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如何選擇語文學校

 地理環境、氣候、人文因素之考量

由於澳洲地廣人稀,ACIC建議同學可先決定您欲前往的地點。澳洲有五個州和兩個地方,基本上澳洲人口都分佈在東部,也就是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及昆士蘭州。其中又以雪梨為首都的新南威爾斯州的語言中心及海外留學生的分佈最密集。基本上,雪梨地區的英文最接近台灣同學熟悉的美式口音。墨爾本及昆士蘭等農業省分的口音,及帶有濃厚的澳洲特有口音。即使我在澳洲住了十多年,有些澳洲地方的英文,至今仍困擾著我的溝通。 

也有人有感於雪梨留學生眾多,而想到其他地方發展。ACIC在此建議,除了人文因素的考量之外,同學們最好同時衡量自己,對新環境適應力的強弱來做決定。因為即使是人口最密集,生活最熱鬧,豐富及繁榮的雪梨,許多遊子初至此地,仍然不能適應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都市型態及風貌。 

也有同學和家長,想說到鄉下,華人較少的地方去,比較能學好英文。由於鄉下的生活較枯燥單調,海外學生較少,時間一久,反而是海外學生自成一個生活圈,或是組成幫派,自立於澳洲主流生活之外,失去了留學的意義。

ACIC在此也提醒打算赴澳洲留學的同學們,千萬別以台灣的風土地域為標準,去衡量澳洲的學習環境。以雪梨為例,由雪梨市的東區Bondi,開車到藍山腳下的西區Perith,約要兩小時。由雪梨北邊的Hornsby,開車到南區的Southerland,約需兩個半小時。 

此外氣候也是十分重要的選擇條件之一。基本上我們可以以雪梨為一個基準點:雪梨的氣候型態和台灣一樣,是屬於沿海季風型氣候,除了濕度較低,較乾燥之外,夏冬溫差約與台灣相似。  雪梨以北則氣候較炎熱,以南則較濕冷,像英國的倫敦,而且早晚溫差較大。身體比較敏感或虛弱的同學,要仔細的評估一下。西澳省的夏冬溫差,則較東澳更大一些。同學們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風俗,環境,氣候作一比較評估後,再決定自己欲前往的城市及就讀學校。

 經濟及其他因素之考量

許多朋友在選擇語言學校時,經濟費用是其選校的一大因素。目前澳洲語言學校的學校學費約在每週澳幣230-350之間。生活費方面,基本上澳洲日常生活用品,費用約與台灣略同。甚或有較低之傾向。大都市的物價,反而比鄉下來的低,這是因為物流倉儲大多設在都市內,運費成本,自然轉嫁到鄉下的物價上了。一般一年的語文學校學費,加生活費約需台幣60-70萬左右。除了經濟考量之外,有親戚朋友在澳洲,可就近照顧。

 其他細微的考量:

學校創立多久:學校成立的歷史與教學經驗、師資品質及教材研發有一定正面的關係。新學校的好處是一切都是新的,老師也是新的,校方有心想要打出一片天下,所以服務一定也不錯。老學校一切已經上軌道,只需常速前進即可,如果有人打混,您也無奈!最好的是有一定歷史的學校,加上有ISO認證,您會更放心教學品質。

要去哪裡:大城市--交通便利、活動多、打工機會多、訊息多、競爭多、選擇多物價低、餐廳多、書店多、逛街展覽機會也多,生活機能完備,搭機返台也方便。小鎮或鄉村--環境優美、步調悠閒、沒有城市的吵雜與擁擠、或是雪梨的熱鬧、墨爾本的藝術氣息、布里斯本的鄉土風景、返台要一轉再轉,但物價不見得低.........

學校類型:有校園,當然可以體驗大學生活;但是這種的大學語文中心~大都市中部分的大學語文中心,例如雪梨大學、墨爾本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都是位於大學附近~遍地都是中國同學。如果是活動安排豐富、學校多位於市中心、交通方便的私立語言中心,那走出學校門口,整個城市就是您的校園啦!

學校的規模:喜歡小學校、班級人數少,老師跟同學之間互動良好;或是大學附設、課程選擇性少?

學生的比例:如果您很在乎學校內講中文的學生人數,當然你必須了解華人學生的多寡。一般知名大學附設的語文中心,中國中國學生會比較多/或很多。私立語文學校的歐洲或南美洲學生會比較多。

學校型態如何:有些人會認為大學附設語言中心,一定比私人語言學校有規模、品質好,但是實際上卻不見得。只要問清楚它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學校,再依據您個人的需求喜好,及以下種種考量了解它的品質如何才是最重要的:台灣學生多不多有關係嗎:比例多少較理想? 根據學校的研究經驗,一個班級內本國學生超過20%,學習效果會大打折扣,因此建議你避免選擇有太多台灣學生的學校。

亞洲學生的比例:如何:通常,亞洲學生的比例也會對你的學習效果多少有些影響,但也要看你是否介意。 一般來說,亞洲學生在美、加、紐、澳比例較高,約50-60%以上, 不過還是視每個學校的政策而定。大學附設的語文中心,中國同學總是多的,據說離島塔斯馬尼亞大學的附設語文中心,幾乎都是中國同學。

師資水準:目前語言學校水準參差不齊,課程品質端看師資,所以一定要找老師都具TESOL專業師資認可,並可提供教師進修培訓的語言學校。當然一分學費,一分師資,又要找便宜的學校,又期待高水準的師資,似乎不太可能.....

學習進度與輔導:學校的課程進度是否能定期公佈? 是否明確有規劃的課程及簡介-course outlines? 學生的學習進度是否定期有專人會提供評量?意見與回饋? 都應該認真問明白。結業後是否有語言檢定測驗並頒發國際認可的證書, 也可以是考量學校規模、信譽、與品質的參考。

學校硬體設備:學校提供哪些設備,對於學生來說十分重要。一般來說,除教室外應該有圖書館、電腦教室、視聽教室、學生交誼廳等。有些規模較大的還會有餐廳、學生宿舍、書店等等。

是否有圖書館或視聽設備:大多數的學校都會提供圖書館及視聽設備供學生於課後自修時免費使用。

E-mail 或 Internet:越來越多的學校會提供E-mail 或 Internet 給學生使用,差別在於有些需付費,有些則免費,e世代的你,可千萬別忘了這一點哦!

一週上幾堂、多少小時的課:課程時數長短,與您設定的遊學目標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想邊玩邊學,就應該選半天課、一週只上15小時課這類較輕鬆的課程 (只能辦觀光簽證、最多12週學習);相反的,若您非常想趕快、認真學好英文,就應該選全天上課、一週20或22.5小時課的密集課程。

班級的理想人數如何:根據澳洲政府的建議,人數最多不超過15人的班級,學習效果最好。通常除7-9月暑假會滿到18人,一般時候應該在10人左右。規模大的學校,一班人數會少,約8-12人;規模小的學校,因為班級數少,所以一般人數會較多。

何時開課:開課日期與您的留/遊學時間規劃息息相關,所以千萬不要忽略了這一部份。一般私人的語文中心,普通英文每週一都可以入學。大學附設語文中心、學術英文或特殊英文,就有一定的開課時間。您也要考慮後續課程的開課時間銜接。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