年10分,8年15分。但是很多同學、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如果雇錄材料不齊全、單位不正規,如拿不出勞保和勞資合約等資料,還是核算不出來!

關鍵 6. 在偏遠地區學習可以加多5分

在澳洲偏遠地區,完成兩年學習的留學生,可以另外加多5分,但學生要先瞭解,哪些地區是屬於偏遠地區:比如讀阿德雷得大學、南澳大學、菲林德斯大學、達爾文大學、塔斯馬尼亞大學、陽光海岸大學、即便是迪肯大學Geelong校區、拉籌伯大學Bendigo校區、聯邦大學Bararat校區等等,也都算!

189申請人提出偏遠地區讀書加分時,需舉證偏遠地區2年的居住租房合約、銀行記錄、各種帳單等證明。溫馨小提醒:目前的移民法規定:在偏遠地區學習2年就給5分,但是法律很清楚指出,無需在偏遠地區完成這個學歷。也就是說你學士的大一大二在偏遠地區讀,大三回到墨爾本市的主校區完成學位,一樣可以拿到這5分,這對於想畢業後、到大城市發展就業機會的同學來說,是個好消息。畢竟在偏遠地區學習,很常遇到『永居成功、開始失業』的窘境!

關鍵 7. 參加CCL社區語言考試,可加多5分

因為翻譯是屬於社區語言,如果可以通過CCL考試,就可以拿到額外的5分。 CCL每年只開放4次考試時間!自從2018年NAATI取消了內部考試以後,NAATI外部考試和新的CCL考試再次吸引了大家的關注。 

什麼是 CCL 考試? CCL 代表的是Credentialed Community Language

考試報名:考試需要在NAATI網站上申請,而且必須在第一次考試結果出來、不通過後,才能開始報名第二次考試,所以不能像PTE和雅思那樣持續『密集刷考』…

考試內容:和之前的NATTI口譯相類似,但是通過考試無法拿到口譯資格證,無法從業,只能claim 5分移民分。

考試通過率:暫時未知。

報名CCL外部考試,需要滿足以下『任一』條件:

條件1:完成 Diploma of Interpreting 或者 Advanced Diploma of Translation 課程 並拿到畢業證書。

條件2:雅思成績 + 通過道德測試。(雅思要求暫時沒有公佈,希望不要四個7, 而道德測試是要在一小時內,回答5個100-150字的short answers)

考試時間:一年只有固定的四次。

考試費用: 400-500澳幣

考試內容:NAATI 考試改革後,除了不能校內考以外,基本延續了之前的考試形式。但是口譯考試比以往增加了類似『電話口譯』的內容。

總而言之,NAATI 的考試難度已今非昔比。但是上帝關上NAATI內部考試這扇門的時候,也許會幫忙打開CCL這扇窗戶~~當然上帝也許會拿CCL 這扇窗戶,狠狠的夾同學的頭… 但是有移民分的地方,就有江湖…大家永不放棄!

關鍵 8. 完成PY職業年培訓項目,可以加多5分

澳洲政府,為了幫助讀會計、工程、電腦的留學生,畢業後能快速融入澳洲職場,發明了一個為期11個月(44-46週)的『職業年Professional Year』專案,這是一個結構化的職業發展專案,由『正式』學習和『實習』組成,完成職業年項目的人,可以獲得有價值的澳洲工作經驗,並有資格獲得額外5分加分。

這個專業課程共計11個月,前面8個月是理論和文化、語言和求職技巧學習,後面3個月是安排到當地公司實習3個月,目前只有電腦科學課程、財務會計和工程的189類別專業,為有資格獲得加分。

判斷一個職業年課程的好壞,主要是看:

  • 看理論課程是不是小班教學?業師講得是否實用?有沒有邀請業內專業權威?
  • 看這3個月實習安排的單位『夠不夠力』?
  • 看學校是否提供額外增值服務(CV撰寫、面試指導、人脈打點)?

由於課程品質不一樣,成本也不一樣,所以出現有的職業年課程要12000澳元,有的只賣8000-9000,而留學生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喜歡占小便宜,其實,職業年課程有3大好處:

  • 可以幫助申請人拿到職業評估(電腦和會計),另外加5分移民分
  • 可以幫助找到好的實習工作、完成實習保住工作。
  • 好的實習單位,至少可以留下了1/3的PY學生。

所以189的申請人,千萬不要看眼前的小利益(想省學費),而是要堅守大原則(有好的公司可以去實習),澳洲的服務,都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有得選擇一定要選擇最好的,這也是澳洲移民局設置PY專案的初衷,幫助留學生儘快找到工作。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下列澳洲移民部之相關訊息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