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為何讀完書移了民,卻找不到工作?

ACIC的張總顧問,已經陸續和撰寫新政策報告的 Michael Knight先生,和許多夥伴大學的高層密集商談過,希望澳洲政府儘速公布新的畢業工作簽證法規施行細則,也獲得澳洲政府的正面回應,政府已經在已經在2012年3月24及26日公布!

留學澳洲後、辦理留在澳洲工作的路,並沒有被堵死,反而是比以往更加的敞開:原本侷限緊缺職業上MODL和/或優先審理CSL清單上的職業課程, 一夕之間全打破了!也就是說只要您符合移民局工作簽證的規定,您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留在澳洲工作。但是為何有很多台灣學生,讀完書、在澳洲找不到工作呢?宋代表簡單的歸納幾個個人看法:

1. 英文底子沒有打好紮實的基礎,讓您畢業後進入職場肉搏戰時,一跟澳洲當地人、或大英國協的學生競爭者放在一起面試時,台灣同學『補習』雅思或托福考出來的優秀『成績單分數』,馬上在口說應對上就見光死。

2. 在讀書期間,只顧著跟台灣或中國同學黏在一起,同進同出,除了上課『聽英文』外,下了課不是說國語、就是說台語。讀碩士還像小學生一樣:上課抄筆記、下課趕報告、考試還作弊,問題又回到上述第一點。

3. 在讀書期間,選錯大學~明明要進入澳洲職場,卻又選到研究型大學;讀書期間缺乏實戰磨練、又沒外出去打工認識澳洲職場、取得職場所需的證照(比如說讀完會計碩士,卻沒有基本的MYOB作帳系統證書)、或沒和澳洲同學建立好人際關係,當然畢了業,在職場上找不到工作。

4. 在讀書期間,選錯專業~明明知道澳洲是證照國家,卻又一昧的選擇讀碩士研究所;結果好不容易拿到的碩士高學歷學位,卻又不能到專業公會換執照,當然沒有雇主敢用您啦!所以在挑選專業及學校時,您一定要把畢業後學生的『就業統計』納入考量, 這樣的選擇才是王道。

5. 在讀書期間,選錯就讀的城市~您千萬不要拿台灣跟澳洲來比:台灣地小人力資源移動速度快,台東讀書畢業、大不了坐火車上台北找;澳洲是聯邦政府、好幾個省都有自己的規定,您在邊遠地區讀完了書,您的求職競爭者就是當地的澳洲人,問題又回到第一點。如果您覺悟選擇回到大城市,您等於到了一個陌生城市、又沒人脈,一切又要重來,當然工作難找啦!

所以,別忘了,移民局2011年11月的新政策,改變的核心是『工作』,如果您沒有為這個『工作』在準備, 留在澳洲這條路絕對是死路的。反之澳洲工作的大門正在不斷的敞開。請家長們多鼓勵自己的孩子,樹立正常的人生目標,鼓勵他們學技能,鼓勵他們能在澳洲有一技之長求生存, 而不是鼓勵自己的孩子走所謂的捷徑。一旦您決定想畢業後留在澳洲工作,請您聽我建議這樣做: 

 大學畢業生~選讀實務型大學碩士課程:
盡量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喜好,選讀在緊缺職業上(MODL)和/或優先審理(CSL)清單上的職業的課程 ~如中學教師、整脊師、護理師、工程師、電腦工程師、會計師、醫師、牙醫師等等。

能選到當然是最理想,但是也不要強求,因為不管是MODL還是CSL的職業都是隨時在變化中的。

讀碩士期間,就要同步做好進入澳洲職場的工作準備 (不是單純的到咖啡廳或餐廳打工經驗)~因為澳洲的相關實習課程,都是在大學部時,就已經實習準備完畢了;該補的 專業證照 (Certificate/Diploma)趕快去補 ;該擁有的專業基礎技巧,趕快設法去學習;同時要盡全力的提高自己的英語實力 (真的不要和說國語的黏在一起啦!) 這樣的學生,直接申請到工作的成功性才高。 

 高中畢業生~選讀實務型大學學士課程:
這類年輕同學的課程選擇,更應該以學生自己的興趣 (千萬別是家長的興趣) 為主,課程的選擇上,不應該有任何框框,千萬不要追求什麼緊缺和優先審理的職業。

因為澳洲沒有國家證照考試,讀完學士即可拿執照,所以讀大學學士的同學,因為年齡比較小,對語言和環境的接受能力更強,最少三年的大學生涯,會有更多、更好的機會,來提高自己的英文及專業能力,比上述碩士學生能更輕鬆融入澳洲社會 ,所以能在澳洲找到工作的機會,將遠遠大過只是讀碩士的學生。 

 高中Y11/Y12生~選讀技能類的技職+大學(D2D)課程:
澳洲是一個證照國家!因為各行各業需要證照,所以澳洲政府創建了TAFE!

但是台灣的家長及同學卻低估了TAFE的重要性,把TAFE當作是台灣的高職專科,是比大學還不如的學習系統。但是當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拿到澳洲的碩士學位、為找工作碰壁感到痛苦、說移民局政策反復無常、耽誤了他們的青春時,請看看您周圍的澳洲當地人、或是聰明的海外學生,有 一大群的TAFE學生在偷笑。

因為他們都已經在邊讀TAFE時、邊工作、邊賺錢、英語持續提升、拿到澳洲的專業證照,繼續抵免學分拿大學學士學位啦!因為他們都知道:移民局幫助他們清除了很多工作的競爭對手,他們已經成為了澳洲職場主流的一份子。

如果您不能調整您的心態和期望值,只是一昧想讀名校碩士留在澳洲工作,以為留學了澳洲就等於直接拿到了澳洲工作門票,那您就大錯特錯啦!因為如果您留學澳洲期間的表現,跟宋代表的5點論述是一樣的~既不好好學習、又不努力工作,虛度青春的只是自己, 即使畢了業找不到工作的也還是自己哩。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