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中小學教育系統簡介

幾歲出國,到澳洲留學比較合適啊?

赴澳洲留學,絕對越早越好!到底要多早?如果您希望您的小孩,真的變成是一位『母語是英文』的學生,依照宋代表的女兒讀書經驗,4歲不嫌早、6歲不嫌晚。真的捨不得,非要把小孩多留在身邊久一點,了不起、最遲小學6年級畢業, 一定要走!一旦錯過這2個時間點,您的小孩將變成『母語是中文』的『考試機器』!國中畢業出國,跟讀完高中畢業出國的最大差別,只是在於中『考試機器』的毒害的深淺程度而已!

如同我跟一位家長說的;『台灣90後的孩子成長模式,居然就是~國小、補習、上國中、補習、上高中、補習、上大學!大學畢業:運氣差一點的~ 補習、考研究所;補習、考高普考;運氣好一點的~ 補習、出國讀研究所或博士,正常的結果又會變成『補習英文』、『取得學位』、『會說點日常或專業英 文』、『曾在國外生活過』、『返台仍是中文版』的歸國學人模式!簡單的說,就是『表面過過洋水、踱過金』,但是『本質』的含金量仍是不夠高!認命一點的年 輕人,還願意屈就領22K;認命一點的家長,就歡迎孩子回家啃老、別太委屈!』台灣怎麼辦?年輕人的未來怎麼辦?

澳洲的小學 (K-Y1-Y6)教育~開啟孩子的潛能

澳洲的小學教育,根據各州的系統不同,一般是7年或8年!以雪梨為例:『學前教育』,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幼稚園,也算是小學教育的一部份,所以是幼稚園、小學1-6年級,共7年。小學教育,關注在發展孩子的:

  • 英文及閱讀能力
  • 數位和數學能力
  • 社會文化的認知能力
  • 學生的生理及衛生知識
  • 培養創新的能力
  • 體育及社交技能的能力

澳洲的初中 (Y7-8-9-10)教育~搜尋及確認孩子的未來發展方向

澳州的初中教育,根據各州的系統不同,持續3-4年:以雪梨為例,就是7-8年級、9-10年級、4年2個階段的學習。7-8年級,是澳洲的中學共同通識教 育課程。9-10年級的課程,為孩子的必修課程+自由選修課程所組成。約90%的中學,在提供中學教育的同時,也設立了技職教育的課程。也就是說,到了 10年級結業、完成義務教育時,90%的澳洲孩子,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來要發展的路是什麼了。所以台灣的孩子初中(Y9)畢業,再來澳洲銜接Y10,其實 已經算是『插班』、有點晚了!完成10年級,就是完成了澳州的義務教育。澳洲初中的核心課程包括:英文、數學、科學、社會與環境、第二外語、科技與應用、 創新藝術、個人發展、健康體育。澳洲初中的選修課程包括:視覺及表演藝術、音樂、運動、飯店管理、電腦科技、農業、馬術、技職。 

Y7-Y8、Y9-Y10~~直接入學,均需要雅斯5.0的成績!若不考雅斯,學校會自動配20週的語文(7月讀到12月、接隔年一月入學)~敬請前一年的7-8月,就提出申請!!

澳洲的 Y11 and Y12菁英教育~帶領孩子進入『Professional師級』發展方向

澳洲的高中教育,是一個『菁英式』的配套課程~也就是11年級及12年級。學生完成12年級的畢業文憑,稱之為『高中教育證書 Senior Seconda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目的在幫助孩子獲得進入澳洲高等教育大學的憑證。澳洲的高中11-12年級課程,相當於台灣的大學部第一年的共同科目,讓澳洲孩子在高中提前完成,以便孩子在高中畢業之後,就能直接學習專業課程,無須再從基本知識學起。雖然澳洲的各州高中證書名稱不同,成績算法不同,但最終會依據孩 子11-12年級的在校成績,加上大考的選考科目成績,折算成為『澳洲高等教育排名ATAR』;澳洲的大學院校,則以ATAR的排名為依據,進行新生的錄 取。所以,會來澳洲就讀11-12年級的孩子,代表了他們選擇以『高中教育證書』+『大考分數』,做為他們進入大學的方式。

澳洲的中小學學制~每年1月開課、12月結束

澳 洲的中小學一個學年只上40週的課程~多在1月開課、12月中結束:除了離島『塔斯馬尼亞州』是一年3期制之外,其他州均為4期制。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 五、上午9點到下午3點半。平均每班人數為22人。報讀Y7-Y10一般需要雅思5.0的英文成績;報讀Y11-Y12則需雅思5.5的英文成績。私立學 校,則大部分需要AEAS的考試成績。

澳洲的中小學類型~公立或私立一樣棒!

