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八大,教的很水?錯了!

因為是你缺乏澳洲菁英特質!!

澳洲的中學教育,基本上承襲了英國的系統;英國在1944年以後把中學分成三種:『文法學校 Grammar School』、普通中學、與技職學校,前者專門培養未來要念大學的『精英』,普通中學則只培養一般公民,技職學校則培養360行的各色專門人員。在澳洲,現在則簡化成『Y11-12 普通中學』及『VET的TAFE/College』。

但澳洲的『英式文法學校』之所以無法被消滅,一部分是因為他們確實有適合聰明學生的教材 與教法:他們從Y11-Y12就開始讀許多世界名著的英文本,此外,上課時老師只給『討論提綱』與下週的『討論進度』,學生自己回家找資料,念完以後上課 報告、討論;每一個單元結束以後要自己寫報告,學著分析、批判與綜合所有閱讀與上課的討論。

因此,這些『文法學校』的畢業生進了大學後,找資料、自修、問答、討論、分析、批判與綜合整理的能力,確實很強,遠比絕大多數的台灣地區國立大學的畢業生,還要高出一大截!

這批『菁英』在大學裡,1科3學分的課,教授只講1~2堂,指定完本學期要學的範圍,扼要的講這門課的重要性、核心概念、和學習目標之後,就下課了。課本學生回家自己讀,讀完自己試著回答課本後面的練習題,每週有3小時的『助教時間 Tutorial』讓你問助教問題,這樣就結束課堂教學了!研究所呢?大學榮譽學士畢業一律直攻博士,而博士生只做研究不上課,研究生自己組讀書會,2-3週討論完一本書,根本不需要老師去管。

反觀台灣呢?大學生上課像小學生,每一行公式都要老師在黑板上推導給他看,有一行不懂,就怪老師教得太快;剛開學的那幾週,如果沒有先幫他溫習過去學過的 東西,也要怪老師;甚至連碩士生,都還要老師站在講台上講課,根本沒有能力自己念教科書,讀論文與討論論文的能力就更別談了!都已經研究所了,老師上課仍舊不是引導學生『思考』、『分析』、『批判』,而是在『講解」及『授課』!

而台灣的高中資優教育更荒唐,只不過是高一提前念高二或高三的課本,高三提前念大一的課本,照樣是知識的傳授與記憶,而沒有『思考』、『分析』、『批判』。進入資優班的管道更荒唐,很多人連智力測驗的測驗卷都做過好幾本,更別說考進資優班是靠補習,念資優班時繼續靠補習......

澳洲的高中 (Y11-12) 菁英教育裡,很清楚的強調『要同時』培養這些未來的菁英們好幾種能力:

  • 自己尋找資料、自己批判性閱讀、自己分析與彙整資料的能力。
  • 參與課堂或未來公共討論事務或議題的態度與能力
  • 透過彙整上述過程,建立起自己批判性思考、批判性論證、與表達自己看法的能力。

這些能力的『成果』,就是澳洲精英份子,在大學畢業之後,在各行各業參與未來事務之後,能站在『批判性思考』的基礎上,對國家社會所貢獻出的『公共事務討論 能力』。

如同清大彭明輝老師提醒的:批判性思考的首要意思『不是罵人』、『不是指出別人錯在哪裡」、「不是對別人的意見雞蛋裡挑骨頭」,而是『自-我-批-判』, 要客觀找出自己所有思考的盲點,以便確定自己的論點站得住腳。它包括:

  • 在我所擬定的議題範圍內,我是否確定『自己的觀點與思考』已經涵蓋議題範圍內必須要被照顧到的所有角度?
  • 在我所『參考』的資料與文獻中,他們的可信度如何?要如何檢驗?這些論點是否站得住腳?我憑什麼接受他們的論點?
  • 在這麼多的觀點中,我如何取捨?我又該如何確定這樣的主張立場是站得住腳的?

同理,批判性思考的技巧,也要延伸運用到課堂的討論:大家上課聚在一起,是為了要累積眾人的力量,去拼湊出『討論主題』的事實真相。假如在大學或研究所上 課,只是未了要讀懂『教科書內容』,那麼大家各自回家,自己努力啃,可能還讀得更快,根本沒必要把幾十人聚在一起、看著老師在螢幕前逐字逐句的『唸書』給 學生聽!

台灣同學最怕的,就是在澳洲大學的課堂上『被老師點名,發表自己的意見』!但是您一定要搞清楚:所有學生的發言,是為了釐清『問題』討論,每一個學生的發言, 因為背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能讓所有同學看到更完整的『問題面向』。同學不同的看法及對該問題的所有質疑,都是為了讓大家對問題更嚴謹、更無懈可擊的理 解。所以,課堂上討論,不是辯論賽裡的『正反』方,答案沒有對錯,討論沒有輸贏,只有大家共同承受的『上課品質好壞』。

所以,您在澳洲大學或研究所上課時的『發言』,叫做 『Participation 參與 & Contribution 貢獻』,一般佔了學期總平均的10%。老師,就是『節目主持人』;學生,就是現場來賓~沒有一個人是權威或專家;上課不是同學『黨同伐異」的所在,所以答案沒有對錯輸贏。

當然啦,大家不用辯的臉紅脖子粗、爭個你死我活。同理,對議題沒有幫助的任何發言,都會被『主持人』或『來賓』介入中斷,甚至被同學獻上 白眼或噓聲~~因為您,正在浪費大家的時間。最最重要的一點是:您不可以『只有論點或看法』而『沒有理由』支持您的論述。那絕對會淪為「你有你的看法,我 有我的主張」。

在澳洲讀大學的『菁英份子』,更重要的是『寫報告』的態度:你不可以 隨性的『抄寫』一大堆『未經檢證』的資訊,也『不可以抄書』條列各家說法、而沒有自己的意見及看法,也不可以只有見解,而沒有『充分的證據和理由』來支持你自己的意見~~不管是上課發言或寫書面報告,理由與嚴謹的論述『過程』絕對比個人意見更重 要!因此每個學生都要學會『被迫從客觀』的角度看問題、討論,而擱下個人的立場。

在上課前,每一位學生都需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查資料、想答案。當然啦,每一個人都會有遺漏,因此,上課時要專心聽別人的意見及說法,客觀的評估別人說法的 價值,以便決定下課後寫報告時,要不要把他們的意見,也納入自己報告中加以『深入』的討論。所以,菁英份子上課時決不敢打瞌睡,甚至拼命喝咖啡、提振精 神、全神貫注的聽取他人的分享。如果他人有精采的見解或重要資訊,同學等於是在幫你釐清或補充對問題的看法與見解,對你和班上同學都是有 Contribution貢獻的!

因此,在這樣的自由討論空間裡,難免會有學生『針鋒相對』、或『炫耀知識』、『比出鋒頭』…… 但是年輕人出鋒頭的癖好,根本不需壓制,透過『節目主持人』的引導,他們可以變成是『靠你對班上的貢獻來出鋒頭,而不要用傷害公共利益的方式出鋒頭』~這 就是在培養公共精神和民主素養。因為Y11-Y12的高中生就開始被這樣地培養,所以上了大學的討論與報告就很有深度,公共議題的討論也比較不容易流為意氣之爭。

這些能力,也是您的孩子出國讀書時,要趁早考慮的喔!

20週的語文課程、或者直接考雅斯到5.5/5555,您孩子真能達到像Ally這樣的英語水平嗎?請家長三思!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