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紮實的英文,是未來工作、留學、永居的基礎

英文,真的很重要

我在台灣服務的時間,已經邁入第20年了!

20 年前,台灣同學或家長總是跟我說:『學費不是問題,最要緊的是語文學校品質要好!』而大陸地區的同學或家長總是跟我說:『我的預算有限,語文學校品質不重 要,只要學費便宜就好!』我從沒想過,20年後的今天,居然是台灣的同學或家長跟我說:『我的預算有限,語文學校不重要,只要雅思考過、能入學就好!』

我一直很感恩ACIC張總顧問,在29年前就很誠實的提醒我說;『英文,在英語系國家,是很重要的!只要英文學的紮實,後面部管是要讀書、打工、甚至是要移民,都會變的很簡單!』

在過去的20年駐台工作中,我一直很努力的在分享我成功的經驗。但是,最令我感到無力的就是:在台灣,我總是告訴同學,要學好英文有一個天平必須取得平衡:就是GE~會話英文及EAP~升學/學術英文。依照我19年駐台服務的經驗:

  • 如果是台大、清大、交大等英文好的同學:大概讀個10-15週學術英文,就可以應付澳洲研究所的課程。
  • 如果是輔大、淡江、東吳等大學英文不錯的同學:大概讀個20-30週英文,就可以應付澳洲研究所的課程。
  • 如果是科大或專科畢業的同學:大概需要讀個30-45週英文,應該可以應付澳洲研究所的課程。

對高中生而言,我覺得最理想的英文先修讀書週數則是『30週GE+30週EAP』!(同學這時候一定會說:哇!要那麼久~包括我也一樣,所以我自己在GE偷偷減少了10週,24年後最遺憾的留學錯誤,就是當初違背張總顧問的建議少讀了這10週,否則我讀書會更順利!)

對真的想把英文給學好的少數同學,多會很謙虛的跟我說:『宋大哥,我英文程度的確不好,那我花一年先去讀語文就好,這也不錯:離成功的目標,總是近了許多!』所以英文週數是『20週GE+30週EAP』!

但是99%的台灣同學還是會說:哇!算一算那都還要讀一年耶!那太久了!我沒辦法接受!宋大哥,我可不可以先報30週EAP、先拿到入學門票就好,剩下的GE我自己去唸!到時如果我真不行,我在澳洲當地再加週數。

這種說法到也還可以接受!至少離成功目標雖然有一段距離了,但好過不去讀語文中心!只是同學到了澳洲之後,加的週數都是20、30、甚至40週的往上加!這時同學又會私下回頭罵我:ACIC姓宋的代辦最爛了,當初在台灣都沒跟我說清楚:30週的英文是不夠的!

或者,是在順利完成語文中心的學術英文最高班、外出考雅思或托福沒過時,又會抱怨:『我在語文中心時,老師說的話,我都聽的懂;但是考雅思或托福時,放的錄 音帶不清楚、或講得太快,所以我考不好!』或是『雅思或托福的寫作題目,不和我的胃口、考試時間太短、太趕了,所以我考不好!』

如 我的口頭禪~『我們台灣畢竟不是英語系的國家,所以學英文會有很多的死角』,引述民視新聞的一則報導,給您參考,您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台北101跨年 煙火秀出的英文字幕「Taiwan Up」,也許您直覺反應,意思是「台灣向上」,不過很多外國人都說看不懂,因為英文根本沒有這樣的用法,而且跨年夜當晚,馬總統和郝市長還帶領全場,不斷 重複高喊「台灣 up」,有網友就虧說,好像邪教大會。還有人說,怎麼聽怎麼像是台灣out。

馬 總統口中這句Taiwan Up,更是難倒了外國朋友。大家都攏聽無,怎麼可能? 沒關係,咱們來查查英文字典,「up」有向上、上升的意思,Taiwan Up直翻成中文,叫做台灣奮起,不過在英文文法上,up通常是和動詞連用,把台灣這個名詞放前頭,難怪外國人看不懂。』

這就好像把我們台灣口語常說的『殺很大』翻譯成『Kill very Big』、『Kill a Lot』一樣,雖然拆開來看每個單字澳洲人都知道,但是澳洲人真的也是看不懂,是一樣的道理。所以,當您抱怨說考雅思或托福,我明明寫了滿滿4、5百字的作文,明明說了一大堆單字的會話,為什麼考出來只有4分,有很大的可能性問題是出在這裡 !