澳洲的中小學,一般區分為公立及私立,因為都接受政府的補助、學生表現都是並駕齊驅、不分軒輊的優質;而學校的基礎設施及教師的資格,則需符合政府的規定。

政府公立中小學: 均由政府擁有及管理,多數是男女混校,平均分佈在每一個行政區,也就是台灣的『學區制』。澳洲各州政府,為了確保學生國籍的最佳混和比例,通常設有配額, 一般海外學生約只佔總校人數的5%。而單一國籍的海外學生,最多不能超過40%,所以位子競爭非常激烈。家長嚮往的學校~如雪梨北區的中小學,通常需要提 前2-3年申請。當台灣家長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送小孩去澳洲讀書時,中國大陸的家長早就卡位完畢囉!

澳洲的 Selective High School 菁英中學~台灣孩子的大學真正對手!

很多台灣家長,都認為自己的小孩雅斯考到5.5~6.5,英文就很好、可以到澳洲來拼一下醫生或牙醫。但事實上,台灣孩子的真正對手,是這群『澳洲高中菁英 中的菁英』!讀澳洲高中的Y11-Y12之後,考大學聯考進入澳洲大學,這個Y12 的HSC考試就是一個50%的決定性因素,另外50%是Y12的校內平時成績評估。如果你想你的孩子將來成為醫生、牙醫、律師之類的高級專業職業人群,最 後HSC的成績,最基本要維持在該年聯考學生的『TOP5%』才有點機會,而這個成績在那些澳洲『全制公立菁英中學』裡實現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

這 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澳洲華人菁英家長』堅持他們自己的小孩走『小學天才班Opportunity Class --> 中學菁英班Selective High --> 澳洲菁英大學University』的傳統學術路徑的最主要原因了。要讀Opportunity Class班,必須在Y4的時候當年五月份報名,當年7月底8月初參加招生考試Opportunity Class Placement Test,錄取以後是Y5-Y6上兩年。考試成績並不是決定性的:三分之二考試成績計入,另外三分之一是平時在校的成績(school assessment marks)。Opportunity Class班非常難考,比菁英中學還難。菁英中學,大概分成3大類:

Fully Selective High School~就是整個學校所有的班級,都是菁英重點中學,在NSW州一共有17所。如:

  • Hornsby Girls High
  • Manly High
  • North Sydney Boys High
  • North Sydney Girls High

Partially Selective High School~部分班級為重點中學,其他班級為普通中學的標準,在NSW州一共有25所。

  • Alexandria Park Community School
  • Blacktown Boys or Girls High School
  • Chatswood High
  • Ryde Secondary College
  • Parramatta High School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 直接翻譯就是農業中學,大家可別輕視他的校名,他可是整個NSW州最有名的菁英中學之一,一共有4所。如在Carlingford的 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這個學校是一個菁英中的菁英學校,他的HSC考試成績從2001年到2015年連續16年是NSW的冠軍。

Selective High School和Opportunity Class一樣,是公開向整個NSW州招生的,和您住在那個區無關,也就是說『沒有居住』地區限制。菁英中學Y7的入學,主要是根據孩子在學校的平時成 績,和『菁英中心招生考試Selective High Schools Test』的成績來決定的。在校成績在報名時,會由孩子所在的學校直接提供。菁英中心招生考試,是在『報名之後的下一年』的3月份舉行。菁英中學還可以繼 續接受資優學生在Y8~Y12申請入學。

評估方法包括內部和外部的考試、對學科競賽成績的評估、和最後的面試。一般流程是:在Y5的當年10月份報名菁英中學Year 7,或是在當年的6月份,報名下一年度入讀Y8~Y12。報名時,可以最多申請4所學校。如果是報讀 Y7,在申請表上要按優先順序填,最後只會得到按照優先順序排在最前面的學校名額。如果是報讀 Y8 至Y12,可以選擇4所學校,但是需要分別將申請表寄給學校。

菁英中學數量不多,又沒有地區限制,所以也是非常難考。每年NSW州Y6的學生大概有60000名,其中有13000多名會報考菁英中學。根據NSW教育部 的統計,錄取比例大概是4取1。不過實際情況是,每年從Opportunity Class班考入Selective High的比例幾乎百分之百,所以除去這個因素,對於非Opportunity Class的普通考生,這個錄取比例會低於6取1。 當然,每個人的教育理念不同,很多家長移民過來澳洲,就是因為擔心孩子在台灣殘酷的教育壓力下,不能更好的發揮孩子的天性和想像力,看中的是澳洲相對輕 鬆,有啟發性的教育方式。相反的,有些家長會覺的辛苦的移民過來澳洲,就是要培養孩子成為菁英中的菁英,如果要選擇這樣的道路,那麼從小學前開始,每一刻 都不能放鬆,孩子的家長,都要為這個目標而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不能說哪種教育理念比較好,只能是說大家多瞭解澳洲的情況,然後根據孩子和自己的實際情 況,選擇適合自己家庭的教育道路。澳洲的菁英中學,是不接受海外學生申請的!

