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到底要不要讀語文學校 ?

我學長英文只讀10-12週,就進研究所的啊....

也有很多同學告訴我:誰誰誰只讀了10週英文就進了研究所,誰誰誰又只讀了12週、雅思就考到6.5... 我一直相信,最大的競爭者是自己!否則同樣是台灣人、都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同樣是媽媽標50萬的會錢給兒子創業、同樣每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14小時辛勤努力的工作,為什麼鴻海郭台銘先生可以賺大錢?而我只能開計程車還賺太不到錢?

我從來就不諱言:我自己在讀研究所前,讀了30週的GE+40週的EAP!出國讀語文的目的,不外乎『升學』或是『學好英文』!而『學好英文』的最低限度定義,應該是『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吧』!我的英文恩師-賴世雄老師及劉毅老師,在30年前就提醒過學子:『學英文的3大條件~有英文環境、要花時間、最重要的是開口說!』 。所以我當初出國學英文,真的是以『學好英文』為主要目標,後來才『順便』讀了3個研究所!

很多同學告訴我:『宋大哥,我的英文很好,我多益考了7、8百分;我全民英檢是中高級;我雅思拖福考了幾分....』我也是過來人,台灣同學或家長口中的英文好,不外乎『眼睛認單字』或『選擇題/考題破題技巧好』!所以很不幸的,許多英語系的歸國學人~不論是來自英美加紐澳、不論是碩士、博士、博士後 研究學者,很多頂著高學歷的鍍金歸國學人,真的無法向馬總統或呂前副總統一樣流利的『開口說英文』!

為什麼呢?只要您是在台灣考了雅思/拖福,再去讀短期語文中心的學術英文的同學,甚至不讀語文中心的學子,您已經沒有太多的機會去學習會話英文的『聽』跟『說』的技巧了 !

如同政大英語系陳超明教授分析,台灣學生的聽說能力開始有起色,主因是英語教學從小學開始,國小階段教學重視實用,以聽說對話為主。但到了國中、高中,英文變成了「考試學科」,偏重文法結構、句型語法,但現在英文閱讀主流是語意認知、文章啟發,造成學生每個字都看得懂,但串成句子卻一頭霧水。 此外,為了活化英語教學,現在許多台灣老師喜歡圖像閱讀,造成了深入的閱讀越來越少,高中英文課本一篇文章不超過八百字,到了大學除了大一英文,也沒有其他課程強化學生的英文閱讀寫作能力。

而劍橋大學ESOL在台辦事處王舒葳經理則認為,台灣國、高中的英語教學模式,偏重單字背誦及文法記憶,死板的方式容易讓學生失去興趣,無法持續學習,這也是為什麼學生的閱讀寫作表現不如預期的主因。韓國這幾年推行英語國際化,從英語使用者角度來反推教學政策,也大力鼓勵學生出國學英文,這種策略是對的;英語學習不是時間拉長就有效,台灣學生學了很多文法、背了很多單字,但最後都用不到、甚至無法開口說英文。 這也是韓國學生職場英語能力、或口語能力比台日強的原因之一!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