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宋代表的學英文淺見

學好英文,是您留在澳洲打工-實習-工作-永居的第一步

雖然古言說『萬丈高樓平地起』,但我總認為應該是『萬丈高樓由挖地基起』!我很喜歡看大樓工地在挖地基、在排水、在打連續壁~但那是一件多『無聊』、『重複動作』、『噪音很大』的『必備』工作啊?延伸到澳洲留學~打地基,就像是在『準備語文』:

  • 挖土排水打連續壁:就像我們在讀GE基礎英文、學文法!
  • 綁鋼筋或立鋼骨:就像是在讀AE的課程、開始建立架構!
  • 考雅斯拖福:就像是直接灌水泥。

大 家都這麼聰明,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您的留學計畫,會牽扯到畢業後留在澳洲工作或永居,您就像是在蓋台北101大樓:您可以跳過任何一個程序嗎?當然您有很 多理由,會選擇『偷工減料』~沒時間啦、沒資金啦、年紀大啦、趕時間啦..... 您知道嗎?101花了5年的時間建造,但處理地基工程,就花了15個月。所以請您靜下心來仔細想想:『為何台灣只有一棟101?』我說的話,也許大家不尬意聽,但是我還是要提醒一下:不管您是不是找我代辦,只要您不『按部就班』,我們很快會在台灣『再見面』的!

英文,是全世界政府、企業、民間之間發展活動的主要溝通工具。在國際市場上,擁有流利的英文、並熟稔『跨文化』、『跨專業』溝通的專業人士,才能深獲『講求效率』的企業主青睞。但是,很不幸的,台灣同學自覺『不錯的英文』能力,事實上是錯誤百出的『中式英文』: 例如~天黑、下課了,約同學一起結伴下課回家,您會說:『Let's go home together!』~嗯,文法正確、沒有一個錯字,果真是『很好的英文』能力。但是在英語系國家,這句話卻是常用在夜店、成年男女具有強烈『性暗示』的 用法。這也難怪您的『英文也很好』的男同學,會色瞇瞇的興奮回答您:『Your home or my home』了!

澳洲,是一個英語系國家。不論是求學、度假打工、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甚至是申請永居,都需要使用到英文。英文好,並不是指雅思成績單上有6.5或7.0,而是指您的『英文實力』是不是能『接近』與澳洲人差不多?簡 單的說: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的母語是中文,我們『語文』方面應該都是不分上下的『強』!好囉,問題來了:既然我們的『語文』都一樣好,為什麼您可以考上 建中北一女?我只能上私立的徐匯?為什麼您可以考上台大?我只能考上輔大?因為依照台灣同學的講法:澳洲人英文都那麼好、應該澳洲人人都上雪大、墨大才對 啊!語文~只是我們留學的第一個基礎;突破語文障礙、拿到入學門票了,真正挑戰才剛剛開始呢!所以,您真的認為讀個20週的語文,就可以去讀澳洲的『建 北』級的高中?輕鬆的考上澳洲的墨大、雪大? 

簡單的說:英文的聽說讀寫,就像汽車的4個輪子,只要『胎壓(實力)』平均,即使是一輛古董車,也可以安全平穩的行駛在鄉間小路上。相反的,如果胎壓不平均 (聽說特別強,讀寫相對弱),就算是賓士500,跑在高速公路上也會翻車。加上台灣同學『傳統上』會背很多的單字,像本活動字典,卻寫不出一篇文章;文法 架構很強,卻無法隨時上台、向國際友人發表一篇『我是台灣人』的演講。

台灣國中或高中同學的家長,時常在諮詢時對我說:『我的小孩英文很好』或『不錯』。我終於找到了2個實際的例子,來跟大家分享:1.我的外甥女,在美國讀 Y9,今年即將畢業,不是很聰明、但是是一位很用功的孩子,他最近去考SAT~就是將來要申請美國大學時的考試:只考到『1890』,但是要進UC,至少 要1900.....2. 我小學Y6的女兒,最近做Standard Test~老師評估她『略懂』12-14萬個單字,已經可以『靈活』運用8-10萬個單字。而台灣教育部定義:國中畢業生需要『懂』800個英文單字、高 中畢業生需『懂』8000個單字。這樣說比較快吧~如果您可以把『英文版的哈利波特 1-7集』在2個月內的暑假看完,您的英文閱讀能力,大約等同美國小學3年級吧!