認識澳洲的中小學教學模式~統一標準、自由發展

澳洲的中小學教師,會依據孩子的能力不同,運用多種不同的模式,來發展孩子的能力:傳統的教學指導、學生自主學習、團體作業與報告、視覺展示、上台報告及演講、電子教學、互動式授課。學校同時根據『全國統一標準』,來評鑑孩子的學習成果,確保成績的公平性及客觀性。

課 外活動,是澳洲中小校教育的主軸,透過體育、音樂、藝術、戲劇或表演,來激發孩子的另類潛能。是否積極的參與課外活動,也是大學或雇主在考慮申請人時,會 關注的一面。除了教學之外,澳洲的中小學也積極的『幫助』孩子『發展社會生存技能』,為日後進入社會就業,做出積極的最好準備:例如,一般是在10年級 時,積極安排孩子參加社區的活動或服務、協助學生根據自己將來『有意學習的專業』或『從事的職業』,尋找相關的『師傅』帶領學習。透過學校靈活及密集的 『社會實踐安排』,豐富了孩子履歷表的深度、拓寬了他們的視野、找到了人生的發展方向!

中小學的老師,除了具備有『專業』如英文、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學士學位之外,還需接受過『教學實習』及『編寫教材』的培訓~通常是學士+研究所的 『兩段式』培訓,才能取得教師證。高中教師更虛具備特定科目的一定完整資歷,才能擔任。學校更配有各項『專業老師』,為學生提供特教、心理、職業選擇、其 他生活能力的指導。

在 澳洲,教師是學生的『嚮導』,學生『本身』才是學習的主體。因此澳洲的老師,不是權威性的、強制性的、單行道式的『灌輸』學生知識;相反的,是根據孩子的 強項,去引導及培養孩子『獨立思考』、『批判性思考』、『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的亙人能力,進而協助孩子『實現』學習的目標!

澳洲的中小學八大課程綱領~讓孩子自由選擇自己的長處發展

澳 洲政府主導澳洲的中小學教育,制訂出『國家八大課程綱領』~英文,健康與體與教育,外國語,數學,科學,社會科學與環境,科技,藝術。各級學校,會根據自 己的地理位置、發展方向,規劃出自己的科目,來引導出孩子自己的興趣,進而規劃出自己的未來。一般來說,小學6年的教育,著重在基礎知識的傳 輸;Y7-8、Y9-10時,學科會逐漸分成獨立的課程,讓孩子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修!

比 方說,未來想當水電工的學生,在選課時,就可以避開艱深的高等數學,選擇電工課作為自己的選修課。想當電腦工程師的孩子,就可以盡量選修電腦相關的課程。 因為孩子的選修課不同,學校裡自然不會出現『資優生』,但是在校園內,因為每孩子都快樂的在讀『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事實上每位也都是『資優生』!所以, 當台灣的孩子,是選擇在完成台灣國三(Y9)才來澳洲留學時,除了『英文』是一個大障礙之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以及『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 朝那個方向發展』,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澳洲政府對海外學生的支持及保護~讓孩子安全專心的學習

澳洲政府為來澳洲讀書的海外學生,建立了ESOS海外學生服務法,在ESOS的架構下,制訂了TPS-學費保護機制~當學校無法向學生提供『完整』的服務 時,該制度可以確保學生入讀其他院校的『相同』或『類似』的課程。如果學生拒絕轉學安排,可以獲得已繳費但『未完成』課程的退款。

海 外學生來澳洲讀中小學時,8年級以下需要『父』或『母』一人陪同;9年級以上學生,可以由學校安排監護人、居住在澳洲教育廳批准的住宿家庭 Homestay;如果需要住在澳洲親戚家,家中18歲以上之居住人均需提出『良民證』、並經由教育廳的官員訪視核准,才可入住。在申請學生簽證時,申請 人需備妥『福利安排證明CAAW』或『監護人聲明書』,供澳洲DIBP-移民部的簽證官批准。

澳 洲政府在ESOS的架構下,也在各州/領地成立了『海外學生投訴調查專署Ombudsman』,這個對校方的服務投訴是『免費、獨立運作、保密及公平』 的,您可以要求會說華語的專員,來承辦調查您的投訴。如果海外學生在澳洲有『學習、住宿、安全、甚至是工作上』的問題,您也可以在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到 下午6點,撥打澳洲教育部負責的國際學生服務熱線1300-363-079尋求協助。如果您是ACIC服務的學生,您只需簡單的用華語吩咐您的顧問一聲即 可! 

海外學生的升學選擇~Trade Occupation vs Professional Occupation

澳洲中學教育的最大特色,就是免費輔導學生『找到他/她的未來』!學校老師會根據學生的學術能力、自身的興趣、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詳細的訊息及說明,指導學生挑選最適合的職業及院校。在這個前提下,海外學生的升學途徑為:

如果是選擇 Trade Occupation (一般職場上班職業):

  • Y10之後進入VET技職教育取得證照、半工半讀走D2D路徑,進入高等教育(大學)二年級

如果是選擇 Professional Occupation (師級專業職業)

  • 讀Y11-12,參加大考分發,直接進入高等教育(大學)一年級
  • 讀Y11-大學先修班,直接進入高等教育(大學)一年級 
  • 讀Y11-12,參加大學過橋文憑,進入高等教育(大學)二年級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