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No 領英Linkedin,No OZ Job 

都說留學生,在澳洲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那是因為你找工作時的『進場』方式不對!提到澳洲最好用的求職網站,除了同學們熟知的Seek、Indeed等,很多人都忽略了Linkedin領英這個『秘密超級武器』。 

Seek、Indeed~非常類似我們台灣的104/1111人力銀行,會使用的幾乎都是澳洲PR或公民!所以,身為海外學生的我們,去投Seek、Indeed,肯定石沈大海!就如同一位僑生去投台灣的104/1111人力銀行,雇主連看都不看,是一樣的道理! 

領英Linkedin在全球一共有幾億用戶,而且大約70%的招聘崗位,都是通過『內部推薦』進入企業的。目前,已經有很多澳洲的公司和獵人頭Agency,都把招聘的大方向,投入到了Linkedin上。最重要的是,對於在澳洲的留學生來說,孤身一人來到一個陌生國家,人脈、Network幾乎等同於零,那麼找工作,當然就難上加難! 

如同我在諮詢及臉書上,已經大聲疾呼的喊了23年:澳洲,因為人口少,是一個非常看重Network的地方,一份工作,『有人推薦和沒人推薦』,完全是天上跟地下的差別,無論是什麼樣的澳洲公司或職位,內部推薦~~類似古早的台灣『保人機制』~~始終優於毛遂自薦的申請者! 

更何況,很多職位,在放出來公開之前,一般都是先在公司內部溜達一圈,沒有太合適的人選,再公佈到外界網頁上,讓公眾申請的。 

所以說,領英Linkedin的優勢,就已經一目了然了:因為它可以幫助海外學生們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Network。擁有了行業內的關係網,很多工作,就會主動的找上門來。試想一下,三不五時,就能收穫一個工作邀請,會是怎樣的感受?是不是想想都覺得很爽呢? 

雖然很多同學,都有自己的Linkedin帳號,但其實可能也都停留在『填寫基本簡介』的水準,看起來並不是很專業,而且也並沒有充分利用好Linkedin的強勢功能。那麼今天,就讓我們就來一起瞭解一下,怎樣才可以使自己的Linkedin頁面,更吸引大眾『關愛的眼神』,以及它到底還有哪些隱藏的獨家優勢吧! 

- Photo:

華麗變身職場人士之前,記得要先換一張清爽、不油膩的大頭相啊!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因為代表了你給人家的第一印象啊!什麼過度美肌照、面部模糊照、過於自然照、夜店Party瘋狂照,就不要放上去了,哈!私自珍藏就好了! 就挑選一張簡單大方,清晰整潔的照片就OK了,能略帶點職業氣息,就更好了,在澳洲,別再用學士照啦!70-80%的主管或雇主,也許都沒讀過大學哩!大家可以具體參考Linkedin內別人的照片示範。 

- Headline:

所謂的Headline,就是顯示在你姓名下方的那行字,等同於一個簡短有力的自我介紹。如何在140個字數範圍內,充分表現自己的特長、能力、專業會員資格,都是很重要的工作,而且你所涵蓋的資訊點,也將成為別人之後進行搜索的關鍵字。所以,就別再執著在寫『八大校名』、『碩士』…等這些『申請研究單位』的刺眼字眼吧! 

- Contact Details:

建立Linkedin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別人來聯繫你,大家可以在自己的主頁中,插入網頁、電話號碼和電郵等。比如那些作設計、作廚師、手做/實做專業的同學們,就可以把自己的作品集,做成一個動態網頁,然後把網址放到Linkedin的聯繫資訊中,這樣別人在流覽你的資料時,就可以清楚地、順便地看到你的作品。 

- Industry:
在Linkedin上,你可以選擇的行業,共有200多個類別。這裡同學們一定要仔細進行選擇,因為你所選擇的行業,便可能是你今後所要服務的專業。
 

- Location:

如果你的活動範圍在雪梨,那麼就應該在Linkedin的資料中,寫明自己的所在地是在雪梨,因為你在上面所羅列的資訊,都可能成為別人搜索你時的關鍵點,所以最好要寫清楚。 

- Summary:

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寫Summary時,同學們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是學什麼的,做什麼的,為什麼選擇加入這一行,概述一下自己曾取得的成就,在澳洲當地的相關工作公司行號、獲得過以前客戶、老闆、同事的哪些認可及嘉獎,然後再注明一下聯繫方式就可以啦。這點,非常類似我們求職時寫的Cover Letter。 

- Education

還記得嗎?澳洲的大學分成『李遠哲方向』的研究型八大,跟『郭台銘方向』的實務型非八大,壁壘分明,市場區隔明顯。所以一個大禁忌:在申請實務型的工作職缺時,千萬不要強調你是讀八大的、你是讀碩士的。除了實習經驗之外,這就是你的二級戰場了,請務必好好寫。如果你是讀八大、沒有實習經驗學生,那就立即升級變成你的一級戰區!內容可以包括:參加了八大的什麼社團、達成了什麼樣的成就、參加了什麼競賽、修了什麼跟理想職業相關的課程、成績優異拿到獎學金等等。 

- Volunteer

正常的澳洲人中,每4個有3個都熱愛當義工/志工。而現在大部分的澳洲企業或公司,也都非常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因此擁有志工經歷,或許是一種對符合理想公司形象加分的方式。如果你在澳洲讀書的幾年內,有著豐富及廣泛的志工經歷的話,千萬不要害羞,請大膽且大量的放上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讀八大、只顧著忙著讀書、沒有什麼志工經歷,也可以把你當助教Tutor、學長Mentor的經歷寫上去! 

- Employment:

同學們可以在這個部分,概述一下你所做的主要工作,曾經為哪些行業和企業工作過,以及為客戶和公司帶來的成果,成果方面可以詳述一下,這種好事嘛,當然要著重強調一下。 

- Skills:
據說這是在Linkedin上排名第一重要的部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所有』相關技能都加上,總之就是“放大115%吹噓”自己啦,因為這樣可以讓別人更加清晰、具體地瞭解你,更有可能提供給你難得的機會。基本上,你一定要有的基本技能是:First Aid,CPR,Microsoft Certificates!
 

- Recommendations:

考驗人緣的時候到啦!同學們最好能夠爭取到3至10位能推薦自己的人,比如說親近+關係好的雇主、同事、老師、同學、朋友等,這樣可以讓你的潛在雇主,感受到你是一個可靠並且值得信賴的專業人士。 

- Media Portfolio:

根據Linkedin的資深專家建議,在Linkedin的個人資料上使用影片、圖片和圖表,也會成為一個亮點。所以大家可以嘗試更新一下背景圖片,包括使用屬於自己的Logo和標語等,來展現自己的特點,也可以上傳相關的影片和圖片之類的來為自己加分。

- Self Achievements

出版的作品、註冊的專利、研習過的課程、執行過的專案、獲頒的榮譽獎項、測驗成績、語言、參加的組織~~ 如果,如果你是讀八大、沒有實習經驗、也沒有義工經驗,那就把你拿手的考 IELTS或是TOFEL的成績單,給擺上去吧!

進大學的第一天,就請開始建立你的領英...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