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讀大學部時:努力累積澳洲人脈!

(讀研究所碩士的同學,可直接跳過本篇)

很多台灣同學,在選擇出國時,都會花很多時間跟精力,聚焦在學校的排名,甚至是很在意學院或研究所的名稱。往往卻忽略了居住在『澳洲住宿家庭』的好處,這是 我一直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因為『住宿家庭』通常是您的第一本人脈存摺!

宋代表是1990去澳洲留學的學生,那時候的留澳學生,住在住宿家庭中1年,都算是 『短期』的!那個年代,留學生也不會開什麼條件,反正就是住進去『學英文』跟『學澳洲生活』!反觀現在的學生,除了開條件,還企圖要去比較或看看環境,真 找到了,卻只住28天、就『不習慣』搬離住宿家庭、投入華人經營的Share House懷抱了!

我深信:很多留學生、甚至是移民,到了澳洲,才會猛然覺醒:『原來澳洲的生活,真的跟台灣不一樣!』您可以選擇『勇敢地』硬著頭皮適應下去,或者是『輕易地』投入其他台灣鄉親的懷抱~在布理斯本,說台語也通哩!

然而,既然踏上了澳洲的『異國土地』,不妨自己歸零、從頭開始、『親身』地融入澳洲的生活方式, 開始累積澳洲的人脈資源與生活經驗~~因為您讀的學排名再怎麼好、生活仍是生活~~往往『澳洲』生活中,因為文化不同的差異,您認為的一件法令小事,最後 可能變成您被驅逐出境的大事!

如果您能一直『忍耐』住在住宿家庭中,我深信您的『留學』收穫,就不會變成淺薄的『中文版』回憶錄而已!甚至未來在留在澳洲 實習、工作或永居時,您先前的『住宿家庭將成為您澳洲的第一本人脈存摺,都會變成您的利多!

第2本人脈存摺, 就是您學校的『澳洲老師』跟『澳洲同學』!

澳洲很多VET院校或實務型大學的授課老師,是來自企業界的『業師』~要不是本身是高階經理,就是自己有開公 司。而您同班的『澳洲』同學,要不是已經在從事這個專業的工作,就是企圖要轉到這個專業。所以如果您跟『澳洲老師』或『澳洲同學』的關係好、感情佳,您會 有很大的機會,到澳洲老師開設的公司去工作或實習,甚至有很大的機會像微軟的比爾蓋茲、或是蘋果的賈伯斯一樣『同學一起創業』喔!

給想讀完書、留在澳洲找工作的同學們,一個誠摯的建議:課餘或週末有空時,與其跟台灣或華人同學,去餐廳吃飯喝咖啡、練中文聊是非,不如去找個地方當義工!同學都會頂我一句: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啊?好,沒問題,宋大哥找給您:『義工~請按此』! 澳洲人,4人中就有3人『常態性』在當義工~您在這個網站中,可找到:學生型義工、活動型義工、企業型義工,環境型義工,及救難型義工!當義工的時數及經 驗,可以寫入您的履歷表,讓您看起來更像個澳洲人~每週去當10小時義工、一年就有500小時、2年就有1000小時~要辦廚師移民的評估,也只需360 小時的經驗而已!知道珍貴之處了吧!您不是想『融入』澳洲生活嗎?來當義工吧~『義工』是您的第3本人脈存摺

如果您是像宋代表一樣,是屬於『半工半讀』型態的留學生,您所有在留學期間、打過工、認識的『澳洲』客戶或朋友,都是您的第四本人脈存摺!宋代表在語言學習 時期,為了賺生活費,也在澳洲人的單位打工做過,讓自己生活的更便宜:夜間固定清潔大樓辦公室吸地毯、週末則做散工~在廚房洗菜 (時薪A$6.5)、在倉儲盤點搬運貨品 (時薪A$12.5)、做園藝施肥植栽修剪整理 (時薪A$16)、做過 House keeping (時薪A$13)、甚至搬家的助手 (時薪A$20)。以宋大哥夜間吸地毯的工作為例,一小時是A$23.7,一週做20小時,一年52週大概可以掙 A$25000;以雪梨一年花費A$8000-15000的生活固定開銷來說,真的可以省下數千、上萬元澳幣去旅遊或貼補學費的! 

等語文學習結束、拿到澳洲的銷售證書、商管文憑,宋代表因為英文能力變好了,加上持有澳洲的證照,以及當搬家助手時,所認識的澳洲客戶推薦介紹,先後在 TWT -Total World Trade Corporate 及Australia Defense Industry - ADI澳洲國防工業局,擔任兼職的市場分析員及分析師。做兼職時,薪資就更好一些了,宋代表當時每週上15小時的班,集中在週五及週日2天上完,週薪是 A$475,還有A$60的計程車及誤餐津貼。

但是『口袋的零用金』,並不是宋代表鼓勵同學去打工的重點~對放眼未來計畫拿PSW工作簽證,或是規劃以打分申請永久居留的同學而言,在澳洲讀書時的2年 中,如果有『1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在用EOI的打分制申請永居時,您將會獲得『關鍵』的5分『保險分』。而當您想留在澳洲當地工作時,通常雇主問您的第 一句話絕對是『您有沒有澳洲當地相關的工作經驗?』,而不是您期待的『您有沒有名校的學歷』!

在Facebook分享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