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到底要不要讀語文學校 ?

我不讀語文課程,我進了大學或研究所,我再慢慢練......

您一定會說:『我進研究所再慢慢練『聽』跟『說』的技巧、或者在日常生活中練英文,不行嗎?』如果您答應我,您不會和『說普通話』的同學『聚』或『住』在一起,您成功的機會就很大了!只是很不幸的,據我所知:高於90%以上的台灣同學,是和中國(海峽兩岸的同胞早就大三通囉!)或台灣同學住在一起的!

而且,讀過澳洲大學或研究所的過來人,一定知道:第一週、第二週,基本上老師不教課~因為還在等學生退選、加選;到了第3週上課,連本帶利把前2週的進度追回來。第4週起,幾乎每一週都有作業或Presentation DUE,一不小心第6週或第7週就期中考了....試問您要怎麼練習?況且,如果您一不小心讀的名校課程,是那種『遍地都是中國人』的課程,我相信不但您的心都先涼了一半,而且保證您的口說英文程度,絕對退回到您出國前、或者是語文學校的程度!

也有同學會說:『要讀語文中心,也要讀大學附設的語文中心,比較容易把英文給學好!』『你為什麼一直阻擋我去讀大學附設的語文中心呢?』其實答案很單純:

首先,很不幸的,現前澳洲的大學附設語文中心,有80-95%的學生是來自海峽對岸的同胞,因為基於澳洲簽證條例的限制,他們不得不去讀大學附設的語文中心、做成打包簽證,才能到澳洲去!如果您不排斥 『中國同學多』的學習環境,又能堅強的面對這群托福平均90-100分的高手、在您提出問題問老師時、換來不屑您時的噓聲,相信您去讀大學的附設語文中心,一定可以被衝擊出巨大的成功火花!

此外,澳洲的大學附設語文中心,相對學費貴、沒有送週數。但是很多同業絕對會想出一堆理由勸您去~因為佣金抽的高嘛!當然啦!如果您已經鎖定非讀那所大學不可,那也只能硬著頭皮付學費去做打包簽證!但如果您要讀的大學語文中心,沒有直升的便利性、最終還要您出去考個雅思成績回來,那您就要考慮考慮了!

第三,不是說您報了30週大學附設語文中心課程,您就『一定』會『直升』大學研究所,您一定要設法在類似『台灣補習班幾乎』都是華人的環境中,怎樣按耐下心中不爽的心情,趕快調整讀書節奏。而且別忘了:您也有可能在語文學校被當喔!

最後同時也要請您留意:坊間很多謠傳~您去讀A大學的附設語文中心,對您申請A大學的學士或是研究所課程『會有強大加分』的效果,您自己也要當心,22年我去澳洲時,就遇到很多這種留學孤兒型的同學了!別忘了:到澳洲升學的2大門檻,一是英文入學門檻:您可以考雅思、考托福或讀語文學校直升來達成。第二就是您的學術背景:是否為相關科系出身?畢業學校是S1級、S2級?畢業成績是75%?還是及格而已?..... 好像這兩個門檻都是獨立、不相關的耶!要小心啊!

雪梨大學『當人』風波~原文連結『請按此』~部分節錄轉載

從這次雪梨大學的學生被當風波,我們可以瞭解到英文的重要性以及調整學習態度的必要性。筆者採訪一位經營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多年的宋先生,他表示從台灣的準留學生或家長在諮詢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就可以發現台灣人對於出國留學的認知具有非常強的主觀意識。 常見的錯誤觀念包括「只願意就讀『技術移民』相關的科系」、「只想讀澳洲『知名』的學校」、「依據雅思成績而高估自身英文實力」和「以為澳洲的大學在課堂互動方式、作業要求、課程強度與密集度,都和台灣的大學『大同小異』」。

宋先生強調學生出國前要先明確瞭解個人興趣和自身優勢,移民不該是最主要的目的,生涯規劃和能否順利進入澳洲職場才是更加值得思考的問題。還有台灣同學在規 劃留學澳洲時經常糾結在自己讀的學校「有沒有人聽過」、「是不是名校」、「台灣承不承認」,而忽略了考慮「專業是不是自己想學的」,或是「學了,未來到底 能不能用?」 如果讀了名校,卻進不了職場、找不到好工作,那讀名校不也只是和吃迷幻藥一樣?