我在澳洲讀書居留的8年期間,讀了3間大學的研究所、也在澳洲公司服務過,同學跟家長都說:宋代表,您好厲害喔!其實不是我厲害,我只是很乖、很聽話的遵循ACIC張總顧問26年前的建議:『紮實的英文,是後續讀書成功的第一步』!29年後,回頭看這句話,還是受用的~因為在我女兒上英語系的小學一年級之前,我也花了3個月給她先念『語文先修』~雖然天天哭,哭了12週。等她開始上幼幼班時,這個12週的投資效果就出來了,從此英文就變成她的母語。

當初也是很多我太太的朋友說:不用去讀語文先修啦!小孩子去到那裡『自然』就會說英文了!可是我跟我太太還是堅持ACIC張總顧問28年前的建議,堅持讓他去讀語言學校,再次在第2代上,證明了『紮實的英文,是後續讀書成功的第一步』!

我以一封我寫給我一位客戶的信作為結尾:我 一直把我的客戶當做是我的弟弟妹妹,當然啦,人家要把我當個屁,我也沒意見!剛剛一位『妹妹』寫訊息來問我的意見,我看了也是有點無奈~~我一直說、天天 說、真的是說了18年、每次都說的口吐白沫:如果您真的是想把『英文』學好、真的以『堆積實力』為主:肯定是GE30-40週先給投下去,請留意:這 30-40週『是不包括我鼓吹的英語發音班』喔!等到您自己覺得夠了、能上AE升學英文班了、再走!

我真的不想說這句話來騙人:『只要你通過英語中心『老師』的評估,您的英文程度夠好了、可以跳過GE去讀AE了、等讀完AE、拿到的入學資格了、還覺得英文 不夠好,您再回頭把剩下的GE給讀完。』為什麼呢?因為這句話是個『屁』話!我來改寫一下:『只要你種的芒果樹,已經有2公尺高,表示芒果樹有種活、可以 跳過施肥、噴藥、除蟲....等芒果結果 收成了、你還覺得芒果不夠大顆,您再回頭把剩下的肥料、農藥給用玩』。我是鄉下小孩,大自然教我的功課就是『腳-踏-實-地、按-部-就-班』!

您在AE,很痛苦的學的『歷歷落落』、又浪費時間的在GE跟AE間『反反覆覆』的糾結,變成『以拿入學門票為目標』,那就『不該』回頭遵照我設計的『腳-踏 -實-地、按-部-就-班』來完成『堆積實力』、為後續永居或工作做準備了!我把您們當作是弟弟妹妹,但我不能阻止別人,把你們當成銷售數字啊!天理自在 人心,就讓大家好好去體會吧!您不是第一位,但我也相信您不是最後一位....』

宋代表的老話一句~英文,是很重要滴!為什麼?撇開『要不要』、『讀不讀』語文課程,再升大學或研究所的『辯論』議題不管,根據一項澳洲大學的內部調查,海外學生:

  • 42%~上課聽不懂
  • 62%~英語溝通能力薄弱
  • 51%~無法有效的學習
  • 39%~做團體作業時使不上力!
  • 37%~不會寫一個正規的報告
  • 45%~課程學習感到不紮實

上述這些『因子』將會導致您:

1. 讀書時,有被當的壓力 
2. 被當,一科相當於要支付3-4張華航『往返台北-雪梨』的機票代價
3. 被當,代表了您要延畢
4. 被當,代表了您在澳洲『找工』、『實習』或『被雇主擔保』的成功機率,降至10 %以下。
5. 被當,代表了您即使回台發展,也面臨每次尋工『都必須再三解釋』的窘境
6. 被當,代表了您將面對來自『父母、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三姑六婆』關切
7. 被當,您在同儕之間的『優越感』將急速下降,開始『自卑自嘆』
8. 被當,您將面臨永居『年紀』的壓力~尤其是189/190的永居目標。
9. 被當,您將面臨『升學』的壓力~別說英美,連在澳洲都會混不下去。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