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請您一定要先細看的資訊

 

 

 

 

 

ATAR:千軍萬馬搶過獨木橋

ATAR~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 『澳洲高等教育入學申請排名』

幾個基本概念:

  • HSC是什麼?
  • ATAR是什麼?
  • HSC Mark是什麼?
  • Scaling of HSC Mark是什麼?
  • HSC成績怎麼算出來的?
  • ATAR成績怎麼算出來的?
  • ATAR成績要怎要拼高排序?
  • 不想參加HSC/ATAR怎麼辦?

什麼是HSC?/ 什麼是ATAR?

HSC~其實就是澳洲大學聯考、考完後,可以拿到高中畢業證書,類似台灣的學測。但是跟台灣不同的是:澳洲大學的錄取,並不是你的HSC分數,而是根據聯考分數+Y12的校內成績。轉化出來一個全國學生的排名~ ATAR: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 Rank。 

比如說,小明HSC的數學考試考了95分,這個95就是小明數學科目的HSC分數。再算上學校和科目的難度係數以後,小明在全澳洲超過了80%的同屆考生,這裡的80,就是小明的ATAR。 

澳洲大學,一般是以ATAR作為錄取標準,也就是說『大學只要排名前XX%的學生』。一般八大的商科等熱門專業,ATAR要求均在90以上,工程IT等次熱門專業在80以上,也就是要超過90%和80%的學生。 

澳洲政府經過多年的觀察,當然知道把海外學生,和澳洲當地學生,放在一起考HSC,當然是有失公允的。

台灣學生,來澳洲讀了一圈高中,最後考不上澳洲大學,澳洲的教育部,就沒臉跟家長和孩子交代了。說實話,母語是中文的台灣學生,來澳洲讀了2-3年高中,就能跟澳洲同年級孩子平起平坐競爭,是不現實的謊言。 

所以,澳洲教育部責令大學,給國際學生一個『大福利、小側門』~大學先修班。當然啦~如果你的小孩英語是母語,來澳洲或在英語系國家讀書的時間也長,那HSC值得您瞭解一下。

HSC 成績如何計算?

HSC分數分成兩個部分:HSC Mark和Scaling of HSC Mark。兩者關係就像是新台幣和美元的轉換。但是,不管怎麼換算,基本理論都是要『你本身的原始分數要高,轉化出來的分數就高』。同理~『本身分數低,轉化出來的分數也是低』。

HSC Mark

HSC Mark= (HSC Exam Mark + Moderated School Assessment Mark)/2 

所以,明顯兩部分的分數:一個是HSC的期末考試成績。另外一個就是Moderated School Assessment Mark~適度的學校評估分數。這部分是澳洲各州教育廳,給出了一些描述。最主要的是這涉及學校的部分,所以是學生個人沒辦法改變的。

Scaling of HSC Mark

如果說HSC Mark是你手裡的新台幣,那麼Scaling of HSC Mark就是美元。從HSC Mark到Scaling of HSC Mark,就是一個兌換過程~把各州、各地的學校分數,給統一出來!至於複雜轉換過程問題,你可以不知道,但學生一定要知道的是『好好選課』。選課,不外乎:

  • 選你所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 要瞭解你所選的課程中,難處你是否能接受?能讀的下去?
  • 你大學想讀的專業,是否對高中課程,已經有所先修要求?
  • 要瞭解所選科目的ATAR轉換規則~比方說:物理70分,就可以轉換出ATAR 95,但是歷史要80分,才能轉換出ATAR 95。

ATAR分數怎麼得出?

ATAR是以百分比的形式,來展現出你的Scaling of HSC Mark。要怎麼算,不用擔心,UAC系統會自動給你算。它會計算10個學分的成績~2學分的英語為必選項,剩餘8學分,會選擇你成績最高的科目,來進行計算。所以,你知道Y11-Y12選課要選哪個科目了吧!

如何提高你的ATAR好成績?

  • 從11年級就開始規劃,不要等到12級才開始。
  • 借助評分計算器,提前瞭解你所選的學科,是如何評分轉換的~比方說:選擇數學和科學組合科目的學生的ATAR,可能會比選人文學科的要高。
  • 好好學英語!
  • 收集考古題,用寫文章的方式,來分析和回答問題。
  • 保持學習的連貫性,每天至少學習4小時。
  • 避免玩手機~手機、手游電遊,都是ATAR分數火葬場。
  • 充分利用假期,拿來學習對弱的科目。
  • 需要安排大量充足的時間,來練習數學和英語。
  • 組成學習團體~有問題時,和學伴討論。
  • 收集自己的錯題~定期回顧自己的老是答錯的問題,是最高效的學習方式。 

不想參加HSC/ATAR怎麼辦?

如果你Y 11,就認清自己成績不夠,對參加HSC沒信心… 如果已經到了Y 11下學期,或者Y 12,可以預知ATAR成績,已經到了無力回天時,作為國際學生的你,大學先修班(預科) Foundation,就是你的救命稻草。

澳洲當地學生,依然是『千軍萬馬、搶著過獨木橋』,而你,有一條水泥大橋~21世紀的最大『小側門』~大學先修班(預科) Foundation! 

請撇開跟我抬槓說,那不就是澳洲大學要賺錢嗎?不想給大學賺,就好好讀Y11-12、考HSC、拿ATAR。 

如果,你是把大學先修班(預科),當作是給國際學生的福利、開個側門、讓讓海外學生『穩健的』、『順利的』過渡到澳洲大學,不是更佳光明面? 

大學先修班(預科),進入澳洲大學的標準,比參加HSC、拿ATAR要簡單的多~尤其是亞洲學生和家長青睞的八大:澳洲當地生通過ATAR進入八大,都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國際學生通過大學先修班(預科),有80-85%以上的成功率。 

進入澳洲大學後,你可以放心的是,大學先修班(預科)和ATAR進入,都是一樣的大學,也不會出現在畢業證上,註明你是由大學先修班(預科)進去的。

大學先修班(預科),唯一可能出現的缺點,就是大學先修班(預科)所開設的專業『不齊全』,如果你想學的專業,是沒有開設大學先修班(預科)這個小側門,你還是得乖乖回去考HSC、走ATAR大門入學喔!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