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留學時允許打工;畢業後歡迎留下來!

有澳洲PR,不一定找的到工作。

要找到工作,一定要有澳洲PR

澳洲~正確來說,應該是澳大利亞聯邦,是一個『宏觀』的社會國家,積極的面對全球化的衝擊,也積極的參與地球村的建構。澳洲也是一個『包容』的社會,她勇敢 的承認『種族歧視』國策的錯誤,前總理賀華德及陸克文也勇敢的代表澳洲歷屆政府及公務員,向所有過受傷害的非白色膚色的民族道歉,並積極的制訂連英美等國 都不敢制訂的『反種族歧視法』、『語言平等法』、『兩性平等法』,以包容接納不同歷史斷代的遺緒、不同階段的移民、不同內涵的歷史記憶與認同,以期建立一 個『多元文化』的新澳洲。

澳洲更是一個『分享』的社會,不同於英美的資本主義社會,澳洲不會因為要成就一個『富爸爸』,而導致數十乃至數百位『窮爸爸』失業。反而積極的公平、分享、 分配富裕的社會資源。沈浸在這麼一個宏觀、包容、分享的澳洲大陸上,無形中,您也接納了這些優良人格的薰陶。 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相當完善,持海外學生簽證的學生,可享受與澳洲國民一樣的醫療保險水準,這對學生而言,無疑是多了一份保障,家長可以更放心。

澳洲政府不像美國或英國,等留學生貢獻了大筆的學費及生活費、振興了當地經濟後,在學生學業完成時,抹乾吃淨剔著牙、要求留學生限期30-60天要離境。相 反的,澳洲希望留學生在畢業之後,可以留在澳洲當地工作至少2年。對留學生而言,除了驗證大學的理論實踐、累積履歷表CV上的工作經例外,最起碼可以把投 資的學費給賺回來:商學畢業的菜鳥學生起薪,每年約澳幣4.5萬;護理、工程、電腦專業的起薪,每年約澳幣6.5-8.5萬。

畢業後想順利留在澳洲工作或永居:針對澳洲AQF選對專業、拿到正確學歷資格

全台灣,大概只有ACIC宋代表,會這樣積極的來跟台灣同學分享下列AQF的這些新概念吧!所以您沒聽過、甚至是不認同的說:『是這樣子嗎?』,都是很正常的反應!如果您曾去過澳洲度假打工,或者人已經在澳洲讀書,十分謝謝及感恩您,願意相信宋代表說的話是『純屬真實』!

澳大利亞學歷資格架構 AQF

(Australia Qualification Framework) 

AQF:留在澳洲永居或找工作的重要性

本章重點:

  • 澳洲,是證照國家
  • 沒有適合的證照或執照,您在澳洲無法找到工作
  • 工作,跟證照或執照,有關,跟你畢業的學校是否為名校,無關!
  • 證照或執照所需知識,是澳洲公會制訂的,學校,只是公會傳輸知識的地方。
  • 證照或執照的級數,跟您工資,是掛勾的!

澳大利亞是全球首批建立此類『學歷資格』框架的先進國家之一。這個AQF的框架好處很多,如果您想留在澳洲工作或永居,請您一定要特別留意:

1.澳洲政府把所有的『教育機構』所頒發的文憑,通通納入這個系統,讓這個框架中的學歷,可以被互相承認:學生可以很容易的由A校轉到B校去就讀、可以抵免承認他先前所修過的學分或資格,也就是說:澳洲的學校或雇主,只需關注到學生是否擁有適合的『學歷資格』,跟他是那個學校畢業的~完-全-無-關

2. 對年輕或是想轉跑道的學生而言,他們可以很『勇敢』的去『嘗試』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新專業~因為在學習之後、如果發現這個專業不是他想要的、大不了只是 自己多擁有另一張證書或文憑,但是學生仍然可以用『同等學歷』,繼續去申請另一個位階的證照或文憑,以便轉進高等教育的大學學位,繼續深造。同時,先前拿 的那個證照或文憑,仍然可以協助他,在讀大學時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澳洲,因為是一個『證照國家』,當人民可以自由自在的,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未來要 從事的專業,而國家也提供源源不斷的進修管道,滿足人民各種創新及創意的發揮,這個國家會不好嗎?

3. 跟在台灣一樣:學歷 ≠ 專業證照!澳洲雇主在設計一個『工作職缺』時,就會考慮合約的『工作內容』需要『AQF哪種資格』的人來從事,再依據州政府規定的AQF資格級別,來給予薪資。

比方說雇主需要一位『碩士』畢業的雇員,在徵人廣告上他會載明『學歷需AQF 9』;如果需要是大學畢業,會載明『學歷需AQF 7』;如果需要有乙級文憑證照,會載明『學歷需AQF 5』。也就是說:澳洲的『職缺-- 工作內容 -- 薪資』是和AQF緊密連結的!因此,澳洲的職場『工作』,可以大略分成4大類:

  • 需要擁有專業的『證照』~如廚師、理髮師、幼保師...等VET開設的課程。
  • 需擁有專業的『執照』~ 如醫師、牙醫師、護理師、藥劑師、會計師、教師...等HE大學開設的課程。
  • 需擁擁有專業的『證照』或『執照』+ 專業公會的會員資格
  • 不需證照/執照/專業公會的會員資格~如摘水果、挖地瓜、洗盤子、發傳單、賣菜、超市收銀...

所以,站在企業雇主的角度,雇主可以很快速、且很清晰的,透過一個雇員所擁有的AQF『證書、文憑、學位』,來判定雇員的『工作能力』符不符合自己公司的職 缺需求,無形中降低了企業許多人力資源的成本。因為彈性的學分抵免制度,及先前學習的經驗承認,許多在職場上的企業主、經理或負責人,也很樂意再回到學校 裡面去,一來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專業,繼續進修,二來,也可以在課堂中,為企業或自己公司『發掘』一些有潛力的新人。

4. 如果您是想留在澳洲的當地職場工作,就要報讀能拿到『澳洲專業公會』會員或執照的課程~因為澳洲沒有國家考試,因此『師』級的執照,多數是『大學學士』畢 業後,去專業公會『』出來的!所以,最正確且最穩當的是留學路徑,是技職證照的『Diploma』to 高等教育的『Degree』 的『D2D』路徑。舉例來說:

  • 要成為一位澳洲的幼教老師,當然要有Certificate 3 及 Diploma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 Care的證照,等工作一陣子、發現學理不足,才會繼續去讀Bachelor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 Care,或是Master of Teaching。
  • 要成為一位澳洲的社工師,當然要有Certificate 4 及 Diploma of Community Service Work 的證照,等工作一陣子、發現學理不足,才會繼續去讀Bachelor of Social Work,或是Master of Social Work。
  • 想成為一位澳洲的護理專業人員,當然要先擁有EN護士的執照,所以會先去讀TAFE的Diploma of Nursing;工作一陣子之後,發現學理不足,才會繼續去讀Bachelor of Nursing,拿護理師執照。再工作一陣子,發現專業領域不夠了,才會繼續去讀Master of Nursing,學領導、學老人看護、學麻醉、學急診、學ICU照護...

5. 想透過『讀書移民澳洲』,AQF佔了絕對重要的角色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