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我真的要讀GE

這些英文課程所設計的目的都不相同,同學會因為聽了不同人的說法,會產生誤會說General English 課程很濫、層次很低,而EAP課程很好、層次很高的錯誤印象。那是因為同學並沒有搞清楚這些前輩當時讀書的狀況、目的、需求。我必須再次強調:每個人的需要跟目的都不同,並不見得適合別人的課程就適合自己!因此,搞清楚每個課程的內容大綱及自己的需要..才能選擇真正適合你的課程 。


容我先引用我最敬重的李家同教授的一段談話:生字+文法 = 英文好!

" 首先就是講到口語。我們一天到晚都說這個人的英語很好,可是他不會講,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個人如果會寫的話,他就是會講。我從小沒有跟外國人來往過,我一直都是在台灣成長。可是我碰到外國人我就是會講,為什麼呢?因為我認為我的基本的生字夠多、我的文法沒有問題,所以我就會講。

現在有很多人說是要加強他的口語能力,可是他的生字差得不得了。碰到一個外國人,難道你規定他跟你講話時,只准用兩千個字、或者三千個字,其他的一概不准用? 他講了一個生字是「Libya」利比亞,這是一個國家的名字,你聽不懂,這個是他的錯還是你的錯?當然是你的錯啊!因為既然你要講英文,你的生字就要夠好。所以沒有什麼要加強口語訓練,反而要加強他的生字,以及文法,也就是說他的文法是不能錯的,只要他能夠會寫,他就會講。

所以我認為英文的教育,應該走回那個最基本的東西:要增加學生的生字、要使他文法夠好。可是文法夠好絕對不是考選擇題的,現在考選擇題,我們永遠不知道學生的文法是不是好。什麼叫做文法好呢?就是說他寫出來的英文文章,是沒有嚴重文法上的錯誤,可是現在沒有這種樣子的教育啊。"

而通過美國國務院、外交人員十一種外語檢定考試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科長王樂仁Lawrence A Walker 說:「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靠聽力」,「聽到煩了再看書,每天同一時間聽半小時,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學語言其實很簡單 !

我不斷的重申:GE是一切高階英文的基礎,但許多有入學時間壓力入學的同學,就會想:我先去讀EAP、拿到入學門票、再回頭讀或者平常 、甚至於日後自己練GE即可!但這就如同您先決定去讀高中課程(EAP)、先考過大學聯考、再回頭讀小學基礎課(GE)一樣的荒誕不踏實!

EAP是學術導向英文的簡稱:教的是您如何在未來正式課程中,能『存活下來、不被老師當掉』的讀書技巧。EAP一般有3個階段:EAP 1可以比喻是高中的軍訓課,EAP 2是新兵訓練中心,EAP 3可以比喻是特種作戰的特訓中心!而正式課程可以比喻成是真正槍林彈雨的戰場!當然,即使是全球戰力最強的美俄特種部隊,也不敢保證他們在戰場上能全身而退、不折損兵力的!讀書亦然!

如果您只想先拿到入學門票、且不介意將來學成歸國不會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您是可以放棄讀GE的!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