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被貼上Overqualified標籤怎麼辦?

剛剛一位朋友,問我說:什麼是 Overqualified資歷過高?在澳洲,其實很簡單就可以解釋~~還記得宋百百一直說的AQF澳洲資格架構嗎? 更簡單的說:一份工作,澳洲雇主只需要擁有AQF 4的申請人來做,而您在澳洲讀的學歷,是AQF 7學士、或是八大的AQF9 碩士,那就是最簡單的『Overqualified』了!

在澳洲,大學或碩士畢業的海外學生『Overqualified的求職者』,多半有以下幾種「瑕疵」:

1、擁有太高的教育程度;
2、沒有澳洲相關工作經驗;
3、沒有澳洲雇主當作推薦人;

對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來說,這意味著上述的瑕疵,將讓該求職者,與這個新職位格格不入。通常你不會知道自己已經被公司人資貼了標籤,因為你根本就不會收到任何的回應 

對於宋百百而言,在澳洲畢業的台灣同學,找工作時,最容易被『已讀不回』的原因是~沒有澳洲的PR簽證,或工作簽證長度不夠長澳洲的seek.com,有篇專文:『如何克服被認為職業Overqualified的問題』,值得大家研究一下。

好不容易,名校畢業、拿到碩士學位,申請工作後,老是聽到『被拒絕』理由是您『Overqualified』,的確會令人感到沮喪。但是,儘管您可能會充滿自信地,認為自己的亮麗大學名聲,及碩士學位光環,能在澳洲找到一份適合您的工作。但Overqualified,意味著雇主正在承擔著『金錢跟時間』損失的風險。澳洲的招聘過程,通常花費很昂貴,就像培訓一名新進員工的初期成本一樣高!因此,潛在的雇主,絕對是在尋找一個可以『迅速-勝任工作』的員工。

WE Buchan的人力資源和招聘專家Kellie Stanborough表示:“公開您申請較低職位的紀錄及理由,如果雇主了解您對某些職位的興趣,他們將更加樂於助人。”她說。事實上,了解雇主他們的擔憂,是解決Overqualified的關鍵。 雇主可能會擔心您,上工之後,會對工作感到無聊,或者沾沾自喜、目中無人、不服從長官。或者,您會立即『騎驢找馬』、尋找更高層次的工作~~您只不過將現在的職位,視為填補時間、直到出現更好職缺的跳板或是權宜之計。

雇主其實都知道,如果員工沒有成長的動機或受到挑戰的刺激,他們會感到停滯不前,這可能導致員工,失去工作動力,或感到受到職稱角色的束縛,對於Overqualified的候選人,這很可能意味著他們在試用期間,就會提前遞出辭呈、退出工作!雇主也可能還會擔心,您已經習慣了賺更多的錢,並且不太願意為較低級別的職位而減薪,或者您會在其他公司的高薪支票招手後,您就會迅速採取行動離職。

斯坦伯勒說,Overqualified的求職者,最重要的是,要真的考慮自己會不會接受『你根本不願意接受』的薪水,以及對雇主能不能誠實的交代:『對,我就是騎驢找馬!』或是『對,我就是要來學習東西!』。

申請人,一定要請仔細閱讀廣告,並著重『介紹自己』與求職信中的角色有關的技能和經驗。請把重點從『職稱』上移開,避免在簡歷或求職信中太早使用『主管』,『經理』,而應該是重點式的告訴雇主,您的『相關』工作經歷,以及為什麼您適合擔任該職位!試著表現出『學習和成長』的意願,儘管您可能Overqualified,但雇主希望看到有人願意學習和發展角色。對於那些無所事事的人來說,雇主一點都不感興趣,對那些對此工作感到無聊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所以,宋百百建議:在寫求職信時,您就要發展『兩階段』的策略。首先,搞定你的求職工具。你必須想出一段簡短的說明,以便清楚地解釋,為什麼你要應徵這份工作?

第二,提出你的背景資料。在面試時,好好地推銷自己,你可以詳細說明為什麼你的經歷、技能、成就和熱情,使你成為這份工作的最佳候選人。

在你發展策略之前,務必在『澳洲留學期間』,試著建立起一些具體的技巧:

- 讓人脈『自動』說話:

八大學歷沒有用,老王賣瓜也沒有用,只有熟人介紹的成效是比較高。最理想的方式,是你運用人脈或是領英,找到在該公司任職的人,然後先和他見個面、喝個咖啡、推銷自己。

- 將您的技能和過去的成就,而非『工作職稱』,當做是重點:

請運用『雇主角度』的語言~~就在工作內容簡介裡~~來說明你的技能和這份工作,是多麼的速配,同時間,忽略那些這份工作裡面,用不到的技能。

- 透露雇用自己在財務上的『功用』:

如果你猜想薪水會是一個考量,就拿過去經驗中,具體的例子,來說明你為公司增加的收益,或是你為公司省下的花費。

- 分工合作與人格特質:

舉例說明,你是個團隊工作者(team player)~在學校團體報告作業中,您一直認為團隊的成功,遠比任何『個別成員的成功』來得重要。

- 分享一下當前最新的知識或證照:

討論一些最近您所接受過的訓練,或是新學會的技能,以說明你能適應新的、而非卡在舊的方法裡。

- 表達自己的忠誠度:

雇主可能擔心,只要有更好的機會你就會離開。你可以提出與前任雇主之間的長期合作關係,並請前任雇主擔任推薦人。

- 面試時,記得不卑不亢:

你不該因為自己的工作經驗,或是自我能力強、或自己的畢業大學排名高,就以壓倒性的姿態,向面試者『強勢』說明,為什麼自己絕對會是最佳人選!當然,也不要倚老賣老,要嚇唬比你年輕的面試者。

- 面試時,表達出興趣、讚賞和熱情:

再也沒有比正面的態度、對這間公司、對這份工作、和對雇主的熱情,能夠贏得面試者青睞的工具了!

先別管薪水是否符合您的期待:

一開始就明講,你對於薪水,是極具彈性、是可以談的,對工作面試來說,並不恰當。

當然,上述一切,都建立在你『流利的英文』基礎上!

如果,你按照上述方式去做,卻仍然被貼上Overqualified的標籤,你最後的選擇,就是直接問面試者「為什麼?」。絕對要直截了當的問,然後照著對方的回答,再問一遍,那我要怎麼做,才能說服你,我是這份工作的最佳候選人呢?接著,只需要保持積極和愉快的心情。
如果這次沒成功,就評估自己的表現,至少您學到了自己補強弱點的方法!

也請您檢視自己的舉動和態度,以確保你沒有散發出任何負能量! 

在Facebook分享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