宋先生說現在留澳的學生有一種詭異的新趨勢,就是「永居成功」等於「開始失業」。每年都有一大把新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權的學生,又開始回頭念技職課程準備拿證照。 他說大學或學院畢竟只是「學術」的理論傳輸,進入職場後仍要把理論及技能收藏好,變成一張白紙進入職場開始「被培訓」,其中誰能縮小「學用」差距或誰在讀書期間有「被培訓的多」,誰就能在職場上比其他人更一帆風順。

另外,澳洲的課程規劃通常非常扎實與嚴謹,需要學生投入持續性且高強度的專注力來應對課堂的挑戰。教學內容傾向於強調思考、表達與創新,死記硬背的模式絕對 無法滿足教授訂定的要求。每一科除了期中考跟期末考之外,還有小考、突擊測驗、論文、個人作業、小組作業、口頭報告、實驗報告、課堂參與和出席率,全方位 針對學生的學習態度、自我管理能力與專業表現進行評估。

宋先生更苦口婆心一再提醒學生「英文真的很重要」。英文基礎是留學生學習成績好壞的根本,英文不好的同學,老師課堂講授的內容聽不懂、作業寫不出來、書讀不完,考試時也擠不出幾滴墨水,最後的學期末成績總是令人非常失望。 其 中有不少人雅思考取7分甚至7.5分,就以為自己的英文水準完全足夠應付,但實際上課後才發現,自身的寫作能力在語言邏輯、詞彙、文章結構,和口語表達的 清晰度、能理解性根本「漏洞百出」,大幅低於教授或自身的預期。因此宋先生非常建議學生謙卑地認識自己的英文能力,好好加強生活英文和學術英文的使用,充實語言的底子以應付澳洲的學習生活。

「學習態度」甚至是「人生態度」則是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宋先生看到很多前來諮詢、有意出國深造的台灣學生,「既要擁有世界名校的光環,又要雇主高薪的寵愛,但卻沒有足夠的專業技能、流利的溝通能力,及正確做人處事的態度,能怎麼辦?」 他 相信有的年輕人未來的人生有的會是傳奇,有的只能是平淡無奇。何以得知?從「諮詢態度」及「提問深度」,就能大約判斷得出來。但不論怎樣過一生,大才的擔 大任,平凡的守本分,只要這一生活出「自己的意義」、活得充實、心也是滿足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能不能在生活瑣事裡得到淬鍊,進而領悟些道理。

在修改本網頁時,正巧墨爾本大學附設語文中心前校長 Denise Bush女士到訪。 她提到在研究屬性最強的墨爾本大學最近的一項內部調查中發現:

澳洲本地學生或來自英語系國家的海外學生,在學習成績方面要拿到80分以上的高分(尤其對想繼續攻讀博士的學生而言,85分是基本的申請條件)輕而易舉;而非英語系的海外學生,即使能達到最低的英文入學標準IELTS6.5/寫作6.0,但是入學後學科成績能拿到50+的Pass,乃至於65+的Credit就很不容易了!即使墨爾本大學提供免費的英語支援服務,但學生忙於應付功課,根本無暇去妥善利用這項福利。

而交叉分析中又發現:曾就讀語文中心IELTS準備班,及IAP密集學術英文班的學生,前者因為在IELTS準備班中,只針對IELTS考試的250字寫作,做反覆的練習;而IAP的學生因針對『模擬大學情境』的作業環境,以最少2500字論文寫作,做反覆的練習。讀過IAP的學生明顯寫作能力,比考IELTS的學生更能得到課業的高分。供您參考!

所以啦,到底要不要讀語文學校 ? 留給您自己決定!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