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請您一定要先細看的資訊

  

 

 

澳洲Y11-Y12:菁英的競技場

 準備大考申請進入澳洲大學就讀 

相對於台灣的教育模式來說,澳洲的制度要寬鬆得多。在高中階段就已實行了自主選課機制。 

以雪梨的中學系統為例,是與台灣類似的,澳洲的高中也分三個年級,即10、11和12年級 (分別對應台灣的的高一、高二和高三)。因爲澳洲的大學學位,很多只需3年即可完成,因此雪梨的高中12年級,又不是完全等同于台灣的高三,它已含有台灣大學一年級的性質。 

10年級是雪梨中學的義務教育結束的年級,高中的選課,僅限於11和12兩個年級。爲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擴展學生的知識面,以及考慮到今後選擇大學課程,一般來說在就讀11年級時,必須從課程中挑選出6門課;而到12年級後,學校會建議學生只選學5門課程,準備HSC大考用的。 

所有的選修課程,基本上可分爲三大類:第一類爲英語類,屬於必修課程,類似台灣的國文課。在這一類中共有3門課程,分別爲英語 English)、ESL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是專供英語爲第二語言的學生選擇的),及英語語言 English Language)。 

第二類理科,包括物理、化學、基礎數學(General Mathematics,只供11年級學生學習)、數學方法(Mathematical Methods),和專門數學(Specialist Mathematics,只供12年級學生學習)等等。其中數學方法爲必修課程,其餘的爲選修課程。 

第三類爲文科類,包括經濟、會計、管理、中文、印尼文等等,均爲選修課程。 

關於11年級的課程選擇,因爲按照政府規定,學生必須選讀6門課,去除一門英語和一門數學方法,只剩下4個選課名額了。由於11年級的成績並不記入大考的總成績,因此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去選擇自己的科目學習。當然,用功的學生,把11年級的課程,當作是12年級的預備課程也是很好的選擇。 

從12年級開始,學生就要步步為營了:因為平時的學術成績、各項測驗的成績等等,都會按一定的比例。列入大考成績計算,所以說,對於12年級課程的選擇,某種程度上,就會影響到學生最終的大考成績,及大學的登記分發。 

澳洲的教育制度,是允許考生在高中階段選讀理工類科目,而在填選大學志願時,選填文科類。反之,亦可!換言之,12年級的課程選擇,與志願的填報無關,只跟大考成績有關! 

所以,在面臨12年級課程選擇時,應該挑選那些學生自己很有把握拿高分的科目。比如說,您對經濟學很感興趣,對物理卻並不太喜歡,然而綜合多次學校的測驗來看,你的物理基礎較好,容易取得高分。那麽請記住:應該『投你所厭,選擇物理而非經濟學,來爭取高分』。 

這樣您就有較大的把握,在大考時,取得高分,進入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當然,在考進大學之後,您就可以完全『投您所好』,選讀經濟學了!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點是:一定要注意各大學,不同科系,對高中選修課程的規定。以墨爾本大學的商學學士來論,它除了要求報考學生的『英文』成績外,並無其他條款。而它的工程學系,則要求考生,在12年級除了學習『英語』和『數學方法』外,還必須選讀『物理』和『專門數學』。 

同理:不同大學的同一類系、同一大學的不同種系,對考生12年級的課程選擇,都有詳細的規定,學生在選科之前,務必特別留意閱讀。 

在高中諸多選修課程中,以『中文』爲代表的語言課程,是比較特殊的一類。由於中文爲台灣同學的母語,因此報考的人數較多。 

如果11年級的台灣同學要選擇中文課當選修,因為11年級每年有4個入學時間(1月、4月、7月和10月),所以只有在一月份入學的學生,才有資格選修中文課。 

由於澳洲中文的評分標準不同於台灣,因此在『寫作』方面,尤其需要特別強化培訓,大量的中文寫作是不可少的日常功課。因此,對那些在12年級時,才選讀中文的同學而言,您選讀中文,其實是是浪費時間了!但是,很多台灣或中國同學,都『自己認為』學中文沒有太多的心理障礙,加之中文是一門可以加分的課程,較易取得高分,有利於考上大學,反而最終是被中文給拖累了整體的大考成績。台灣同學一定要小心! 

因此,爲了避免分散準備大考的寶貴時間,在時間比較寬裕的11年級,提前選修中文,是ACIC宋代表的建議! 

關於善用『加分課程』來準備大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策略:澳洲各省都設有一些加分課程,其實『中文』就是一門典型的加分課程,最多可加8-9分。比如說同學在大考『中文』科目考了30分 (滿分50分),他的實際得分就有可能加權到39分,甚至40分。但是考試的分數越高,所加的分數越少,當學生考到45分以上時,基本上就得不到加分了。其他類似的課程還有『專門數學』、『印尼文』等。 

當然,為了維護大考的公平性,教育部門也相對應地設置了『減分課程』,考試規則正好相反,它們是以海外學生眼裏很吃香的『經濟學』之類爲主的課程。除此之外,也有少數課程,是屬於既不加分也不減分的課程。 

所以台灣同學,在選擇十二年級課程時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放掉獲取高分的機會,當然也要避免選讀減分的課程。 

對澳洲這種新鮮的選課及大考機制感到不習慣? 

其實同學不必擔心,在學校新生訓練時,校方就會為學生做詳細介紹。您只需要記住一條選課的訣竅:重『分』不重『課』。為了讓您的大考分數,達到錄取分數之上,即使您在高考中考的是音樂,照樣可以在大學中再去攻讀經濟學。

所以同學選課的標準就是:儘量挑選那些您有把握考到高分的科目!其實雪梨的中學之所以在11年級就允許學生選擇課程的目的,就是在幫助學生瞭解這一大考的遊戲規則,不至於到了12年級之後一下子無所適從。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