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中小學教育系統簡介

澳洲的小學 (K-Y1-Y6)教育~開啟孩子的潛能

澳洲的小學教育,根據各州的系統不同,一般是7年或8年!以雪梨為例:『學前教育』,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幼稚園,也算是小學教育的一部份,所以是幼稚園、小學1-6年級,共7年。小學教育,關注在發展孩子的:

  • 英文及閱讀能力
  • 數位和數學能力
  • 社會文化的認知能力
  • 學生的生理及衛生知識
  • 培養創新的能力
  • 體育及社交技能的能力

澳洲的初中 (Y7-8 and Y9-10)教育~搜尋及確認孩子的未來發展方向

澳州的初中教育,根據各州的系統不同,持續3-4年:以雪梨為例,就是7-8年級、9-10年級、4年2個階段的學習。7-8年級,是澳洲的中學共同通識教 育課程。9-10年級的課程,為孩子的必修課程+自由選修課程所組成。約90%的中學,在提供中學教育的同時,也設立了技職教育的課程。也就是說,到了 10年級結業、完成義務教育時,90%的澳洲孩子,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來要發展的路是什麼了。所以台灣的孩子初中(Y9)畢業,再來澳洲銜接Y10,其實 已經算是『插班』、有點晚了!完成10年級,就是完成了澳州的義務教育。澳洲初中的核心課程包括:英文、數學、科學、社會與環境、第二外語、科技與應用、 創新藝術、個人發展、健康體育。澳洲初中的選修課程包括:視覺及表演藝術、音樂、運動、飯店管理、電腦科技、農業、馬術、技職。 

Y7-Y8、Y9-Y10~~直接入學,均需要雅斯5.0的成績!若不考雅斯,學校會自動配20週的語文 (7月讀到12月、接隔年一月入學)~ 敬請前一年的3月31日前就提出申請!!

澳洲的 Y11 and Y12菁英教育~帶領孩子進入『Professional師級』發展方向

澳洲的高中教育,是一個『菁英式』的配套課程~也就是11年級及12年級。學生完成12年級的畢業文憑,稱之為『高中教育證書 Senior Seconda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目的在幫助孩子獲得進入澳洲高等教育大學的憑證。澳洲的高中11-12年級課程,相當於台灣的大學部第一年的共同科目,讓澳洲孩子在高中提前完成,以便孩子在高中畢業之後,就能直接學習專業課程,無須再從基本知識學起。雖然澳洲的各州高中證書名稱不同,成績算法不同,但最終會依據孩 子11-12年級的在校成績,加上大考的選考科目成績,折算成為『澳洲高等教育排名ATAR』;澳洲的大學院校,則以ATAR的排名為依據,進行新生的錄 取。所以,會來澳洲就讀11-12年級的孩子,代表了他們選擇以『高中教育證書』+『大考分數』,做為他們進入大學的方式。

澳洲的中小學學制~每年1月開課、12月結束

澳 洲的中小學一個學年只上40週的課程~多在1月開課、12月中結束:除了離島『塔斯馬尼亞州』是一年3期制之外,其他州均為4期制。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 五、上午9點到下午3點半。平均每班人數為22人。報讀Y7-Y10一般需要雅思5.0的英文成績;報讀Y11-Y12則需雅思5.5的英文成績。私立學 校,則大部分需要AEAS的考試成績。

澳洲的中小學類型~公立或私立一樣棒!

澳洲的中小學,一般區分為公立及私立,因為都接受政府的補助、學生表現都是並駕齊驅、不分軒輊的優質;而學校的基礎設施及教師的資格,則需符合政府的規定。

政府公立中小學: 均由政府擁有及管理,多數是男女混校,平均分佈在每一個行政區,也就是台灣的『學區制』。澳洲各州政府,為了確保學生國籍的最佳混和比例,通常設有配額, 一般海外學生約只佔總校人數的5%。而單一國籍的海外學生,最多不能超過40%,所以位子競爭非常激烈。家長嚮往的學校~如雪梨北區的中小學,通常需要提 前2-3年申請。當台灣家長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送小孩去澳洲讀書時,中國大陸的家長早就卡位完畢囉!

申請政府公立中小學,需要準備的資料:

學員部分:(英文版)

  • 地方法院或民間證人公證之護照影本
  • 出生證明
  • 戶籍謄本
  • 最近3年學習的成績單
  • 申請Y9-Y10雅思5.0級分成績單(若有);申請Y11-Y12雅思5.5級分成績單 (若有)
  • 若指定學區~在澳洲的居住地址證明 (租賃合約或房東的電費單、水費單影本)
  • 預防注射證明

家長部分:(英文版)

  • 地方法院或民間證人公證之護照影本
  • 戶籍謄本
  • 單一監護權證明(若有)
  • 家長的在職或工作證明

申請私立中小學,需要準備的資料

則多是教會或某種宗教的教會,建立的學校,一般小朋友一出生就得去登記。一般私立中小學多是男女分校。澳洲也有專門的寄宿中小學,為學生提供24小時服 務。海外學生可以根據學生的『人格特質』、『學術強弱』、『是否具有AEAS成績』等等因素,自由選讀公立或私立的中小學就讀!申請教會辦的私立中小學, 材料除了跟申請政府中小學一樣外,另外需多準備:

  • 教會牧師或神父的證明或推薦信
  • 提供AEAS的成績

另外還有一種專門開設給『海外學生』就讀的私立中學,一般是位於市中心的大樓裡,大多開設Y8-Y12的課程,適合英文能力較弱,想慢慢適應澳洲的學習環境;或是給學生『拿學歷』、以便銜接後續課程。這種私立中學沒有澳洲當地學生就讀,但是師資及教材,依舊是遵守政府規定,接受政府監督。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