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讀書時:努力打相關領域的工!

由於澳洲是屬於社會主義國家,所以開放海外學生持學生簽證者,在抵澳赴學校註冊後,可以合法打工賺取生活費。在平時上課時段,海外學生可以每2週合法打40 小時的工作,在假期時,讀學位課程者可以打全職的工作。如果您是讀Master Degree以上課程的配偶或同居人,您可以打全職的工作;其餘課程的陪讀人,跟簽證持有人一樣,只能每2週合法打40小時的工作。

澳洲政府要提醒海外學 生:澳洲移民部DIBP的『工作』定義,也包括義工或不支薪的工作。如果您的學習課程中包括前述定義的工作,學校會另外通知您應辦的業務。您的工作收入可 以支持您的生活費、但無法支付您的學費,同時澳洲政府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找到高薪的工作喔!

對於報讀MLTSSL專業、畢業想留在澳洲的同學,就千萬不要辜負澳洲政府『掩護』您們的一番苦心~如果在澳洲居留期間,有與技能提名『相關』或『相近』的 1-3年工作經驗,又有額外的5分加分~可別忘了:2年的Part Time工作,是可以折算成1年Full Time的喔!所以,您就別傻傻的還是在打廚房的洗碗工,或是搬運工了吧!

也會有同學抱怨:工作很難找!舉例來說,有同學問我如何在澳洲的5星級飯店,找兼職的工作?我在1995年曾經在臥龍崗南天寺的朝山會館服務過,有幸參與面試過160位應徵者的經驗,我們的要求很簡單:

  • 流利的英文
  • 至少3年的『相關領域』工作經驗
  • 積極的工作態度
  • 有2位推薦人
  • 無犯罪紀錄

有位在台灣5星級飯店服務的朋友,也分享了她的經驗:

  • 流利的外語能力
  • 3星級飯店的工作經驗
  • 豐富的工作經驗~有五年的銷售背景+客服能力
  • 隨機應變的能力
  • 能獨當一面的能力~18歲就出社會、19歲自食其力在台北工作兩年
  • 什麼都要會做…..

不要說澳洲工作很難找....

我 一位學生Jen,也分享了她的珍貴經驗:『沒錯,我是真實例子,我待在澳洲有3年多了。我先在澳洲找的工作是『餐廳』, 自己先把『英文+西方餐桌服務+澳式的基本酒類』學到ㄧ定層度!當與客人的對答應對沒問題時,把自己在澳洲的經驗累積起來,再往層次高ㄧ點的工作機會爬, 會比較有加分作用。澳洲飯店幾乎只看『在澳洲的經驗』,台灣的經驗加分不大。

還 好我有『澳洲餐廳經驗』的兩年工作經驗,運氣好,有澳洲朋友說他做的那家四 星飯店『餐飲部』有缺人,建議我寄履歷去應徵。當時我自認自己英文還不行,但澳洲朋友鼓勵我去嘗試,『大不了面試後沒通知你』罷了!我自己心理建設了兩星 期,終於寄出履歷,面試機會來了:面試超級重要~準時+語言+工作經驗+正式服裝。

通過後,飯店通知培訓時間,通過培訓就是正式員工。我培訓過後 飯店經理就馬上安排我自己一人上班(也對我太放心了= .= 自己都沒信心耶!但只能硬著頭皮加油),所以大哥說的『獨立性』真的很重要~澳洲人很看重雇員是否能獨立作業的!』

另一位學生May,也分享了她找到飯店實習的技巧~工作機會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靠你自己去爭取!

  • 因為年紀比別人大,我必須比別的學生更努力,他們在吃喝玩樂的時候,我花時間找相關經驗的打工。總之,努力增加自身的競爭條件。
  • 我在學校華人圈的朋友很少。
  •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唸書的目的在哪。我的企圖心很強烈。
  • 臉皮要厚,意志力要堅強,英文一定要一直磨練,不能自得意滿的停止學習。
  • 最後就是懷抱感恩的心,謝天、謝地、謝謝你身旁的人,好人緣會給你好機運。
  • 補 充一點,我27歲才開始「正式」學英文,我早就錯過學習語言的黃金年齡,所以逼自己學好英文的方法 就是『承認自己的英文很差』,讓自己像乾掉的海綿不斷新收新知,有動力、上進心、競爭心、憂患意識才是鞭策自己的關鍵。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另一位學生Fiona,也分享了她找到工作的技巧~~ 宋大哥早安, 一早起床看到你貼 Ben & Jerry's 的活動, 我覺得很興奮想跟你分享一個好消息。上禮拜找到一份新工作,那是一間Pizza店,很意外的是,那天跟老闆『只』聊了十幾分鐘,他就答應要把這份工做給我,連試工也沒有,他約我隔個禮 拜一回去店裡,他要親自教我一些工做事項。老闆在Openair Cinema 有一個攤位,希望我先去Openair Cinema做,等活動結束後再回店裡。

所 以這個禮拜一我回去店裡,短短一個小時,他教我工作上的SOP:做Pizza,點單…. 一個小時結束後,老闆還請我吃Pizza。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像遇到詐騙,因為太不真實了,『只靠一張嘴就得到工作』 的幸運,從來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過,再加上老闆人超好,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 

老實說,雖然到現在讀了快20週的GE,每堂課都有很多新的學習和挑戰,但是跟澳洲人講 話的時候,還是會有一種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感覺。我去 年十一月剛到雪梨的時候,參加了Free Walking Tour,導遊是當地澳洲人,參加的人大多也是歐美來的。那個時候有很多講解都聽不懂。所以這個月初我又去了一次,想檢視自己這一年來的狀況。這次我比去 年聽懂更多了,但是還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要繼續加油!

(PS. Fiona~靠著半工半讀,在2018年底,取得臥龍崗大學一級榮譽學士,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在2019年3月起,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所以,我的淺見~要有自信、自己要有計畫、要有想法;而且還是要腳踏實地,由一星級飯店開始累積經驗吧!

 

在Facebook分享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