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為什麼要學『基礎英文』- GE (General English)

在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希望『有心』想學好英文、想把『英文能力』當作是自己人生一個『重要資產』的同學,參考一下我的淺見:

請開始養成使用『翻譯機』或『字典』查單字的習慣

從 您打從心底,決定要把英文學好開始~不論是在台灣或準備出國讀語文學校,請開始把翻譯機或字典帶在身邊、恢復國中時的習慣:查-單-字!拜科技所賜,翻譯 機的體積越來越小、功能越來越強,當您翻開語文學校簡介、或是英文版的報名表,乃至於是學校發出的入學許可,您不可以只片面的依賴代辦的口頭解說,反而應 該是自己努力的、仔細的查完單字之後、和代辦討論無誤,才開始填表提出申請或繳費。查完單字之後,請別馬上關機或闔上字典~請順便看『上面』3個,及『下面』3個單字~一般是很類似的字或是詞性的延伸,看過有印象就好。最關鍵的部分是:試著仿照例句,自己造一個句子,那您這個字,大概就是永遠屬於您的了!所以,請不要小覷在出發前必做的英文準備功課,以及在讀語文學校時必做的功課,否則您花了大把金錢跟時間,會還是會像在河裡撈沙一樣:水中雙掌滿滿,拿出水面只剩下指縫中的一些殘留喔!

請考慮投資5週學習『英文發音』+5週學習『流利度』:

如果您常常覺得英文單字背不起來,您應該是『學KK音標的受害者』之一。如果您去國外旅遊或留學,您自認英文很好,但是您講英文的時候,外國人都聽不懂、但您用手寫單字出來是正確的,那絕大部分的可能性,是出在您的『發音』是錯的! 

50/60年次的我們,大概都是國中一年級開始學英文的。而學英文的第一階段就是進國一前的暑假去『補習KK音標』,因為國中老師當我們是神童~其實也許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教吧?~一般是不教發音的,直接就教This is a book!如果您國中的英文老師,偏偏又是臺灣國語或是有很濃厚的外省腔,您就知道您的發音差不多會變成如何?

在國外,其實根本就沒有『KK音標』這玩意~這是給『非英文系』的外國人,AKA,是我們台灣人用的。但是一旦『KK音標』的基礎音,發的不準,接下來可別忘了~『美語American English』跟『英語British English』的發音更不一樣。加 上我們台灣同學,勤上補習班~遇到美國來的老師就會有美國的發音,英國來的老師就會有英國的發音,澳洲來的老師就會有澳洲的發音~如果您沒有一次就『修理 調校』好您的發音,就會造成日後的『我的英文不錯,但是說出來沒人聽的懂』的窘境。所以別說澳洲人說英文有『獨特』的腔調,我們台灣人又何嘗不是呢?最常 聽到的就是『Cancer』我的機票~其實應該是Can-c-el才對,機票又不會長癌。 

我女兒在美國學的是自然發音Phonics~BBB, bebebe、CCC, kekeke的學:小朋友看到字就會念,也很容易把字背起來。他們從國小一年級上到三年級,您就知道自然發音有多重要了~其實就像我們國小一年級到三年級,也是用注音在學習認國字一樣!其實自然發音在台灣的困境是:KK音標唸出來的音,常常會少掉一些自然發音法,會發出的音調,再加上如果您的課程非常的緊湊,在沒有人『認真』糾正您的情況下,您很容易就是會繼續用錯的發音『說英文』。

與其出國留學回來被笑『不會說英文』,或是尷尬的遇到外國友人、同學、教授都聽不懂您的英文時後悔,要再重新學發音,是真的是要花上一倍的力氣。所以學英文真的要一鼓作氣~把英文發音給先學好,再考慮去讀會話溝通英文。 也許您會堅持說:台灣還是有人用KK音標,英文講得很好的 (像我的偶像徐薇老師)!但是他們大多都是一些英文系的學生,或是到了高中大學經過同學和師長糾正,或是出國遊學/留學切磋矯正發音的! 好好『誠實』的正視、思考一下您的『英語發音』的問題吧!  

General English(基礎英文)『不是』很簡單的『普通』英文 

有重視了發音的問題之後,我希望台灣同學,也可以努力養成閱讀的習慣。以下這些書籍,是我女兒在小學2年級到6年級時,所讀過的課外讀物,也可以讓台灣同學『瞭解』一下自己的英文實力,跟英語系統的小學生,差距有多少?

  • 小二~小三:波西傑克森系列、埃及守護神系列、哈利波特系列、混血營英雄系列、貓頭鷹傳奇系列
  • 小四~小六:移動空間系列、墨水心系列、黃金羅盤系列、分歧者系列、飢餓遊戲系列、權利遊戲系列、理想國4部曲

基礎英文GE,是練習『聽』跟『說』為主要目的的英文學習, 一般分為3大級、9小級(跟雅思級數一樣),教導學生如何在不同場合『正確』使用英文。由基礎到高階班整個學完,需要70-90週!

課程分級

General English 1

General English 2

General English 3

學習目的

  • 為進入GE2做準備
  • 參加某些初階課程
  • 運用初級英文旅行或工作
  • 為進入GE3做準備
  • 為進入考試英文做準備
  • 為進入學術英文做準備
  • 運用中級英文旅行或工作
  • 為進入高階考試英文做準備
  • 為進入高階學術英文做準備
  • 運用高級英文旅行或工作

英文等級

  • CEFR A1 & A2:
  • 初級到初階中級
  • CEFR B1 & B2:
  • 中級到高階中級
  • CEFR B2+ & C1:
  • 初階高級到高級

友善的小叮嚀:

  • 一口吞不了一粒西瓜~唯有『腳踏實地』才是王道
  • 基礎英文主要教導學生正確的『文法』,輔以正確發音、閱讀、寫作、會話等練習
  • 基礎英文有開設選修課,讓學生依程度及興趣選修,繼續強化練習。課程可能包括:聽力技巧、會話技巧、閱讀技巧、寫作技巧、文法、字彙背誦、發音矯正、閱讀技巧、澳洲文化、課外活動、在澳洲尋工….
  • 請留意:不可能12-17週就能把『聽』跟『說』的能力,推升到雅思9級分,或是英文說的跟澳洲人一樣流利可以去找工作!畢竟我們在台灣學了10年英文、補習無數次,還是無法:流-利-開-口-說-英-文!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