我相信:很多台灣同學就覺得EAP或AE學術英文,比GE基礎英文要『來得好』、『來得高級』,所以在面臨讀短期語文課程時,都會偏向選擇EAP或AE。我剛剛跟一位客戶聊到:英文的學習,不管是GE或EAP,大概可以分為3個大等級:描述、論述、批判! 以GE來說:等學到批判的最高班,您學到的將是辯論、談判、批判、狡辯的技巧。可惜的是,台灣同學,包括我代辦的學生、或是學生周邊的人,大概 99.99%是沒讀過GE的高階班~因為真的讀到這個階段, 您的『聽說』雅斯能力應該接近到7-8分了,所以難怪讀GE的同學會被笑!

當然啦~到了這個程度的同學,因為您的『聽說』雅斯能力接近到7-8分,能說、大概就能寫,所以EAP或AE讀個10週或20週,您已經是超強的學生啦!至 少比『只讀』EAP的學生,您具備有各棒的溝通實力!我不期待每個學生都同意我的論點,但是進了大學或研究所之後,再回頭看這部分的文,您大概就懂啦!至 少『馬習會』是靠『聽說』在進行溝通,不是靠雙方『寫作』在筆談吧!

可惜得是:像這樣子的『我自認英文不錯』啦、『我孩子英文很好』啦、『讀個10週英文先修+2年碩士,英文一定會變的很好』的這些假象,是無法在澳洲學習時、甚至是度假打工時,能獲得好的收穫!而且,不論您相信與否,超過90%完成澳洲碩士或學士,不論是八大研究型大學或是非八大的實務型大學的畢業生,在畢業時要申請485(PSW)畢業生工作簽證,或申請TSS雇主擔保簽證時,雅斯是考不到6666的。

貴我雙方,不需在辦公室,為了『讀幾週英文就會變的很強』而爭的面紅耳赤,因為這就是一個『不變』的事實!

                                                                                            

ACIC澳洲留學顧問中心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er No. 580
George Street Sydney NSW 2000
Tel : 02 9286-3799

台北分公司 (近台北車站)
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17號6F-1
預約專線:02 2331-2362
諮詢專線:02 2370-2669

台中分公司 (近進化路麥當勞)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預約專線:04 2230-9819
諮詢專線:04 2230-9801

 

ACIC Taiwan 採預約制-線上免費諮詢諮詢前:請先瀏覽本網站、預先做好功課喔!

ACIC Taiwan在台登記為:翱大利亞留學顧問社,中華民國留學公會 會員編號第10號

 請聯絡『賴經理』Line ID:acicbooking 安排跟『宋代表免費、線上諮詢 ;預約時間~週一~週五 11:00-16:00

 taiwan@acic.com.tw   Acic Taiwan 

ACIC 台北分公司    100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72號2F  統編:27189293 TEL:02 2370-2669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台中總管理處  404 台中市北區榮華街143號7F      統編:17192642 TEL:04 2230-9801 (恕電話及現場諮詢)

ACIC 澳洲總公司   Level 5 HSBC Centre, 580 George St., Sydney 2000 NSW TEL:02 9286 3799 ABN:23070212645

Copyright © 2004-2022 ACIC 澳洲留學顧問中心台灣分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責聲明~

ACIC Taiwan係專業的留學代辦服務公司,依法不能從事移民諮詢及代辦,若有任何移民澳洲的問題,敬請貴客逕向台灣合法之移民公司洽詢。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正式學費、開課日期、就讀年限、入學條件,敬請以相關學校之官網及入學許可為準。

經由本網站外連之網站訊息,僅供參考,ACIC恕不另行個別主動通知變動及負責。

載入中...